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物聯網時代來了 系統整合備受重視
 

【作者: 王明德】   2018年08月27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0330】

物聯網在這兩年開始落地應用,由於物聯網架構主要訴求是全新的應用概念,所需的新技術並不多,絕大多數是將現有技術加以整合,因此系統整合廠商的地位越來越重要,系統整合必須包含軟硬兩端,不過台灣IT產業向來偏重硬體面發展,尤其在工業領域,一直以來,各種板卡設計與銷售,都是台灣廠商的主要業務,近年來物聯網商機啟動,工業領域的廠商角色開始改變,多數廠商的做法是將自身的軟硬體服務做到極致,讓客戶在整合系統時更快也更方便,另外也有廠商直接投身系統整合業,擴大本身的業務範圍。


工業電腦廠商強攻垂直應用

由於面對的客戶不同,工業電腦與一般消費性電腦在規格需求上也有極大差異,對工業電腦主要客戶群-系統整合業者來說,產品的穩定度通常是挑選合作廠商的主要標準,一旦拍案定調,只要該廠商產品不出問題,大多都會長久配合,由於工業電腦產品的優劣直接影響到系統整合廠商的產品品質,工業電腦廠商的配合能力,也決定了系統整合廠商的產品問世速度,因此在合作初期的工業電腦廠商挑選對系統整合業者而言相當重要。


物聯網中的垂直產業應用發展,目前已成為工業電腦廠商的經營模式,不過在整體產業供需鏈中,工業電腦廠商並不會直接面對終端使用族群,仍是扮演系統整合廠商的供貨者角色,就目前市場狀況來看,各工業電腦廠商都以特定領域,如網通、醫療、博奕等進行深耕。



圖1 : 面對的客戶不同,工業電腦與一般消費性電腦在規格需求上也有極大差異。(攝影/王明德)
圖1 : 面對的客戶不同,工業電腦與一般消費性電腦在規格需求上也有極大差異。(攝影/王明德)

這些垂直產業的應用,由於使用對象都是企業,因此對產品穩定度會遠高於一般消費者,也因此高品質的硬體產品,便成為市場對工業電腦的首要要求,在高度競爭下,台灣廠商的技術水準快速提昇,不論在原創或模仿的能力都相當強,因此產品通常是你有我也有,譬如說ETX規格、PXI規格、各式長短卡、嵌入式設備等,產品大同小異,因此除了在硬體規格外,如何更進一步提昇產品價值,遂成為工業電腦廠商在市場上的競爭條件。


就各工業電腦廠商在垂直產業市場的產品布局來看,可以發現目前各廠商著手加強競爭力的趨勢有基點,首先是在一定品質下的快速出貨,在各垂直產業業務性質差異相當大,因此硬體規格也有所不同,產品必須兼顧設計彈性,在這方面工業電腦講究的是客製化,為系統整合廠商量身定做產品,但系統整合廠商種類繁多,工業電腦廠商要能快速縮短學習曲線,將設計時間縮短,而且效能不能打折,在此情況下,設計能力與模組化產品的多寡與品質是系統整合廠商的考量重點。


研華的SRP做法就是其一,SRP是研華與各領域專家公司合作、整合,形成可以標準化複製的軟、硬體系統組合產品SRP。這些SRP再經由系統整合商安裝到用戶現場,成為完整場域解決方案,形成工業物聯網的產業鏈,其從下而上包括感知元件、邊緣運算、通訊、PaaS平台、行業SRP、雲服務營運;估計這樣的產業鏈將在未來五年快速發展逐漸成熟。


第二則是軟體能力的加強,在系統平台中,過去軟體多由系統整合廠商自行研發,工業電腦廠商只單純扮演硬體提供者的角色,軟體的客制化服務,經常在客戶推廣時扮演著專案的附加價值服務(Value Added service),不過後期開始有廠商打破這種傳統分工模式,由於台灣發展IT產業已久,硬體技術各廠商差異其實已經有限,各主流規格大多廠商都已有能力生產,在此狀況下,要只在硬體方面做出市場區隔,難度相當高,即便產品問世初期具有優勢,也會在短時間內被追上,因此軟硬合一改變以往硬體為主、軟體為輔的服務模式,以軟體設計區隔市場,提昇產品差異化,將成為工業電腦廠商在系統整合的努力重點。


宇瞻科技投身系統整合領域

除了扮演物聯網系統整合廠商的後盾外,也有廠商選擇直接投入系統整合領域,整合自身資源,提供更多元的服務,記憶體大廠宇瞻科技即是如此。除了應用在消費性產品外,宇瞻科技的記憶體在垂直產業,如工控、醫療、網通等領域也有相關布局,宇瞻科技智慧應用處處長林志亮指出,物聯網帶來應用思維的改變,為未來的智慧生活提供了重要動力,包括過去的傳產、網際網路等,其營運模式都將翻轉,傳產必須打破過去的營運模式,再加以重新組合,網際網路與現實世界的連結也將會更緊密,宇瞻科技的智慧應用處將扮演系統整合角色,協助台灣不同領域產業導入智慧系統。



圖2 : 宇瞻科技智慧應用處處長林志亮指出,物聯網帶來應用思維的改變,為未來的智慧生活提供了重要動力。(攝影/王明德)
圖2 : 宇瞻科技智慧應用處處長林志亮指出,物聯網帶來應用思維的改變,為未來的智慧生活提供了重要動力。(攝影/王明德)

林志亮進一步指出,自動化技術在各產業的應用已有一段時間,像是台灣之前就有養雞場導入感測網路結合自動化系設備而成的環境監控系統,不過這幾年物聯網與大數據概念成熟,各養雞場開始有不同的智慧化建置,尤其在上游食品客戶的要求下,現在養雞場都必須透過溯源管理建立產銷履歷,在此動力下,台灣大型養雞場都已有或開始著手架構智慧化系統。


除了畜牧業外,其他領域像是建築、交通、零售、製造…等,對工控物聯網的需求也大幅提升,不過林志亮也指出,工控物聯網不能為建而建,導入者必須充分了解導入的意義與其價值,而這些都必須透過該領域的專業建議才能釐清,因此宇瞻科技也與各產業的專業團隊合作,結合雙方優勢,提供各領域的企業完善的智慧化解決方案。


物聯網的智慧化將會翻轉過去企業的成立軌跡,林志亮表示,過去的企業成長歷程大多是由小而穩、因穩轉強、由強變大,最後則是追求企業的永續經營,但在物聯網世代中,企業有可能因商業模式的改變,在規模仍小的時候,就透過網路擴大其營業規模,進而轉強、變好、變久,讓企業經營邁入新的階段。


圖說


**刊頭圖(Source: Keystone Critical Systems & Advisors)


相關文章
工廠安全不妥協 主動式智慧防災提供全面預防管控
全球標準如何促進物聯網發展
五大策略 提升企業物聯網競爭力
為什麼安全是物聯網的關鍵?
西門子IPC為智慧廠房搭起OT與IT的數據大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TPCA展望2024台灣PCB產值 有望翻越8千億元高峰
» 洛克威爾自動化攜手NVIDIA 擴大AI在製造業的應用規模
» 台達子公司泰達8廠及研發中心開幕 擴大電動車研發及產能布局
» 台達於NVIDIA GTC展示數位孿生應用 兼顧高效AI伺服器電源需求
» Fortinet SASE台灣網路連接點今年落成 全台巡迴落實雲地零信任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5.31.3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