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企業電子商務系統建置需求問卷調查
 

【作者: 編輯部】   2000年04月01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6269】

前言

自去年(1999)起,提供企業資源規劃(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ERP)、供應鏈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 SCM)、客戶關係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CRM),以及電子交易平台機制(B2B/B2C Platform)的廠商紛紛來台發展或自本土更加茁壯,檯面上知名的廠商包括:早已深耕多年的鼎新、普揚、艾一、泛倫、天河、台灣鋒昊、SAP(思愛普)、億訊、艾克國際;被代理引進的IFS、Aspect;近期來台開張的JD Ewards、Adexa,以及在台已有廣泛客戶的Sybase(賽貝斯)、Oracle(甲骨文)、NCR(安迅)等廠商。加以國內外應用系統服務提供(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 ASP)業者如東捷、和訊企業網、宇盟、華捷與Commerce One(第一商務)等相繼成立或策略聯盟,「建置企業電子商務」這個話題在諸多有心廠商的推波助瀾下已正式由教育推廣階段邁向實際整合的步驟。


本刊上期(2000年3月號70期)已就ASP進行「大特寫」專題報導,本期除繼續針對企業電子商務建置相關議題製作「大特寫」專題外,為了解國內資訊半導體業者在企業電子商務相關系統建置方面的做法和看法,本刊亦特別設計相關問卷內容與收集其回函並整理,期待調查結果對於欲進入或關注相關領域之團體、單位或個人有所助益。


  • 調查對象:國內資訊半導體業者


  • 調查範圍:MIS相關部門之主管或專案人員


  • 調查時間:2000.3.15~2000.3.25


  • 問卷樣數:100份


  • 回收樣數:30份



ERP源遠流長

如(圖一)所示,在問道是否已導入企業電子商務系統與何種系統時,我們發現受訪企業在「已經導入」與「近期即將導入」和「近期內無此計畫」的三大勢力分別為39%、42%與19%,總的來說泛導入者佔了81%,顯示受訪企業導入企業電子商務系統已成為業界共識並且勢在必行,其中僅導入ERP以23%的比例佔了已導入中的最多數。在ERP這個名詞還未為人所廣泛熟知前,大多是以「MIS系統」普遍存在於各大企業內,但「MIS系統」的定義太過狹隘,而企業內部自行或委外所開發出的軟體在企業個別需求方面也不具整合性,因此,ERP以企業內部資源規劃整合的型態,相當程度地統攝與回應了企業的需求。至於SCM、CRM與B2B/B2C網站則是近年興起的趨勢,並且逐步趨向於整合。


《圖一 是否已導入企業電子商務系統》
《圖一 是否已導入企業電子商務系統》

交叉分析

半年內見分曉

對於42%即將導入的受訪業者,我們進一步詢問其預訂導入的時程,發現其中(包含3個月內)總共有65%的比例將在半年內正式導入企業電子商務系統的建置,顯示之前各大廠商所力推的各項解決方案,即將在半年內獲得更進一步的實質收益,如(圖二)。


《圖二 計畫開始導入的時程》
《圖二 計畫開始導入的時程》

圖二 計畫開始導入的時程


ERP是最愛

在所有即將導入的系統中,最受受訪企業優先選擇的仍是ERP,佔了41%,合乎常理。其次是B2B/B2C網站,佔了29%,顯示受訪企業欲藉其直接面對客戶、降低經銷成本,這也是建置SCM或CRM的基礎。蓋以SCM牽涉產業垂直整合領域,規模小的企業通常是被動加入,整體運作則由大企業所主導,比起ERP、CRM者,現階段較乏人問津,另外,由於CRM牽涉客戶數目與忠誠度等客觀前提,比起ERP者,受訪企業的反應似乎稍微遲疑,如(圖三)。


《圖三 優先導入的系統》
《圖三 優先導入的系統》

1000萬是關卡

至於預計投入的金額,受訪企業普遍訂在1000萬以內,其中欲建置ERP者多設定在100萬以上或1000萬以內,SCM與CRM者約在500萬以內或100萬以內,B2B/B2C網站者約在1000萬以內或500萬以內。總體來看,1000萬以內以35%的比例佔多數,若計入500萬與100萬以內者,則全部佔了88%,如(圖四)。


《圖四 預計投資金額》
《圖四 預計投資金額》

B2B商機大

在詢問受訪企業關於電子商務系統應用領域所採行的經營模式為何,結果發現B2B模式以76%佔多數─這裡的B2B指的是經營模式,非僅限於B2B/B2C網站。另外19%的B2C模式,據受訪企業表示,企業電子商務系統建置完後將同時經營一般消費型態的客戶,亦列出提供參考,如(圖五)。


《圖五 在電子商務領域採行或將採行的經營模式》
《圖五 在電子商務領域採行或將採行的經營模式》

圖五 在電子商務領域採行或將採行的經營模式


伺服主機需求旺

企業電子商務系統建置落實在硬體解決方案上,我們發現,在「添購伺服主機相關設備」(如伺服主機/儲存系統/備援系統等)方面以38%的比例居多數,顯示伺服主機相關設備的需求在未來會更為殷切。其次是「提升頻寬」以因應未來電子化業務在網路上的需求,佔了32%。而「添購網路配接相關設備」(如Router/Switch/Hub等)也有23%的比例。至於「添購終端裝置相關設備」(如終端機/行動裝置/掌上電腦)與以上相較則顯然不是業者目前所關心的,如(圖六)。


《圖六 電子商務解決方案硬體做法》
《圖六 電子商務解決方案硬體做法》

ASP旭日東升

企業電子商務系統建置落實在軟體解決方案上,則呈現難分軒輊的情形,不過由結果可發現,趨勢是朝ASP或委外等方向前進的,合乎發展常理。「與相關廠商簽訂系統規劃或ASP合約」這個選項佔20%,雖然僅比「自行開發相關軟體系統」多出2%而已,但預計這樣的差距在日後應該會逐漸拉大,如(圖七)。


《圖七 電子商務解決方案軟體做法》
《圖七 電子商務解決方案軟體做法》

危機意識體認強

企業內部MIS部門人員對電子商務系統所產生影響的體認應較為深刻,如(圖八)所示,受訪企業認同電子商務的發展「在各方面均影響企業往後生存發展甚鉅」的佔了18%,其他方面如SCM需求、CRM需求、ERP需求,以及降低交易總成本、強化無紙化作業等均相當程度獲得認同(17%~13%),顯示受訪企業早已體認到企業電子商務風潮所帶來的危機與契機,而認同企業電子商務系統的導入對其未來將有決定性的影響,總體而言,呈現正面積極的回應者,佔了受訪企業的99%。


《圖八 目前電子商務的發展對貴公司的影響》
《圖八 目前電子商務的發展對貴公司的影響》

結語

目前標榜提供企業電子商務解決方案的廠商多如過江之鯽,在各廠商橫縱連橫、烘托氣勢下,每一家的來頭均看似不小,但平心而論,除非是規模大如晶圓代工業、半導體製造業,或者客戶、營業額均相當龐大的服務業,選擇適當的廠商進行量身訂做或模組化的系統建置服務是較為適當的,目前坊間亦有強調適合中小型企業建置企業電子商務系統的解決方案,其規劃彈性高、運作速度快,以及建置成本僅需300萬元左右,的確值得參考。在導入企業電子商務系統的第一道關卡─ERP上,如果能預作規劃,為未來SCM、CRM,以及B2B/B2C網站上預留整合空間,將有助於降低後續一連串建置的成本。


(責任編輯:陸敬民)


相關文章
十大趨勢勾勒未來辦公空間藍圖
高效能與低功耗雙軌併進 工業MCU注入智能工廠新動能
影響力持續擴增 電子商務顛覆零售戰略
體現智慧與MES的雲端移轉
電子與傳統產業跨界醫材轉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鼎新電腦串連生態系夥伴 數智驅動智慧低碳未來製造
» 鼎新電腦攜手和泰豐田解缺工 以數位勞動力開啟儲運新時代
» Fortinet SASE台灣網路連接點今年落成 全台巡迴落實雲地零信任
» Ansys模擬分析解決方案 獲現代汽車認證為首選供應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6.81.9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