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MEMS運動感測器的技術與應用趨勢
殺手級應用在哪?

【作者: 籃貫銘】   2008年12月03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6032】

靠著Wii與iPhone的熱賣,微機電(MEMS)製程的運動感測器(Motion Sensor)技術一舉在消費性市場上打響了名號。短短1年多的時間內,許多的半導體廠紛紛推出對應的解決方案,甚至連晶圓代工廠也喊出MEMS代工的服務,企圖搶佔這塊華麗的CE大餅。然而,消費性電子市場並不是塊人人可吃的餅,除了產品的生命週期短、對外型與尺寸十分要求外,在上市時程和成本價格更是斤斤計較,因此,欲投入該市場的半導體公司無不竭盡所能,在技術與策略上進行攻防,希望能在此一競爭激烈的市場上,取得一張亮麗的成績單。以下便是採訪報導。


Motion Sensor的消費性應用潛力可期

雖然要將Motion Sensor全面導入消費性電子應用,在短時間內仍不容易實現,但由於有Wii與iPhone的經典範例,因此,市場普遍相信只要在技術與價格皆成熟後,Motion Sensor絕對有機會在消費性電子市場上出現突破性的成長,同樣的,目前這個看法也普遍獲得主要的晶片供應商所認同,認為消費性電子將是Motion Sensor最有成長潛力的市場。



《圖一  iSuppli的MEMS市場預測表》
《圖一 iSuppli的MEMS市場預測表》資料來源: iSuppli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The Information Network的調查,2008年全球MEMS應用市場將有11%的成長,市場規模可達78億美元,其中MEMS在消費電子應用比例接近50%,整體市場規模將近35億美元。該機構也預測,至2012年時,全球MEMS應用市場規模將達154億美元,其中MEMS消費性電子應用規模更可成長至71億美元。另一家市場研究公司iSuppli則指出,手機將是MEMS技術下一個最具潛力的應用市場,成長的幅度預期可超過PC周邊和汽車感測領域,至2012年時,MEMS在手機領域的應用規模更可一舉達到8.669億美元,出貨量可達2.009億顆。MEMS市場的研究權威Yole Development更認為,2012年MEMS在手機應用的整體市場規模有機會上看25億美元。


而在廣泛的MEMS技術中,目前就屬MEMS麥克風在消費性電子市場上的應用最穩定,不但具有一定規模的出貨量,同時技術也最成熟,至於運動感測器,則是成長速度最快的元件。根據iSuppli的調查顯示,2008年加速度感測計(Accelerometers)的出貨量,便較07年成長了將近2倍,預計2009年的出貨成長率也可望達到40%左右。雖然其中很大一部份的成長力道來自於Wii與iPhone,但已可看出該元件在消費性市場的應用潛力。



《圖二  MEMS-Base Sensor市場預測表》
《圖二 MEMS-Base Sensor市場預測表》資料來源:IC Insights

玩具與遊戲應用09年最看好

運動感測器在消費性電子市場的應用潛力已是無庸置疑,至於應用的領域則是看好玩具(Toy)與遊戲(Gaming)。微智半導體總經理邱亦翔表示,玩具和遊戲應用是台灣Motion Sensor廠商最有機會切入的市場,預計2009年將會有相當幅度的成長。


微智半導體是全球第一家以標準CMOS製程生產MEMS感測器的無晶圓IC設計公司,該公司以致力於提供消費性電子市場低價化的MEMS解決方案。蔡表示,Motion Sensor在2006年以前只有在汽車市場使用,之後由於投入的廠商增加,漸漸的技術開始普及,於是Motion Sensor也開始往消費性電子發展。然而,在目前的消費性電子應用上,也只有Wii、iPhone和HTC等幾家大廠有採用,元件的供應商也只有特定幾家,在整體的應用數量仍不夠多,並不算是開放的市場。


《圖三  玩具和遊戲應用是台灣Motion Sensor廠商最有機會切入的市場。》
《圖三 玩具和遊戲應用是台灣Motion Sensor廠商最有機會切入的市場。》資料來源:微智半導體

邱亦翔進一步表示,目前國際大廠仍專注在手機與PND等較高階的產品上,在玩具與遊戲應用的著墨較少,而這正是該公司可以切入的市場。他指出,玩具與遊戲應用並不需太高階的規格,但對元件的價格卻是非常要求。由於這類應用的系統設計十分簡單,幾乎沒有什麼系統設計成本,因此很容易導致價格戰,所以大廠興趣缺缺,而這正是微智的機會點。他也透露,目前微智的2軸加速度計已在數家玩具廠的產品上進行設計,預計明年Q1就會有產品推出。


無獨有偶,愛普生(EPSON)同樣也看好玩具與遊戲市場,台灣愛普生電子零件事業群電子零件技術服務部經理殷之江表示,遊戲將是發展最快的市場,而玩具將是台灣的另一個機會。他指出,台灣廠商在遊戲系統的設計速度較慢,且必須依賴國外的規格,因此難有主導權。但由於Wii的熱賣,相關的廠商還是能有所獲利;至於玩具市場上,新一代的人機介面操作將是該市場的重點,加上目前仍未有主要的廠商投入,因此台灣廠商非常有機會能在此使市場有所作為。此外,包含電腦周邊、數位相機、數位相框及PND等,在2009年都會再進一步成長。


《圖四  微智半導體為一家以標準CMOS製程生產MEMS感測器的無晶圓IC設計公司,該公司致力於提供消費性電子市場低價化的MEMS解決方案。右1為微智半導體總經理邱亦翔。》
《圖四 微智半導體為一家以標準CMOS製程生產MEMS感測器的無晶圓IC設計公司,該公司致力於提供消費性電子市場低價化的MEMS解決方案。右1為微智半導體總經理邱亦翔。》

手機應用叫好不叫座 仍屬高階量少市場

在眾多消費性電子產品中,屬手機的市場規模最大,因此,所有廠商無不希望能將Motion Sensor打入手機市場之中。然而,直至目前為止,也只有iPhone和幾款的高階智慧型手機有採用Motion Sensor的解決方案,在數量與應用款式上仍非常少量。


殷之江便直言,大家都想進入手機市場,但因為現階段Motion Sensor的元件價格仍偏高,加上市場需求不明顯的因素,導致Motion Sensor在手機上的發展情形,仍屬於叫好不叫座的狀況。他指出,目前在Motion Sensor在手機的應用上,仍以2、3軸的加速度計為主,且僅應用在少數幾款手機上。致於更先進的陀螺儀則尚未獲得手機廠的青睞。殷之江說:「客戶還是覺得價格太高」。


《圖五  目前在Motion Sensor在手機的應用上,仍以2、3軸的加速度計為主,且僅應用在少數幾款手機上。圖為使用6軸加速計的夏普手機。》
《圖五 目前在Motion Sensor在手機的應用上,仍以2、3軸的加速度計為主,且僅應用在少數幾款手機上。圖為使用6軸加速計的夏普手機。》

意法半導體(ST)市場行銷專案經理陳昭良也表示,對於手機市場來說,Motion Sensor仍不是必要的選項,加上手機對於零組件的價格十分敏感,在應用需求還未明顯湧現時,客戶的採用興趣並不會太高,目前只有零星幾款的高階手機才會有使用,整體的市場規模並不大。


但陳昭良認為,Motion Sensor在手機上的應用比重仍會逐漸提高。他指出,這塊市場仍會持續成長,預計2009年中高階手機採用Motion Sensor的數量就會增加,至2010年時成長幅度會更明顯。加上下一代的微軟Mobile 7作業系統有特別針對Motion Sensor做支援,預料成長力道會更明顯。


《圖六  ST市場行銷專案經理陳昭良(左)與類比、功率與微機電元件產品市場經理郁正德(右)》
《圖六 ST市場行銷專案經理陳昭良(左)與類比、功率與微機電元件產品市場經理郁正德(右)》

殺手級應用仍未現身

雖然MEMS Base的Motion Sensor在Wii與iPhone上成功的闖出名號,並成為2008年最火熱的話題之一,但由於這兩項產品屬寡占市場,相關元件也由特定的供應商提供,儘管兩項產品的銷售量屢創新高,但對於全球的Motion Sensor市場成長幫助並不大。加上Motion Sensor的價格對系統商來說仍是一道障礙,只有高階的電子產品才有使用的空間,因此整體的出貨量也不高,對多數的Motion Sensor供應商而言,目前仍是處在看的到吃不到的局面。


陳昭良就直言,「真正的殺手級應用還沒出現」。他表示,就這1年來的觀察,MEMS產品無論是在系統和應用的數量,以及設計的熟悉度上都有所提升,但整體而言,仍是處在「沒量」的狀況。


《圖七  愛普生電子零件事業群電子零件技術服務部經理殷之江(左)與電子零件事業群行銷業務經理蔡宇寬(右)》
《圖七 愛普生電子零件事業群電子零件技術服務部經理殷之江(左)與電子零件事業群行銷業務經理蔡宇寬(右)》

ST類比、功率與微機電元件產品市場經理郁正德也指出,只有當Motion Sensor從「選項(optional)」變成「必要(Must)」時,則整體市場才會有比較明顯的成長。他強調,目前Motion Sensor還沒有看到主要的需求動能出現,雖然有一些供應商希望透過降價來吸引系統商採用,但仍是無法達到大量生產的地步。


郁正德表示,目前市場還在等待一個能真正帶起Motion Sensor大量成長的創新應用出現。雖然如Wii一類的遊戲裝置有帶起部分市場成長,但整體而言,數量仍不夠多。至於PND產品,雖然技術定位明確,但由於價格和性能仍無法滿足市場需求,因此也未有突破性的成長。他認為,關鍵還是在創造需求,系統商必須要思考更創新的產品,才有可能把MEMS產品帶上高峰。


陀螺儀需求成長緩慢

而在目前市場上較常使用的Motion Sensor解決方案中,則以2~3軸的加速度計為最多,因其設計簡單且方便使用,因此成長的速度較快,目前已被應用在遊戲機、PND、智慧型手機及計步器等消費性電子上。至於市場所看好的陀螺儀則仍未見有明顯起色,市場成長的速度十分緩慢。


《圖八  利用陀螺儀來修正行車方位將是未來的重點應用。圖為EPSON利用陀螺儀修正氣墊船行進的展示。》
《圖八 利用陀螺儀來修正行車方位將是未來的重點應用。圖為EPSON利用陀螺儀修正氣墊船行進的展示。》

根據iSuppli的調查顯示,陀螺儀至少要到2010年之後,才會有比較明顯的市場需求出現。對此,市場主要的陀螺儀供應商之一的Epson則表示,陀螺儀由於價格較高,且設計較複雜,因此普及的速度較慢。不同於其他的陀螺儀,Epson的陀螺儀是利用自有石英材料所研發出的QMEMS技術所製成,為一高性能的2軸陀螺儀。


殷之江表示,雖然陀螺儀在應用性能上能帶來較佳的使用體驗,但由於成本的因素,目前系統商仍還是以採用加速度計為主。Epson也曾經與幾家的手機廠商接觸過,並提供了設計樣本,但最終仍是因無明顯的市場需求與價格成本的考量而告終。至於在PND的應用上,雖然陀螺儀具備輔助導航的功能,能在無訊號的狀態下,輔助導航系統辨識方位與距離。但由於人類使用的行為模式難以分析,因此導致性能不彰,也無法刺激市場大幅成長。


《圖九  華碩的Eee Stick也是EPSON陀螺儀的應用之一。》
《圖九 華碩的Eee Stick也是EPSON陀螺儀的應用之一。》

郁正德也認為,目前陀螺儀還沒有找到主要的應用。雖然在部分的電子裝置上有使用,但仍看不出優勢。此外,不同於加速度計,陀螺儀在採用上更加複雜,一般RD在設計時並無法完全理解運動的數值,因此也造成普及速度緩慢。但他指出,為了克服在設計上的困難,陀螺儀將會逐漸走向數位輸出,屆時將可有效降低設計門檻。而ST也預計在明年推出數位陀螺儀,並結合第三方來提供軟體的支援,以加速陀螺儀的普及。


低價化發展 單價下探1美元

除了拓展新應用、開發更簡易的元件外,持續降低Motion Sensor的價格也是目前眾廠所致力的方向。邱亦翔便認為,「1美元將是市場的門檻」。他表示,對於消費性電子市場來說,價格是最關鍵的因素,只有把MEMS產品壓在1美元以下,才有可能進入高量產市場。對此,微智半導體利用自有的CMOS-MEMS製程技術,已成功開發出1美元以下的2軸加速度計,預計在2009年也將推出低價的3軸加速度計。


邱亦翔強調,市場成熟的產品最終都會導入價格戰,因此唯有掌握低價化的關鍵,才有可能在消費性電子市場中勝出。而微智的策略則是先從簡單的玩具、PC周邊及遙控器切入市場,之後再逐步跨入數位像框、MP3與投影機等高階的應用上。


《圖十  微智半導體利用自有的CMOS-MEMS製程技術,已成功開發出1美元以下的2軸加速度計。》
《圖十 微智半導體利用自有的CMOS-MEMS製程技術,已成功開發出1美元以下的2軸加速度計。》

同樣專注在提供低價化MEMS解決方案的工研院微系統科技中心也認為1美元的確有指標性意義。工研院微系統科技中心微感測元件技術部許郁文博士表示,以台灣的產業鏈情況來看,若要發展MEMS技術則必須往量大的市場才有可為,也就是從消費性電子切入。然而這個市場十分注重零組件的價格,因此能否達成低價化,對於進入消費性市場有相當程度的影響。


許郁文表示,依照成本結構來看,目前封裝成本佔整個MEMS生產的比重最大,因此,如何降低封裝的成本將是關鍵。對此,工研院採用了新一代塑膠封裝的技術,以降低MEMS生產的成本。此外,除了在封裝上進行改進,從最初的MEMS結構設計到封裝完成,整個生產鏈都有還有改進的空間,未來工研院仍會持續在低價化上做努力,將來甚至有望達成「0.8美元」仍有獲利空間的地步。


《圖十一  工研院微系統科技中心微感測元件技術部許郁文博士表示,台灣MEMS技術必須往量大的市場才有可為。》
《圖十一 工研院微系統科技中心微感測元件技術部許郁文博士表示,台灣MEMS技術必須往量大的市場才有可為。》

雖然低價化是MEMS解決方案的發展趨勢,但部份業者卻不認為是帶動市場成長的主要關鍵。陳昭良說:「需求要引爆才是關鍵」。他表示,雖然MEMS產品的價格將朝向緩跌發展,但這並不是促使該市場成長的主因,需求才是關鍵。如果市場沒有需求,就算0.1美元也不會有人要;但若市場需求強勁,即便是2以上美元的價格,還是能大量銷售。


EPSON電子零件事業群行銷業務經理蔡宇寬同樣也認為價錢並不是重點。他表示,雖然台灣是個價格競爭激烈的市場,但以目前的情況來看,即便是價降也不會有大量的市場湧現。加上EPSON的市場定位以中高階為主,訴求高性能與高品質,並不會在價格上做競爭。


數位輸出漸成消費性市場標準

最早的Motion Sensor元件仍是以類比的訊號輸出,但近年來,為了迎合消費性電子的應用需求,Motion Sensor也逐漸整合ADC功能,直接提供數位訊號輸出,以因應消費性市場的需要。


陳昭良表示,數位化是MEMS產品的發展趨勢之一,將來會有越來越多MEMS產品直接提供數位訊號輸出,以符合快速設計的需求。由於數位化的MEMS產品具有干擾低、方便使用等特色,對於消費性電子產品應用十分具優勢。目前ST提供的產品都具備類比與數位兩種規格,但未來將逐漸走向以數位為主,包含陀螺儀也會有數位化的版本。但他也指出,雖然數位輸出漸居主流,但類比的版本並不會消失,仍會在特定市場上使用。


《圖十二  工研院已開發出台灣第一顆三軸加速度計》
《圖十二 工研院已開發出台灣第一顆三軸加速度計》

殷之江則表示,目前Epson的陀螺儀仍是只提供類比訊號,但未來不排除會整合ADC,提供數位化的版本。他指出,根據他實際接觸工程師的經驗,台灣的工程師通常不太會處理類比訊號,因此希望廠商能夠直接提供數位的元件。此外,由於一般系統工程師對於Motion Sensor的數值解讀也不太了解,因此,若直接使用類比元件,則設計的難度更加困難。蔡宇寬則認為,相較於日本訴求產品差異化,台灣則是比較傾向標準化,因此,對於數位輸出的產品需求較大。


微智半導體同樣也持續朝提供數位輸出的解決方案前進。邱亦翔表示,目前微智首款的2軸加速計為類比訊號輸出,09年便會開始提供支援I2C介面,並整合ADC的數位2軸加速計解決方案。


《圖十三  工研院利用3軸加速計所開發的慣性導航系統。》
《圖十三 工研院利用3軸加速計所開發的慣性導航系統。》

CMOS-MEMS技術後勢看好

為了達成MEMS低價化的目標,一種利用既有標準CMOS製程來生產MEMS產品的技術便因應而生。這種名為「CMOS-MEMS」的技術無需特殊的生產設備,可直接在既有的半導體生產流程上完成MEMS的產品。相較於過去MEMS產品必須先在自有廠房內完成機械結構的生產模式,CMOS-MEMS技術對於量產、系統整合和低價化更具優勢。


邱亦翔表示,目前國外廠商以自有廠房生產MEMS的模式,主要是針對車用市場所設計,雖然具備較高的設計彈性,在性能與品質上也較具優勢,但缺點是成本高、無法快速反應市場、且整合度低,要切入消費性市場有一定的難度。而CMOS-MEMS是利用標準的CMOS製程生產,除了可降低雜訊、系統整合度高外,由於採用既有的產業鏈,在製造與封裝的成本上都可進一步降低。但他指出,由於是採用CMOS製程,因此結構較輕薄,製程因此受限,同時也缺乏設計彈性。此外,核心製程的技術也必須委外生產。


邱亦翔進一步表示,在CMOS製程上,機械的結構性能受到一定的限制,因此,電路的設計變成為關鍵,而系統電路設計正是微智的強項。他指出,不同於其他的MEMS供應商,微智是從電子端切入機械端,利用專利的SoC電路設計,來彌補MEMS CMOS製程的性能,因此能提供市場優異電路性能的MEMS產品。


《圖十四  微智半導體已於2008年4月Tape Out第一片使用CMOS-MEMS技術生產的2軸加速計8吋晶圓。》
《圖十四 微智半導體已於2008年4月Tape Out第一片使用CMOS-MEMS技術生產的2軸加速計8吋晶圓。》

台灣研發MEMS技術的學術龍頭工研院也表示,未來工研院也將會採行CMOS-MEMS的製程方式,以生產低價化的MEMS解決方案。許郁文表示,目前工研院已著手研發CMOS-MEMS的技術,以發展低價化的MEMS產品。由於CMOS-MEMS的產品擁有較低的雜訊,在系統的整合度上也較突出,非常符合在消費性電子產品的設計需求。


許郁文也強調,就工研院的立場,並不是為單一產品做研發,而是以建立起一產業平台為目標,以因應產業和多元產品的需求。因此,工研院將會與代工廠和封裝廠共同合作,盡力起台灣的CMOS-MEMS產業鏈。


特殊製程MEMS的性能地位仍難以撼動

雖然CMOS-MEMS技術在低價化與系統整合度上有相當的贏面,但短時間內要撼動目前主流的自有廠MEMS生產模式仍有一定的難度,除了產品性能無法相提並論外,市場的接受度也是一大考驗。


陳昭良表示,使用自有廠來生產MEMS產品,不但具備較大的設計彈性,客製化的程度也較高,同時變因小,也比較能控制成本。至於CMOS-MEMS製程的良率仍不確定,同時光罩的成本也是一個負擔。雖然CMOS-MEMS可能在量產價格上具備一定的優勢,但若面臨更改設計時,則自有場的成本和反應速度也更勝一籌。


《圖十五  特殊製程的MEMS產品具備較高的設計彈性,在性能與品質上也較具優勢。圖為EPSON的陀螺儀結構。》
《圖十五 特殊製程的MEMS產品具備較高的設計彈性,在性能與品質上也較具優勢。圖為EPSON的陀螺儀結構。》資料來源:EPSON

此外,陳昭良也認為,機械與電路是兩個差異性很大的元件,要將之結合仍有很大的障礙存在,採用分開設計的方式在性能與品質上較有保障。他表示,機械與電路要強行結合一定會犧牲性能,硬要讓其中一個元件去符合另一個需求,一定會導致性能不彰,因此分開設計是最好的方式。而ST採行3D堆疊的方式,在性能與尺寸上能同時兼顧,而且生產彈性佳,對快速反應客戶的需求。


殷之江則表示,不能單從元件的價格去做思考,應該從規格上著墨。以Epson來說,是利用自有的石英QMEMS技術生產MEMS產品,利用專利的音叉結構和石英材料,創造出相當高的敏感度,而且非常的耐用和穩定,這是CMOS-MEMS很難達到地方。但他也相信,未來若MEMS元件逐漸成熟後,也有可能演變成規模經濟,屆時價格的考量便成主因,因此,Epson也會持續拉近與矽晶解決方案的價差。


結語

毫無疑問的,消費性電子市場絕對是運動感測器最重要的市場,無論就數量或者整體市場規模而言,都是吸引相關廠商投入的主要誘因。但依目前的消費性電子產品設計趨勢來看,能夠提供創新的使用體驗,才有可能創造新一波的市場銷售。因此,對於運動感測器元件供應商來說,等待系統商創新變成其最迫切卻又最無力的困難;而對系統商來說,除了思考創新應用外,元件價格仍是其不得不面對的難題。而CMOS-MEMS技術的問世,預料將會給系統商帶來解套的方式,但在價格與性能的權宜之下,將漸漸出現一定的市場區隔,就像目前所有的資訊產品一樣,逐漸朝向「M型化」發展,因此,我們有理由相信零組件也會M型化,特別是運動感應器。


至於真正的殺手級應用何時會出現呢?這恐怕仍是個未知數,但肯定的一點是,單靠一家廠商很難有所突破,必須要各個產業多合作、多嘗試,才有可能創造出劃時代的產品。或許,像鞋子、原子筆和杯子都是機會,誰說一定要在手機。


相關文章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以GMSL取代GigE Vision的相機應用方案
運用PassThru技術延長儲能系統壽命
巨磁阻多圈位置感測器的磁體設計
為新一代永續應用設計馬達編碼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VLSI TSA研討會登場 聚焦異質整合與小晶片、HPC、AI
» 國科會擴大國際半導體人才交流 首座晶創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SEMI:2023年全球半導體設備出貨微降至1,063億美元
» TrendForce:台灣強震過後 半導體、面板業尚未見重大災損
» 亞灣2.0以智慧科技領航國際 加速產業加值升級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163.5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