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安全監控走入智慧家庭
結合雲端概念

【作者: 王明德】   2017年06月03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12805】


雲端與監控的結合概念,是利用雲端運算、雲端儲存延伸而來的應用方式,讓行動裝置可以快速、簡易、便利存取所需的影像、資訊,並加以使用,以監控系統為例,現在的監控系統通常一錄就是極長時間,需要搜尋、檢索資料時,必須倚靠人力親為,耗費長時間逐一觀看找尋,但當所有資料都傳回雲端系統,系統會先將之辨識、編碼後再行儲存,日後有資料調閱需求時,調閱者只需輸入影像條件,系統就會直接找出正確影像,大幅縮短檢索時間,而這只是兩者結合所產生效益的其中一例。


智慧家庭商機驚人

智慧家庭全球市場規模在2013年已達330億美元,2018年成長將超過1倍,達到710億美元。


圖一 :  監控與雲端系統的整合會產生諸多的優勢。(Source: ArcSoft )
圖一 : 監控與雲端系統的整合會產生諸多的優勢。(Source: ArcSoft )

監控與雲端系統的整合,產生的優勢還包括:1.依照使用者需求付費,且前期建置體成本低,2.隨時更新、隨處操作,3.保證資料安全性和完整性,4.可發展更多延伸應用可能性。


至於兩者結合的應用領域,業者則看好家庭市場,根據網通大廠Juniper在2014年的研究預估,智慧家庭全球市場規模在2013年已達330億美元,2018年成長將超過1倍,達到710億美元,如此龐大的產值所延伸出的應用,將創造出前所為有的商機,因應此一商機,各大廠商紛紛積極跨入,美國時代雜誌指出,目前投入此市場的代表性廠商有4,分別是Apple、GE、Google、Microsoft,這4大廠商都已展開動作,Apple是宣佈將於iOS 8中推出Homekit,提供廠商開發,不過目前仍未宣佈是否自行開發smart home App,GE則是與新創公司Quirky合作開發智慧家庭應用產品,Quirky更計畫以其平台大量創意開發整套智慧家庭系統,兩者近期將共同成立wink公司,搶攻智慧家庭大餅。


Google在智慧家庭的動作頻頻,之前先是併購了專供家庭室內感測設備的NEST,前陣子又經由NEST買下新興的家用攝影影像公司Dropcam,Google目前在智慧家同的作法是透過各類家用設備累積龐大的體用資訊,再將一資訊轉售給電力公司,用以作為電力政策的制定參考,至於Microsoft則是計畫將Xbox One作為智慧家庭中心,並與Insteon合作,將推出適用於Windows系統及Window’s Phone apps。


電信大廠競相投入

除了IT大廠外,電信廠商也積極跨入智慧家庭發展,包括Verizon、AT&T、Comcast都動作頻頻,Verizon雖然在2014年2月終止其DIY安全及自動化服務,不過時代雜誌認為,此一服務過去已累積超過百萬用戶資訊,未來隨時有可能由其他切入點回歸市場,AT&T則是藉由旗下的AT&T Digital Home提供安全與能源監控服務,月租價格由5美元至40美元不等,Comcast是以Xfinity Home整合居家監控、保全、電視及網路功能,提供用戶全面性服務。



圖二 : 雲端與安全監控結合已是大勢所趨。(Source: 403TECH )
圖二 : 雲端與安全監控結合已是大勢所趨。(Source: 403TECH )

另外,也有不少新創企業開始切入智慧家庭市場,其中較具代表性為SmartThings與Revolv,SmartThings是提供價格合理的WiFi中央控制盒(售價100美金),此控制盒可與不同品牌的硬體連接,並以App軟體控制所有設備,Revolv所提供的服務與SmartThings類似,但是其開放平台尚未完成所有開發,Revolv的中央控制盒售價為300美元,目前僅提供Android版本。


觀察發展現況可以發現,監控是各廠商發展智慧家庭產品的重要一環,而其市場趨勢有3,包括1.產品行動化、無線化、家庭化。2.消費性電子製造商與高階監控設備商已投入開發家用與小型化市場。3.家用監控設備將不只是影像監控,而會結合影像儲存、家電控制等功能,就此來看,家庭自動化結合居家監控產品已成為發展主流。


Dropcam創造全新商業模式

Dropcam以WiFi取代傳統的網路線與影像資料線,並將影像資料傳送至Dropcam的雲端機房,使用者可在遠端以手機連結機房,讀取攝影機現在或過去所拍攝的畫面。


圖三 : Dropcam是雲端與安全監控的典型整合案例,透過Dropcam的普及,安全監控打開了家庭應用市場大門。(Source: cnet )
圖三 : Dropcam是雲端與安全監控的典型整合案例,透過Dropcam的普及,安全監控打開了家庭應用市場大門。(Source: cnet )

在家用監控市場,可以特別關注Google在2014年併購的Dropcam,Dropcam顛覆傳統,開啟了全新的商業模式,透過Dropcam的作法或可觀察出未來監控系統在智慧家庭、雲端系統的應用,Dropcam的主產品是依據外觀設計漂亮家用攝影機,與一般監控用攝影機不同之處,在於此攝影機與雲端系統深度結合,此攝影機設置相當方便,只要透過幾個簡單步驟就可設定,設定完成後,Dropcam以WiFi取代傳統的網路線與影像資料線,並將影像資料傳送至Dropcam的雲端機房,使用者可在遠端以手機連結機房,讀取攝影機現在或過去所拍攝的畫面,系統還設有雙向語音與分享功能,增加使用娛樂性與互動性。


消費者要使用Dropcam需要付兩筆費用,攝影機(149美元)與使用費(月費9.9美元,年費99美元), Dropcam消弭了消費者過去對監控設備專業、艱深的印象,透過簡單安裝,就可從人人皆有的智慧手機上,隨時隨地、不限流量的線上觀看直播畫面,還使監控系統在安全以外,增加了娛樂性與互動性,Dropcam或許不會是未來智慧家庭代表性設備,不過此一產品概念,已完全反映出監控系統與雲端運算結合的未來發展潛力,智慧監控產品未來將走向安全、簡易、個性化,這些特性與雲端運算系統相當吻合,因此兩者的未來的整合將越來越密切。


相關文章
智慧家庭設備的新推動力-Matter
AI深植四大關鍵雲端科技 協助企業提升數位韌性
Wi-Fi在智慧家庭中變得日益重要
強化轉型核心動力 打造更強數位韌性
數位轉型下的工具機發展趨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 Satellite 2024:仁寶攜手耀登與富宇翔 展全新衛星通信方案
» 圓展與新光保全合作打造遠距照護服務
» 遠傳以智慧空品解決方案打造健康永續城市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11.116.16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