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New TV該長成什麼樣子?
剖析New TV的5大型態

【作者: 丁于珊】   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8181】

  • 客廳就是一個潛力無窮的應用場所,因應電視而生的平台、應用與服務等將會發展出多種可能性。




圖一 :  中華電信提出的數位匯流願景
圖一 :  中華電信提出的數位匯流願景

「電視機只能用來看電視?看電視一定要在電視機上看?」壹電視總裁王子云提出這樣的反思,未來觀眾想看什麼內容、什麼時候看、用什麼載具看,選擇權都在他們手裡。隨著三網融合、四雲一螢概念的快速發展,各種五花八門的電視新名詞也相繼而出。


在蘋果的iTV帶起風潮後,電視逐漸走向智慧化,包括Google TV、Samsung、SONY的Smart TV等業者都積極嘗試各種方法,想要在數位匯流的最後一塊混沌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


然而,「網路看電視很稱頭,電視看網路也很對眼,但是這兩端經過十幾年的發展就是走不進客廳,」9x9.tv執行長段曉雷形容道,儘管讓電視與網路聯姻,是許多人心中的大夢,但即使是蘋果或Google,都還摸不準兩大媒體匯流後該長成什麼模樣。


New TV該長成什麼樣子?

在如此龐大的電視市場中,不只傳統的電視業者,包括設備業者如APPLE、三星,內容整合者如Netflix、Hulu,廣電業者如TWC、Cablevision等都在覬覦;市場從內容、媒體通路、使用者經驗到商業模式上也發展出和傳統電視不同的新生態系統。


這些新的生態系統因而延伸出New TV的許多面貌,包括OTT TV、IP TV、HBB TV、Web-TV等。而Smart TV除了內建系統或以機上盒的形式呈現之外,一個小小的Dongle,也能讓傳統電視搖身變為Smart TV。事實上,市場上也開始出現這樣的產品,被稱為HDMI Stick或Pocket TV(這也是一款產品的名稱)。


不同型態的電視、周邊商品紛紛出籠,並展開激烈的市場之爭。中華電信北區分公司副總經理張義豐表示,未來,電視平台主要競爭在於規模經濟,各個不同平台的擁護者都想坐大,以搶食更龐大的經濟利潤。其中,又以IPTV、OTT TV、Pocket TV較具市場潛力及發展性。


1.IPTV:

全球各地營運商近年來都面臨傳統語音話務收入日益下滑,因此,透過推出IPTV服務,提供多樣化服務,除了增加用戶黏著度,同時也維持企業營收。


IPTV全名為網路協定電視(Internet Protocol Television),是寬頻電視(Broadband TV)的一種,由於需要使用網路,服務供應商經常會一併提供連接網際網路及IP電話等相關服務,普通電視則需要配合相應的STB(set-top box)來接收頻道,如中華電信的MOD就是其中一種。


不過雖然IPTV也是以機上盒的方式呈現,並透過網路來提供相關服務,但在本質上仍算是傳統電視的一種。以台灣發展來說,台灣IPTV的節目內容大多仍和有線電視業者相同,也因此,有線電視業者是IPTV最大的競爭者。在有線電視為大的情況下,業者不願IPTV瓜分收視戶,因此限制頻道業者提供內容給IPTV業者使用,造成IPTV在內容取得困難。


除了沒有差異化的內容外,IPTV還面臨沒有統一的設備規格,導致系統整合困難,而終端設備STB價格過高更是IPTV業者長久以來的問題。此外,在技術限制、用戶認知不足等限制下,讓IPTV在發展上一直顯得力不從心,也讓市場逐漸被OTT TV所侵蝕。


2.OTT TV:

OTT(Over the top)其實就是互聯網電視,指的是透過網際網路,將數位影音內容傳送到收視者各式各樣聯網終端的一種服務,包括Smart TV、Connected TV、Social TV或是Apple TV等都是OTT TV的一種。隨著智慧聯網裝置的出貨穩定成長,帶動OTT TV電視服務用戶成長迅速。


同時,一些OTT服務業者如Netflix、Hulu等,不斷地擴大其服務範圍,並採取低月租費與吃到飽的資費方案,後者加速促使免費用戶進一步轉換為資費用戶。根據MIC統計,預計到了2015年,將有超過3.8億OTT服務用戶,全年觀看次數超過540億次。


OTT TV用戶的成長,對IPTV業者帶來衝擊,傳統IPTV業者的加值服務包括VoD等,逐漸被OTT服務所侵蝕,基於鞏固既有市場下,也擴大其服務網路範圍,開始推動專屬於既有用戶的多螢幕影音服務。除此之外,包括Google(Youtube)、Yahoo及Microsoft也正積極利用其所擁有的影音資源,搶進新興視訊服務市場。


不過伴隨著OTT TV影視內容而來的龐大網路流量卻大幅增加了網路營運商的頻寬負擔,而OTT線上影音服務商享受用戶及營收增加卻未負擔任何網路串流成本,使得各國網路業者各自發展出對策,包括限制用戶流量上限或對業者收取網路服務費等。


但另一方面,OTT線上影音服務商與相關業者卻對此表示不滿,認為這樣的作法違反網路中立性及消費者權益,兩方的利益拉扯大大影響OTT業者與網路營運商的競合關係。


3. Hbb TV:

為了將廣播和寬頻結合以提供使用者廣泛與多元化的家庭娛樂,一些泛歐洲國家也推出Hbb TV,期望未來可以運用不同的Hbb TV終端自由接收及選擇廣播、IPTV甚至是Internet TV內容。


Hbb TV是由歐洲廣播聯盟(EBU)所提出的概念,涵蓋廣播(地面、有線和衛星)和寬頻(互聯網)兩個領域,因此可以同時在廣播和互聯網混合連接的終端上運行。根據研究指出,自德國在2011年底推出Hbb TV服務後,到目前已獲得80%以上的正面迴響,東歐國家也開始啟動Hbb TV計劃。預計至2014年,西歐將有超過六千萬台Hbb TV累積裝置量。


4.Pocket TV:

要將傳統電視變為網路電視,方法有很多種,除了內建上網功能的Smart TV外,最常見的方法就是為電視連上一個機上盒(STB),如上述的IPTV或OTT STB,不過,這樣一個裝置還是太大了,只能算是過渡產品。


目前最簡單且理想的解決方案,應該是做出一個Dongle,插入電視機的HDMI port就能讓TV上網。事實上,市場上也開始出現這樣的產品,被稱為HDMI Stick或Pocket TV。以目前的硬體技術,將箱級的STB縮小為隨身Dongle的尺寸,且不影響使用效能,已不是太難的事。


以Infinitec所推出的Pocket TV為例,搭載的是Android 4.0作業系統,採用1GHz ARM Cortex A9 處理器及 1GB RAM、4GB 內存空間。用戶可以將電視當作平板電腦使用,除了可以觀看串流應片外,也可以到Google Play中下載APP、玩遊戲、上Facebook等各種智慧電視功能;搭配專屬的遙控App,用戶也能夠透過iPhone或Android智慧手機來操控電視。


新匯流基金會執行長李學文提到,Pocket TV提供類似智慧電視的體驗,但價格僅99美元,對那些想要嚐新使用智慧電視又礙於價格太高的消費者來說,極具吸引力,也為智慧電視機帶來極大的衝擊;此外,小體積的Pocket TV可以提供個人化服務,隨時走到一台電視,往HDMI Port一插,就有一台專屬於自己的電視可看。


5. Smart TV

Smart TV是New TV中最普遍的形式,包括三星、Sony、LG以及許多中國電視業者都推出智慧電視產品。相較於STB用來轉換電視訊號,讓普通電視也能有數位內容及網路通訊等應用,Smart TV則是直接將網際網路與 Web 2.0 的功能內建於電視機裡,讓電視機不再只是電視機,而是和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一樣,可以觀看網絡影片、搜尋、下載APP、玩遊戲、上Facebook等。


然而,Smart TV雖在價格上和傳統電視已相差不遠,消費者也開始考慮購買Smart TV,但研究指出80% - 90%的用戶購買三星的智慧電視純粹只因為感覺新鮮,而不是為了使用裡面的服務,原因在於業者在發展時只考慮硬體,而沒有發展與之相應的軟體服務,只是將手機、平板上的內容放到電視中,忽略行動裝置和電視在螢幕、介面、使用情境等都不相同。這也造成Smart TV雖逐漸普及,但大多數消費者仍將其當做傳統電視使用。


A Day Made of ”TV”

康寧玻璃以”A Day Made of Glass”為主題,建構未來生活的樣貌,影片中顯示出在進入全面數位匯流的時代後,做任何事已不再受限於時間、地點、甚至是載具,任何的媒體內容都可以無縫地呈現在各種不同的媒介上。


Opera瀏覽器中國區CTO羅志宇表示,康寧並沒有把這些不同的載具設定為電視、電腦或手機,在未來,電視可以在各種不同的角落中出現,甚至可以成為家庭的重心。看電視不一定只能在電視機上看,而電視機也不一定也只用來看電視,A Day Made of ”TV”也將有可能在未來發生。


「客廳就是一個潛力無窮的應用場所,因應電視而生的平台、應用與服務等將會發展出多種可能性。」李學文認為,重要的是善用各種平台不同的特性,發展出適合的服務及商業模式,才有可能在這一片渾沌的市場中勝出。


三大IT巨頭三分天下

除了各種電視平台之外,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的作業系統之戰也延燒到New TV之中,蘋果的iOS、Google的Android、微軟各自以不同的市場戰略在New TV市場中努力。


1.APPLE:

儘管iPhone、iPad在全球掀起一股熱潮,但蘋果卻在客廳市場中跌了一跤,賈伯斯在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定義數位匯流後,卻獨獨看不透客廳中的匯流市場,也因此在推出iTV後失利。不過在將iTV改名叫iPanel後,蘋果開始不再把電視只當成電視。此外,蘋果更進一步和Facebook策略聯盟,在iOS 6中整合Facebook,希望利用Facebook的社交功能加強消費者的使用黏度,並佈局Social TV。


2.Google:

和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相同,Android延續在手機平台中的優勢,在智慧電視中依然是iOS之外的第二大作業系統。除此之外,Google也推出Google TV,並在今年的Google I/O中推出雲端娛樂串流裝置「Nexus Q」,Google稱其為第一個社交串流媒體播放器。然而,卻被評論家認為定價太貴以及功能乏善可陳、實用性不足。也因此,Google決定延遲上市時間以增加新的功能及服務。


3.微軟:

在數位匯流中腳步較慢的微軟,憑藉著其Xbox360的高市佔率,微軟仍可以推出各種不同的服務,如要從遊戲市場切入電視領域中也未嘗不可。


事實上,微軟也藉著Xbox360進到社交電視領域。在Xbox360虛擬國度中,觀眾可以製造屬於自己的虛擬化身並透過分身在電視裡和其他人互動,一起觀看節目、發洩情感、交換意見等,彷彿身邊隨時有朋友和你一起觀看電視。


(丁于珊)


相關文章
New TV的三明治生態體系
看清電視匯流真相--Define New TV
看清電視匯流真相--Define New TV
微影片創造零距離商機
TV Apps成功要件 - 一個人的力量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 再生能源成長創新高 但發展程度並不平均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 Pure Storage攜手NVIDIA加快企業AI導入 以滿足日益成長的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90.187.1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