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綜觀台灣MCU產業現況
消費性IC成長主力──

【作者: 程正樺】   2004年06月0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5199】

MCU的產業特性與一般IC相差甚大,這些差異包括了:應用範圍廣、佔成本比重低、投資時間長、穩定度為最主要的效能指標等;應用範圍廣使得許多業者得以專注於利基市場,佔成本比重低使得價格競爭不見得是最有效的競爭手段,投資時間長使得先驅者能維持其競爭優勢,而MCU產品對穩定度的重視,更使其不需追求最先進的製程與技術,反而增加了商譽、產品形象等無形的進入障礙。



MCU之產業特性


以下將進一步分析MCU之產業特性:



(1)應用範圍廣


MCU的應用遍及生活週遭的各個領域,從簡單的手錶、計算機、遙控器、鍵盤、大型的冰箱、冷氣等家電設施、到手機、數位相機、DVD播放器等多媒體產品、以及汽車、工業控制等領域,都是MCU的應用範圍。在這種情況下,利基業者往往能夠找到自己的發展空間,很難有一家廠商能夠獨占整個市場。除此之外,由於MCU通常會採用泛用型(general-purpose)的設計,必須針對不同的應用去寫韌體(firmware),因此與具備各種系統設計知識的經銷商(或稱為3rd party)合作更形重要;據業者統計,大約有50%以上的MCU都是透過經銷商代為銷售的。



(2)佔成本比重低


對冰箱、冷氣等傳統家電來說,其主要成本來自於人工與行銷費用、或來自壓縮機、馬達等關鍵零組件,相形之下MCU晶片所佔成本比重往往低於5%,在汽車、工業應用等領域亦是如此,故業者間殺價競爭對其爭取市佔率的幫助有限。目前只有價格低廉的小家電產品(如咖啡爐、果汁機、烤麵包機等)會有較高的價格敏感度。



(3)投資時間長


各家廠商的MCU架構、指令集往往都不相同,業者在推出自有的MCU產品時,需不斷進行架構、指令集以及相對應之發展工具、軟體的更新;除此之外,下游客戶對各架構與指令集的熟悉程度亦影響這些業者更換供應商的意願。舉例來說:Intel的8051架構由於採開放式架構,幾乎成為各個工程師的必備技能,若下游廠商要改採用Microchip的PIC或Motorola的6800系列產品,就必須重新學習這些產品的使用方法。因此,想要在MCU領域上成功,長期的投資一定是不可或缺的一環,而已經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的業者,其產品亦不容易被同業所取代。



《圖一 2001年各MCU規格出貨量市佔率與百分比》


〈資料來源:Dataquest,2002/7〉



(4)穩定度為最主要的績效指標


雖然MCU佔成本比重不高,但往往對產品的使用壽命、安全性有關鍵性的影響力,因此下游客戶對產品穩定度的要求相當高。舉例來說:一台汽車若因為MCU設計不當、不能忍受路面的震動而報廢,對該汽車公司的商譽、售後服務等影響將遠大於MCU所能節省的成本。因此,能否獲得工業規格或軍用規格(-50℃~120℃)的認證,對各廠商MCU的市場接受度有相當重要的影響。台灣業者若要勝出,全系列產品就要開始通過通過工業規格認證、推出自有架構與指令集而且獲得飛利浦等大廠開始採用,在未來才更有機會。



台灣與全球主要MCU業者比較分析


8bit MCU為MCU市場上最大宗產品,同時亦是台灣業者開發的主力,如(圖一);根據Dataquest的統計資料顯示,全球主要的8 bit MCU供應商包括:Motorola、Hitachi、NEC、Microchip、STM以及Philips等業者,如(圖二),台灣的8 bit MCU供應商則包括了盛群、義隆、太欣、松瀚、凌陽、華邦、十速等業者;目前台商在8 bit MCU的市佔率仍不到10%。與國外業者相較之下,台灣業者的優點在於價格低、可提供就地的支援,且較國外大廠中,更擁有產品線完整、通路佈建廣、產品規格優於同業等優勢,未來仍具成長潛力。



《圖二 2001年全球主要8 bit MCU業者市佔率與百分比》


〈資料來源:Dataquest,2002/7〉



MCU領域通常可分為CISC(複雜指令集)與RISC(精簡指令集)兩種架構,CISC架構包括Intel 8051系列、Motorola 6800系列、Hitachi的SH系列等產品,而RISC架構則以Microchip的PIC系列為代表。RISC架構產品由於指令集簡單、耗電量低,再加上die size小、成本較為低廉,因此廣泛的應用於許多功能較簡單的領域,如小家電(果汁機、咖啡爐)、汽車(如車窗控制、雨刷控制)等。



台灣業者切入MCU產品的方向通常有二:第一是切入開放的8051架構MCU,將其整合進其他晶片組中,如聯發的servo控制晶片、創惟的USB控制晶片、凌陽的數位相機晶片等;這些業者大多已經把泛用型的MCU轉換為ASSP(Applied specific standard product)的形式,故它們並不算是純MCU業者;純8051 MCU的進入障礙低、利潤微薄,相關業者大多只作搭售之用。



第二則是開發RISC MCU,投入的廠商包括盛群、義隆、太欣、松瀚等業者。由於RISC MCU在市場上被歸類為較低階之應用,故台灣業者切入RISC設計的進入障礙較低,目前已有盛群、松瀚等業者推出自有架構之RISC MCU產品。我們認為這些廠商已開始逐漸掌握了自有的技術。



不過相關的官司問題仍值得注意,例如太欣就曾經被Microchip控告並敗訴。



台灣業者優勢所在


與Microchip等國外業者相較之下,雖然台灣業者在穩定度、產品表現上仍有所不及,但憑著其價格上的優勢,目前已開始陸續滲透低價的小家電等市場;例如盛群近期就接獲了Philips的咖啡爐(2H02開始試產,預計1H03量產)、燦坤的咖啡爐、烤麵包機(02年上半開始量產)等MCU訂單,並獲得LG電子的design-in,成為台灣MCU業者中唯一打入歐洲、韓國市場的廠商。



除此之外,盛群的產品還擁有一些國外業者較少提供的功能,可以幫助其爭取利基型產品訂單;例如其著名的附加LCD 驅動IC之MCU(HT49系列產品),獲得許多遙控器、計算機等相關MCU之訂單;2003年盛群又進一步推出具備VFD驅動IC的MCU以及具備LCD驅動IC的A/D型MCU等新產品,以符合各個利基市場的需求;參考(表一)。相信未來中國大陸市場的發展以及台商產品在技術、穩定度上的提升,台灣業者仍有機會在廣大的MCU市場上增加其市場佔有率。




相關文章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意法半導體持續專注永續發展 加速實現碳中和目標承諾
優化MCU SPI驅動程式實現高ADC吞吐率
ST:內部擴產與製造外包並進 全盤掌控半導體供應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 英特爾晶圓代工完成商用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微影設備組裝
» 聯發科技簽署綠電合約 大步邁向淨零里程碑
» 羅姆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合作 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3.58.151.23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