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積極開疆拓土的數位相機產業
影像儲存媒體全力數位化

【作者: 鄭嘉隆】   2003年03月0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6114】

數位相機逐漸取代傳統相機

早期輸入產品可以看到的只有傳統相機、攝錄影機與掃描器等,攝錄影機因大都是類比式的,所以只用在電視播放,而掃描器大概也只應用於平面文件及圖片的掃描,所以應用的市場一直都沒打開;因應用市場有限,所以沒有造成太大的型態改變,但是如今數位化產品一一的推出,如數位攝錄影機、數位相機與電腦相機等產品,再加上網路系統的應用,使得數位化的影像可以藉由網路的傳輸,達到許多不同的應用,使得應用範圍增加許多。


另一方面由於數位化的資料容易編輯,因此就能享受各種編輯的樂趣,及可創造許多新的應用市場,以至於在數位影像方面有著更多的應用。


其中在眾多的輸入產品之中,數位相機在這幾年來算是成長很快的產品之一,數位相機的盛行會不會取代傳統底片式的相機,一直是大家所關注的話題,由於目前消費者想要看到相片的使用習慣尚未改變,因此傳統底片式的相機在現今依然是使用的主流,況且累積銷售這麼久的傳統相機,畢竟有一定的使用數量,不可能一下就完全改變。


但是隨著數位化的環境逐漸成熟,數位化的沖印及相片印表機的普及,也大大助益數位相機的成長,而數位相機的隨拍隨看及不滿意可隨刪再拍的好處,儼然成為時下最流行的產品之一,也因此每年的銷售量都快速的成長,相對的從統計數字看來,傳統相機銷售量卻有逐年下滑的跡象,預計2004年數位相機的年銷售量將超越傳統相機,成為相機市場的主流產品。


傳統相機在市場上的銷售量雖會逐年減少,但要完全被數位相機所取代的時間點,似乎在短時間內應該不會看到,畢竟傳統相機的使用歷史相當的久遠,所以還是會有許多人喜歡傳統相機的感覺,因此傳統相機應該還會佔有市場的一部分比例。數位相機與傳統相機的銷售數量比例如(圖一)所示。


《圖一 數位相機與傳統相機的銷售數量比例消長》
《圖一 數位相機與傳統相機的銷售數量比例消長》資料來源:工研院經資中心,2002年11月

全球數位相機的銷售成長快速

依據Lyra Research對一般使用者銷售市場的統計資料顯示,數位相機2002年比2001年銷售成長了30%,而從2002年到2006年的年複合平均成長率更高達23.6%,推估2006年一般使用者的數位相機銷售量將達5202萬6000台。這裡所統計的數量尚不包括高階專業用及低階玩具型數位相機,如果全部數位相機算起來,那銷售量就更多了。


目前數位相機銷售主流的產品在200萬到290萬畫素之間,在2002年佔據46.4%的銷售量,預估到2006年時,200萬到290萬畫素這個區隔的數位相機,仍然是銷售的主流產品,可見得一般消費者對數位相機的需求大都在這解析度中,高畫素的需求似乎不是一般消費者的需求;而數位相機在300萬到390萬畫素的比率,在2002年銷售量的比率為18.8%,成為銷售比率第二位,超過100萬到190萬畫素的數位相機,消費者喜好的產品逐漸往較高畫素的需求,400萬畫素以上的數位相機比率雖有提升的趨勢,但所佔的整體銷售比率依然不是很高,在2006年佔整體的銷售比率為19.6%,比率看來還不是很高,所以一般消費者對更高解析度的需求就實在有限,因此目前廠商推出600萬畫素的數位相機,大概只能鎖定專業市場或是以宣揚技術為目的。


從統計數據觀察,2002年低於100萬畫素的銷售量179萬6000台,100萬到190萬畫素的銷售量389萬3000台,200萬到290萬畫素的銷售量1032萬9000台,300萬到390萬畫素的銷售量418萬1000台,400萬畫素以上的銷售量206萬8000台,從1999年到2006年的銷售量趨勢如(圖二)所示。



《圖二 全球數位相機銷售量發展趨勢》
《圖二 全球數位相機銷售量發展趨勢》資料來源:Lyra Research,2002年10月;工研院經資中心2002年11月

產品生命週期短,銷售價格下降迅速

由於數位相機在這幾年來快速成長,使得在這不景氣的時代中成為各家廠商積極投入的產品,因此不論家電大廠、相機大廠甚至於資訊大廠等,都紛紛推出各式各樣的新產品,也將產品技術一再推進,讓功能和解析度進一步的提升,而銷售價格卻不斷下滑,因此使得消費者能快速的接受及提高購買數位相機的意願。


廠商從2002年的7月到10月之間,短短的4個月之內發表或推出的機種幾乎有上百種,有些廠商甚至於有8~10種的機型推出市面,各種區隔的產品佈局也都有相當的考量,如Fuji film就推出10個機種,Olympus也有7個機種推出,Sony也推出6個機種,其他公司也都推出相當多個機種,可見得此產業的競爭相當激烈,而且推出產品的廠商數也相當多。


從(圖三)各廠商所推出的數位相機分布情況看來,100萬畫素的產品已經相當少了,200萬畫素的產品銷售價在200~400美元附近,300萬畫素的產品銷售價在400~600美元之間,400萬畫素以上的產品分布較廣銷售價從400美元到1000美元都有,但以700~900美元間較多,其中分佈在100美元左右的產品,從圖上觀察得知大都是台灣廠商製造的產品,但有些產品是廠商的FOB報價,因台灣廠商主要是以代工為主,所以蒐集到的是FOB報價,而目前台灣也有許多廠商銷售自有品牌的數位相機,不過還是以低階的產品為主,所以銷售價格不會太高。



《圖三 數位相機各廠牌推出產品之分佈圖》
《圖三 數位相機各廠牌推出產品之分佈圖》資料來源:Lyra Research,2002年11月;工研院經資中心,2002年11月

然而各類數位相機雖在不同的產品區隔及定位上會有所不同,但數位相機的銷售價格呈現下降的趨勢卻是不變的,而且下降的幅度也很大,依各種不同解析度的趨勢看來,2002年200~290萬畫素的平均價格在372美元,300~390萬畫素的平均價格在480美元,到2006年預估200~290萬畫素的平均價格在238美元,300~390萬畫素的平均價格在354美元。數位相機各解析度的平均價格趨勢如(圖四)所示。


《圖四 數位相機各解析度的平均價格趨勢》
《圖四 數位相機各解析度的平均價格趨勢》資料來源:Lyra Research,2002年10月;工研院經資中心,2002年11月

銷售區域分析

數位相機的銷售區域大致的分佈還算平均,但美國一直是銷售比例最大的區域,2002年佔39%的銷售量比例,2006年為36%,比重沒有多大的改變,但銷售量增加不少,其中比例有增加的是其他區域,比率從8%增加到12%,可見得數位相機在全球各地已逐漸擴大其市場,也漸漸地為全球各地所接受,而不再只是主要的區域受歡迎而已。2002年與2006年的銷售區域的比重如(圖五)、(圖六)所示。


《圖五 2002年數位相機銷售區域量的比重》
《圖五 2002年數位相機銷售區域量的比重》資料來源:Lyra Research,2002年10月;工研院經資中心,2002年11月
《圖六 2006年數位相機銷售區域量的比重》
《圖六 2006年數位相機銷售區域量的比重》資料來源:Lyra Research,2002年10月;工研院經資中心,2002年11月

從銷售區域的比重觀察到,2002年到2006年各區域的比值變化不大,這應該也意味到2006年之前,各區域市場都尚未達到飽和的程度,應該還有不錯的胃納量,廠商還可以好好的規劃發展各區域市場的行銷。


數位相機的關鍵零組件

數位相機未來的發展趨勢將朝兩極化的方向發展,一個方向是走向高畫素及高光學變焦的趨勢,另一個方向是朝向小型化與價格低的方向進行,因此其關鍵零組件也會受此影響,如影像感測器就必須發展高畫素及小型化的技術,而變焦鏡頭也須朝向高光學變焦倍率及小型化發展,所有的技術困難度都增加了,在價格方面卻仍是持續朝低價化發展,因此未來的產品技術發展挑戰性更高。


從影像感測器的發展趨勢看來,目前數位相機的應用是佔有一定的比重,但影像感測器的應用相當的廣泛,不只是應用於數位相機,只要是輸入產品都需要有影像感測器的使用,所以影像感測器的應用市場有攝錄影機、數位相機、電腦相機、保全監視用的攝影機、手機上的數位相機、汽車用的攝影機等,相當多的應用市場,所以未來的發展潛力相當的好。


影像感測器有兩種技術發展為CCD及CMOS影像感測器,而CCD影像感測器因用特殊的製程製造與一般半導體製程不同,所以CCD影像感測器的發展一直掌控在日本的手中,從兩種技術的銷售趨勢來看,CCD影像感測器只有在高階應用市場上,其他的市場都被CMOS影像感測器滲透,尤其手機上的應用是目前最被看好的市場,成長性相當大。因此CCD影像感測器整體的銷售量趨勢是往下衰退的表現,而CMOS影像感測器整體的銷售量趨勢卻是大幅的成長。全球影像感測器的銷售趨勢如(圖七)、(圖八)所示。



《圖七 全球CCD影像感測器的銷售趨勢〈資料來源:In-Stat;工研院經資中心ITIS計畫,2002年11月〉》
《圖七 全球CCD影像感測器的銷售趨勢〈資料來源:In-Stat;工研院經資中心ITIS計畫,2002年11月〉》

《圖八 全球CMOS影像感測器的銷售趨勢〈資料來源:In-Stat;工研院經資中心ITIS計畫,2002年11月〉》
《圖八 全球CMOS影像感測器的銷售趨勢〈資料來源:In-Stat;工研院經資中心ITIS計畫,2002年11月〉》

國內也有幾家從事CMOS影像感測器開發的廠商,配合國內半導體的製程的技術,未來應有很好的發展機會,而且可以開拓各種不同的應用市場,而目前推測成長最快的是手機上的應用市場。


數位相機另一個主要的關鍵零組件是鏡頭,尤其是變焦鏡頭;數位相機使用變焦鏡頭的比率,已經快到九成,而攝錄影機的機種,已全部使用變焦鏡頭。


日本大廠在光學研究及設計上有很深的基礎,再搭配光機的設計及精密的加工技術,使得在變焦鏡頭的技術一直取得優勢,而我國該領域的技術相對弱勢,但對輸入產品要往高階產品走,變焦鏡頭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元件,國內廠商目前都只能仰賴國外的廠商供應,在零組件的自主權及成本的考量下,是相當不利的。


台灣廠商與研究單位目前也都體會到這個問題,積極的在發展相關的技術及專利,不過這需要相當的時日來開發,因為需要突破的技術還很多,而且目前變焦鏡頭走向倍率越來越高或者尺寸越來越小,當然技術也越來越困難,因此技術的突破當然也越來越不容易。


結論

數位相機可以說是近幾年來成長相當快速的產品,已是各大廠商必爭之地,而台灣廠商也積極的投入此市場,不過在影像感測器與變焦鏡頭等關鍵零組件無法自主的情形下,台灣大多數的廠商都是以代工的性質或者推出低階的產品行銷為主。


目前台灣已有廠商積極的發展CMOS影像感測器的元件,使得台灣的輸入產業的產業結構更進一步,但相機用的變焦鏡頭似乎還沒有任何突破,未來數位相機搭配變焦鏡頭將成為主流產品,沒有變焦鏡頭的數位相機將成為低階產品,必定造成價格的競爭。但要發展變焦鏡頭非一朝一夕可成,需投入相當的時間及金錢,如何集結各方的力量,除了台灣各家公司的經營策略考量之外,上中下游的整合搭配也該一併考慮,所以台灣廠商目前所要努力的應該是開發及建立關鍵零組件之技術,以追求未來數位相機相關產品的發展。


相關文章
最新超導量子位元研究 成功導入CMOS製程
2021年全球半導體元件市場分析與展望
邏輯元件製程技術藍圖概覽(上)
晶片上拉曼光譜儀問世 開創多元的材料分析應用
Certus-NX 引領通用 FPGA 創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林業保育署屏東轄區以太陽能打造綠能環境
» 台灣光電廠商聯袂參加美西光電展 展現光電等先進技術與服務
» 國研院啟動超精密加工聯合實驗室 大昌華嘉助培育光學加工人才
» 應材與Google合作 推動下一代AR運算平台
» 漁電共生以養殖為本 綠能加值為主軸發展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83.176.10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