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u-blox搶佔物聯網先機 NB-IoT模組的多元應用
 

【作者: 葉奕緯】   2018年06月22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7159】


1997年u-blox成立,從GPS收發器產品起家,並於2009年進軍無線傳輸模組市場,開發包括2G、蜂巢式網路、3G、4G以及藍牙、Wi-Fi等產品,在工業應用以及車載通訊上,都能看見u-blox的身影,近期也在NB-IoT、LTE Cat-M1領域研究甚深。


u-blox商業開發主任趙炯皓表示,目前在LPWAN領域上有眾多技術在競爭,包括Sigfox、LoRa、NB-IoT等,皆擁有低功耗、低複雜度、低成本、長距離、大量連結等特性,其中,只有NB-IoT不須透過有線網路及匣道器,將資料上傳至雲端分析,而是讓裝置具備直接連線至雲端的能力,u-blox特別看好NB-IoT的發展前景。



圖1 : u-blox商業開發主任趙炯皓。(攝影/葉奕緯)
圖1 : u-blox商業開發主任趙炯皓。(攝影/葉奕緯)

NB-IoT的優勢

LPWAN被區分成授權頻段與非授權頻段,授權頻段如NB-IoT的優點就是建置容易,只需要在既有的基地台上就能升級使用,相當節省成本,並擁有一定的安全性保證。NB-IoT適合定點的應用,可在基地台覆蓋範圍內維持資料傳輸的穩定性,並可穿透地面進行訊號傳輸,適合用於智慧三表相關的資料收集用途。



圖2 : u-blox推動全球第一款NB-IoT智慧路燈系統的實現,LTE連網照明設備將智慧控制功能帶到新的以及既有的路燈系統中。(source:u-blox)
圖2 : u-blox推動全球第一款NB-IoT智慧路燈系統的實現,LTE連網照明設備將智慧控制功能帶到新的以及既有的路燈系統中。(source:u-blox)

u-blox所提供的NB-IoT產品也提供跨國跨區服務,能透過軟體調整頻段,無須更換模組即能使用。另外u-blox也提供雙模的方案,可同時使用NB-IoT和Cat M1的網路,Cat M1可以跨基地台傳輸,擁有速度快、傳輸資料量較NB-IoT大(包含語音)等優點,目前多用於車載系統或可攜式裝置為主,其同屬授權頻段。


此外,u-blox的SARA-R4 Cat M1/NB-IoT雙模模組更已獲得國家通訊委員會(NCC)認證,並成為日後相關低功耗通訊模組檢測的參考範例,是台灣第一家通過NCC的模組。


目前以各國使用的頻段看來,中國及東南亞是以使用NB-IoT頻段為主,歐洲各國不一,日本多使用LTE Cat-M1,台灣三大電信商則正與u-blox合作建置NB-IoT,並且各國皆有將NB-IoT應用於智慧城市、智慧工廠的案例。


NB-IoT的應用領域

在智慧城市方面,u-blox與西班牙自來水公司Aguas de Valencia合作建置自動量錶,並以NB-IoT為基礎架構,達成能源管理的需求;在義大利則有卡車的追蹤系統,在模組中整合GPS功能,掌握車輛資訊;在中國也在停車空位上裝設感測器,可以用於停車位管理,也因為NB-IoT裝置的電池壽命可達10年以上,系統的維護與營運成本也能降至最低,減少人員的工作負擔。


事實上還有眾多領域可以應用LPWAN技術,如路燈照明、大樓自動化、HAVC、工業監控、資通訊系統、安全系統、警報面板、門診病人監控、以及各種的消費性穿戴裝置,也都是潛在的應用範圍。


相關文章
蜂巢服務和 Wi-Fi 輔助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追蹤貴重物品
全球標準如何促進物聯網發展
Wi-Fi 6E的不簡單任務! 你真的離不開GNSS
五大策略 提升企業物聯網競爭力
重新設計RTD溫度感測器 以適應智慧工廠時代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車電展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 多元事業引擎發威 友達揭示零售、教育、醫療高值化方案
» 富采深耕感測器事業 聚焦生物感測多元化應用
» 研華AIoV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與商用車國家隊
» 筑波科技x美商泰瑞達分享交流化合物半導體材料與測試技術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164.10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