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ISP的經營新利基
千錘百鍊

【作者: 編輯部】   2001年09月01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7508】

《照片人物 英普達資訊科技公司產品事業副總簡育元》
《照片人物 英普達資訊科技公司產品事業副總簡育元》

頻寬,猶如實體世界的道路,一直是Internet的基礎;數位資訊不斷從全球各地的伺服端、終端擁入Internet,使得頻寬的需求顯得永無止境。


不過是三、四年前,光是國內就有上百家的廠商看好這個市場的需求,紛紛成立ISP,使盡混身解數來吸引好奇的上網族,但國內市場的胃納量畢竟有限,在幾波的淘洗後,今日留下的ISP已是屈指可數。


這數家ISP雖可說是經過千錘百鍊,也都跨過了資本門檻,但頻寬市場的未來仍是充滿變數。眼前最大的衝擊自然是新固網業者的加入,這已直接挑戰既有二類電信事業的經營。相較於ISP,固網業者無疑是龐然大物。


另外,電信開放的腳步仍在快步開展中,當海纜與衛星的民營業者陸續提供服務時,國際頻寬成本勢必大幅降低,無論頻寬的經營者或使用者都將因此受益。只是頻寬大了、便宜了,服務的需求也將更為多元,但業者不可能通吃,更需要找出自己的經營利基點。


ISP若想單靠賣頻寬來與固網競爭,那明顯是以卵擊石,要生存,就得著眼於加值服務之上。就我的觀察,基於廣域網路的頻寬仍屬有限,且價格偏高,ISP的頻寬管理能力仍有發揮的空間,因此目前幾家ISP正主推IP VPN,為企業提供安全性、可靠性及分級的企業虛擬網路,同時也能讓VoIP的語音品質有所保證。但未來頻寬一大,語音延遲就不會有問題;另外在費用上,以後企業自行租用國際專線的費用不會比透過ISP貴多少,因此,ISP有必要及早未雨綢繆,思考新的服務定位。


以頻寬為基礎來與IT相結合,是我們所看到的ISP生存關鍵。與此相關的新名詞有三:MSP、AIP和ASP,其中MSP指得是硬體的出租(如Colocation)與管理服務,ASP則是應用軟體的委外租賃服務,媒體對這兩者的報導較多,但業者的經營卻一直有些瓶頸存在,始終難以克服。


AIP即Application Infrastructure Provider,其經營模式是在MSP的基礎上,結合應用軟體廠商來提供租賃性的服務。如此一來,ASP與AIP的角色有了清楚的分工定位,ASP不用投資龐大的設備及維護費用,這些都交給專業的AIP來經營,而AIP則因有了應用軟體的關鍵性條件,才能真正把MSP的長處給突顯出來。說到這裏,很顯然地,AIP將是ISP下階段的重要經營利基。


身在開放的市場,競爭與挑戰總是伴隨左右,但同時,只要看清市場的發展,專注自己的定位,其實有更多的合作契機在等著你。未來的ISP或許不再只是ISP,但卻不能忘了ISP的本位所在。


(簡元育口述,歐敏銓採訪整理)


簡元育


現職:英普達資訊科技公司產品事業副總


目前主要負責新產品開發、產品管理、及策略合作及聯盟等事務


經歷:曾任職於台灣電訊、亞洲線上及香港電訊台灣分公司,負責IP網路之建置、規劃及維運。


目前就讀於澳洲Murdoch University MBA、台大第一屆網路企家班,並擔任台灣網際網路協會第一屆理事。


相關文章
5G挑戰加劇 AiP讓系統設計更簡單
MSP MCU實現系統級篡改防護
TI員工自製Disco風直排輪鞋
新一代的Web應用標準競爭
認識 EtherLoop 寬頻網路架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 經部「2023玩學5G新視界」 領台灣網通產業躍上國際舞台
» 歐洲航太技術展在德國盛大展開,全球吸睛 鐳洋推出衛星通訊整合方案,目標搶佔龐大的歐洲衛星商機
» 經濟部通訊大賽連線全球 多國創新應用現身
» AIoT擴大物聯網、伺服器與元件需求 打造節能永續雲端資料中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3.58.151.23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