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桌上型PC與筆記型電腦之全球市場探討
 

【作者: 魏傳虔,張文森,陳立恆】   2007年01月16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7100】

受到終端消費買氣效應不彰,國際品牌廠商極力消化庫存壓力,致使全球桌上型電腦市場規模在2006年上半年的表現,明顯不若預期。而在全球筆記型電腦市場經2004~2005年快速成長,2006年上半年筆記型電腦市場發展,並不如預期,成長力道不如去年強勁。由此可見,目前的桌上型電腦與筆記型電腦正面臨市場飽和的階段。


2006上半年桌上型電腦市場發展概況

市場預期過高,庫存問題影響上半年出貨

根據資策會執行之經濟部ITIS計畫統計分析顯示,全球桌上型電腦市場上半年的出貨表現,因逢傳統淡季,終端消費需求滑落,使得整體出貨表現約接近6300萬台,相較去年同期僅成長4.7%。若從上、下半年出貨比重分配趨勢觀察,預期2006年上半年出貨佔整體出貨比重將較去年下降,由2005年的46.6%下滑至45.9%,反映上半年的市場表現不甚理想。


在國際品牌廠商出貨部分,因原先樂觀預期2006年應可延續2005年出貨熱銷趨勢,進而提高備貨水準,但因受到消費需求不如預期,使得上半年部分廠商主要仍是以消化庫存壓力為主,甚至部份廠商因上半年的出貨表現不若預期規劃,進而調降全年出貨的目標值,使得DT產業供應鏈的出貨量出現向下調整的狀況。


2006下半年桌上型電腦市場需求預測

2006年全球經濟仍可望續保穩定成長,預測全球經濟成長率介於3.1~4.9%。各區域市場經濟表現部分,亞洲國家(除日本地區外)在內需成長帶動及出口表現熱絡情勢下,經濟表現不俗,加上硬體支出部份亦以亞太地區成長幅度較大,因此預計下半年全球桌上型電腦市場需求仍由亞太地區及新興市場帶動。


至於北美市場上半年各品牌廠商表現兩極,然下半年為因應返校需求與採購旺季,品牌廠商已開始增加零組件與代工廠商的訂單數量;北美商用市場部份則可望於年底採購旺季結合微軟新一代作業系統Vista商用版本的推出以帶動需求。


整體來說,下半年全球需求預計仍將維持成長,然因受到國際情勢不穩定,可能致使國際原油價格持續升高,再加上成熟市場將因此面臨通膨與升息壓力,預期會減弱終端市場的購買意願。


符合新興市場需求之解決方案陸續出籠,然相關配套措施亦值關注

新興國家為提升資訊基礎設施,所衍生的採購需求及未來成長潛力,讓很多系統品牌大廠或是零組件廠商針對其應用需求,推出不同的產品型態或商業模式,以試圖因應其區域特系並進一步刺激需求出現。例如Intel所推出「World Ahead」的計畫中,針對新興市場所設計的Low Cost PC,已經在巴西、埃及、南非等地區推出,未來將有機會推廣至墨西哥、中國與印度等地。


但是在這些解決方案真正落實或實際販售到終端市場上時,仍須注意其相關配套措施或是整體基礎建設是否完善,否則其外溢效果恐將有限。


硬體產品高規格、低價格與Vista商用版的推出,可望帶動需求浮現

2006下半年不論是硬體或是軟體,大廠均動作頻頻。在價格方面,兩大CPU領導廠商也選在七月下旬同步調降CPU價格,降價幅度突破以往。


在產品規格與價格同時出現可驅動買氣回升的有利因素,預計將使得終端市場需求可望回升。且因為七月下旬的降價策略早於五、六月即已揭露,因此造成部份市場需求產生觀望心理而產生買氣遞延現象。


再者,微軟計畫於2006年底上市的Vista作業系統商用版,可望同時帶動企業用戶對於新購與換機的需求,因此第四季除了硬體產品帶動市場需求成長外,更加入軟體驅動硬體需求因素,將刺激第四季的需求成長。


小結

觀察2006年下半年全球桌上型電腦市場發展狀況,預計將有不錯的成長力道出現。但也有危機的產生,分析如下:


  • ●2006下半年全球經濟發展樂觀,特別是對桌上型電腦需求較高的新興市場,經濟成長力道持續,有助提升桌上型電腦的需求。


  • ●國際品牌廠商方面,為求改善上半年出貨不若預期的狀況,在下半年將採取一波新的產品行銷與降價促銷活動,例如Dell宣布將針對SMB與家用消費市場,採取新的行銷方式,如取消郵寄折扣而直接採取降價方式。


  • ●新產品方面,隨新CPU、新晶片組及新作業系統的問世,對於新購或是換機需求都有相當程度的幫助,對於下半年市場規模的成長,有推波助瀾之效。


  • 然而,原油價格所衍生的消費壓力,與各國為抑制通貨膨脹所採取的利率政策,將有可能對消費需求產生抑制作用。此外,2006年下半年亦有其他消費性電子產品問世,例如Sony PS3與任天堂 Wii的推出,與微軟XBOX 360預計也將調降產品價格,預計將對消費者可支配所得造成影響,甚至排擠到桌上型電腦的購買意願。




《圖一  全球桌上型電腦市場規模》
《圖一 全球桌上型電腦市場規模》資料來源:MIC,August 2006

2006上半年筆記型電腦市場發展概況

市場預期過高,庫存問題影響上半年出貨

回顧2006年上半年,歐洲市場經歷罷工、氣候等問題,成長遲滯且市場買氣不足;再者,新Napa平台在上半年亦因Intel產能不足而有供貨不順情況,且在05年市場高度成長之預期效應下,品牌廠商亦過度樂觀預期出貨,造成部分品牌廠商在出現庫存問題。而在總體因素部分,近期原油價格持續處於高點且全球原物料持續上漲,連帶使得民生用品價格升高,間接影響消費者之購買能力與消費意願,PC市場表現不如去年同期。根據資策會執行之經濟部ITIS計畫統計分析,總計2006年上半年全球筆記型電腦市場成長率僅為18.34%不如去年29%以上的成長,且因市場需求不足而品牌廠商又過於樂觀看待今年買氣影響下,造成上半年庫存問題嚴重。


庫存逐步消化、市場旺季來臨

2006年上半年品牌廠商之庫存問題,5月已逐步消化,品牌廠商6月出貨已逐步回復正常,開始小幅成長,並為back to school出貨做準備,筆記型電腦市場下半年將進入傳統旺季,第三、四季預計在back to school及聖誕節效應帶領下,使得下半年筆記型電腦市場呈現成長態勢。


面板、CPU降價刺激NB需求

因上半年筆記型電腦市場出貨不如預期,因此面板廠商之庫存問題已高,超過原本2至3 週之正常水準,價格亦從2005年下半年起快速滑落,主要尺寸之面板價格如14.1及15.1吋及寬螢幕面板,已由去年年底之高峰140至150美元,到06年第二季已跌破100美元,雖然下半年因市場需求開始逐步回溫,近期內面板價格開始止跌,但價格大幅回升已不容易,整體而言今年下半年之面板價格仍將處於低檔水準。


Intel、AMD兩大CPU廠商之降價將有助於下半年筆記型電腦價格進一步下滑。因此,在CPU及面板兩大零組件價格同步下滑之下,可望成為剌激下半年市場需求提供成長助力。


Intel平台策略轉換快速,左右市場買氣

但另一方面,亦有部分負面因素影響下半年筆記型電腦市場成長態勢,如過去Intel之CPU和平台銷售時程,並無像Napa平台如此短促,因此Intel平台變化快速之情況可能會造成部分買氣觀望,影響下半年市場表現。


以今年CPU產品推出時程而言,Intel年初才從Sonoma平台轉型成Napa平台,並在5月底降價及大幅行銷以刺激平台轉換快速,但Intel因受AMD推出Turion 64 x2雙核心64位元CPU影響,因此加速下一世代產品推出時程。


Intel預計在8月底推出Napa Flash平台之64位元Merom CPU,並為明年Santa Rosa新平台做準備。但過去Intel未曾如此快速進行平台轉換,再加上下一世代Santa Rosa平台預期大幅提升規格以符合Vista所需,因此消費者極有可能將下半年產品視為過渡性平台NB,而把買氣遞延至2007年,進而影響2006下半年市場買氣和成長可能。


小結

展望2007年,在微軟Windows Vista和CPU廠商推出新一代64位元CPU等軟硬體新產品推動下,預料將推動新一波PC世代之開始;此外,新技術應用如將NAND Flash記憶體做為應用在NB儲存設備上、將LED應用在NB面版背光源、新一代802.11n導入NB以提供更為便利的傳輸分享環境,以及新版Microsoft作業系統支持手寫輸入功能加強等等,提供多樣便利之新技術,以提供筆記型電腦市場之下一波成長動力所在。



《圖二  筆記型電腦市場規模》
《圖二 筆記型電腦市場規模》資料來源:MIC,August 2006

結論

雖然2005至2006年Desktop PC已經在新興市場開始發酵,且扮演成長主力,但以筆記型電腦市場而言,品牌廠商在新興市場仍以高階消費者為主要目標客戶,目前Desktop Replacement效應和低價NB仍鎖定歐美成熟市場。


再者,以目前主流桌上型電腦和筆記型電腦仍存有300美元以上之價差,對新興國家平均收入較低之消費者而言,尚為一大差距,低價筆記型電腦目前並非廠商在新興市場之銷售主力。但在筆記型電腦價格快速下降,和廠商積極推出如針對特定市場之精簡型NB如MIT OLPC、Intel 之Eduwise NB等新型NB,預計在明、後年新興市場將快速起飛。


相關文章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趨勢
人工智慧產業化 AI PC與AI手機將成市場新寵
數位服務驅動雲端體驗 加速邁入新軟體應用時代
5G推升數位服務 持續創新應用並優化體驗
行動支付習慣成形 消費方式邁向新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互盛以IoT智能環保可視化服務 協助顧客加速雙軌轉型
» 鼎新電腦攜手和泰豐田解缺工 以數位勞動力開啟儲運新時代
» Fortinet SASE台灣網路連接點今年落成 全台巡迴落實雲地零信任
» GTC 2024:益登展示跨域人工智慧解決方案
» Ansys模擬分析解決方案 獲現代汽車認證為首選供應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46.97.7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