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企業發揮正向影響 力 為台灣社區推動有意義變革
 

【作者: 意法半導體提供】   2021年12月16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5054】

企業該如何為在地社區發揮真正的正向影響力?這是一個讓經濟學家、思想領袖和決策者苦思而往往不得其解的難題。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ST)在最新的永續報告中列舉了公司在2020年所倡議的各種活動。2021年STM32高峰會(STM32 Summit 2021)等各項活動,也透過工作坊、現場示範、黑客松等活動讓大眾更親近新科技。


然而我們也意識到,身為正向改變的代言人,要做的絕對不只是辦個幾場商展。的確,任何可以為社區帶來重大影響的希望,都源於具體而本土化的活動。因此,我們決定深入探究從過去在台灣所從事各種活動中所學習到的經驗,希望能鼓勵其他企業跟進。



圖一 : 任何可以為社區帶來重大影響的希望,都源於具體而本土化的活動。
圖一 : 任何可以為社區帶來重大影響的希望,都源於具體而本土化的活動。

與在地學校及大專院校密切合作

過去6年來意法半導體和國立台灣大學(NTU)合作舉辦MakeNTU,讓學生在為期兩天的黑客松活動中發表作品。企業往往不覺得與教授、老師或學生合作有何好處,但我們和台大合作所學到的寶貴經驗是,教育仍然是為社區帶來正向影響的最好方法之一。


舉例來說,儘管全球疫情肆虐,ST仍參與了2020年MakeNTU。我們提供了工作坊、開發板及各種支援,鼓勵學生構思出各式各樣的作品,希望解決整個世界在當下所經歷的各種挑戰。例如有個隊伍利用STM32F4提供自動開門功能,藉此減少因接觸硬表面而傳染病毒的機會。同樣地,另一組參賽者想出一套臉部辨識工具,使用STM32微處理器與其他零件來偵測人員是否戴好口罩。



圖二 : ST參與2020年MakeNTU,並提供工作坊、開發板及各種支援,鼓勵學生構思出各式各樣的作品。圖為利用STM32F4提供自動開門功能。
圖二 : ST參與2020年MakeNTU,並提供工作坊、開發板及各種支援,鼓勵學生構思出各式各樣的作品。圖為利用STM32F4提供自動開門功能。

圖三 : 學生運用ST提供的工作坊、開發板及各種支援等各項資源,構思出各式各樣的作品。
圖三 : 學生運用ST提供的工作坊、開發板及各種支援等各項資源,構思出各式各樣的作品。

激勵人才

為了推動有意義的變革,企業組織必須激勵人才。工程師通常對自己的工作充滿熱情,因此最重要的就是找出方法,讓這樣的熱情得到有意義的回報。因此,意法半導體參加了國立清華大學所舉辦的梅竹黑客松。


活動期間,我們鼓勵並協助參賽者以出人意外的方式使用ST的工具。這樣的做法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會卻步,因為傳統企業文化傾向避開這類活動,以免暴露產品的缺失或限制。然而我們卻學到,這其中的好處其實遠超過風險。


藉由鼓勵無限創意,我們看到學生開發出一款機器人,若偵測到有人沒戴口罩就會自動發射口罩。這款機器人採用STM32L4做為馬達控制模組,其效能讓評審大為驚豔。另一組作品則使用同一款微處理器以及意法半導體的X-NUCLEO-IKS01A3感測器擴充板來改善國家基礎建設。這套系統能裝在機車上協助追蹤汙染數據。除了獲得獎項和肯定,得獎團隊的學生還獲邀申請實習工作,藉此進一步鼓勵他們的成就。


宣導有用創新的重要性

與學術界合作固然是最基本的,同樣重要的是必須永遠切合實際並做好規劃。研究雖然關鍵,有時卻流於理論。因此企業必須分享經驗,以確保學生了解有用創新的重要性。


的確,只有能解決世界上各種問題的科技,才能為社區帶來正面影響。舉例來說,台大選了「Cabin Fever」做為2021年MakeNTU的主題,目的就是改善居家辦公者的生活品質並減少碳排放。


同樣地,意法半導體目前也贊助由輔宏出版社(iStuNet)所舉辦的設計比賽,活動目的之一就是為台灣逐漸老化的人口找出解決方案。我們也曾頒獎給一個利用寵物機器人來撫平焦慮感的學生作品,藉此提高各界對心理健康的認知。


最後要介紹的是上屆梅竹黑客松得獎者之一的航位推算(dead-reckoning)作品。這套系統可追蹤登山者,即使蜂巢式網路連線狀況不佳,仍能以更輕鬆的方式將人員方位傳送給救援團隊。簡單來講,拜感測器之賜這套系統能監測人員的地理方位,再利用藍牙送出訊號。


這個作品十分具有象徵意義,因為它代表的正是為社區帶來正向影響。我們從中所學到最寶貴一課就是,科技可以用來搜尋並聚集眾人,尤其是那些仍在等待解決方案以改善生活的人。


相關文章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模擬工具可預防各種車用情境中的嚴重問題
低功耗MCU釋放物聯網潛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車商和一級供應商為連網汽車保護資料安全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鐳洋參與美國華盛頓衛星展 秀立方衛星成果和地面追星技術
»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 InnoVEX 2024創新競賽獎值達10萬美元 聚焦AI、生醫、智慧移動
» Cadence收購BETA CAE 進軍結構分析領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24.52.21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