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經營是打仗,管理是文化
 

【作者: 編輯部】   2000年11月0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473】

本社社長黃俊隆:最近聽說友旺要上市,友旺有做通訊、家電,那你們的定位是...



友旺總經理歐陽自坤:我們是Internet Provider,提供各種軟硬體解決方案,也做建構與管理,如架網等。建構與管理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好比說,研發是衝鋒的陸戰隊,管理佈局則是步兵,否則很容易被殲滅。Internet的發展需要LAN跟WAN,而友旺正是做這兩部分,所以發展性很高。早期我們在做Notebook時,當時的成本高、市場小,有能力做的廠商收獲都不錯,如今,Notebook的價格降得太快,不過友旺在這塊市場的獲利率也還不錯。



黃:很早之前我在本社的另一本刊物「零組件雜誌」中寫了一篇文章,指出台灣的下一個第一是Notebook,大家都嚇了一跳。



歐陽:對,我看過那篇文章,當時我在想,作者的預測太過風險了,不過也就是那篇文章,啟發了我,讓我做了發展Notebook市場的決定,不過友旺還是以小規模進入市場,因為風險太大,萬一那作者預估錯誤,友旺就掛了。想起來,還是你的文章讓我們原本5年的計劃在3年內完成。



黃:那你對ADSL和Cable Modem在未來的趨勢有何看法?



歐陽:兩者各有特色,ADSL比較適合在人口密集的地方,但其廠牌互通性乃是一大問題,所以Cisco推出OpenDSL就是要解決這個問題。Cable Modem是單向傳輸,上傳時用電話線,下傳則用Cable Modem,不過,這個缺點相信很快就可以改善。Cable Modem只要通過lab測試通過,就可以銷售出去,而且它適合用在房子與房子相隔較遠的地方。以台灣人口的密度來說,Cable Modem很快就達到飽和。



黃:ADSL和Cable modem都是解決連線的方案,那你看現在還會有last mile的其他solution興起嗎?



最後300公尺的決戰方案--Home DSL


歐陽:我想你說的是xDSL。以友旺來說,會推出Home DSL做最後300公尺的決戰方案。這是友旺的家庭網路解決方案,而配合固網我們也會推HomePNA,所以,我們的產品是有total solution。



黃:為什麼沒有選擇Cable modem呢?



歐陽:友旺投資的美國公司有在做這個部分。



黃:為什麼在家庭上網這一環選擇了HomePNA呢?



歐陽:其實我們是透過消除法才決定推出HomePNA的。家庭上網可以分成三個部分,一個是RF,一個電線系統,另一個則是HomePNA。RF本身的除了缺點不少外,經濟規模也不大,而且建置成本高;而,電線系統則屬於密閉系統,不適合友旺,所以,刪除上面兩種後,只剩HomePNA,它可以透過電話插孔連線,所以有可能取代需要額外施工的Ethernet。此外,我們也整合ADSL,這樣,網路到家才能完成。黃:那Bluetooth呢?



歐陽:Bluetooth既便捷又安全,適合作近距離的連接,成本也低,HomePNA加Bluetooth是最好用了。而無線儘管在數位化後,還是會面臨頻道干擾與保密問題等。



黃:如果用TCPIP的封包,還會有問題嗎?



歐陽:台灣的Telecom應該沒有想過採用封包技術吧?而且Telecom還想買下Datacom,另外,LAN跟WAN目前還未完全整合。就拿Cisco來說吧!Cisco是全球最大的網路設備公司,它當初就是利用封包技術,從Router成功轉型為Telecom,所以說,Cisco賺錢,是因為懂得在Telecom上應用封包技術。而當時與Cisco抗衡的Bay也因為Cisco的成功轉型倍感威脅,於是被北電併購為旗下公司之一,而這一併購案在當時實在給業界帶來莫大的震撼。



黃:近兩年來的合併風氣正盛。



歐陽:Cisco一年併購18家公司。但是,我實在佩服Cisco能夠管理如此龐大的事業。能夠管好各個公司文化的差別、風格的殊異就很不簡單了。很多公司在合併後都發生文化管理的問題,要是在管理上出現問題,那麼,公司的合併案反而得不償失。



相互尊重,沒大沒小


黃:這都是文化的問題,我曾經訪問過Cisco的孫總,他說,在公司文化管理上必須有一個完整的Ethernet solution。



歐陽:其實友旺就是知道不同公司有著不同的文化與風格,所以我們曾找來一些LAN與WAN公司的人才到友旺集體創業,但是,我們真的管得好辛苦,除了LAN與WAN本身就有差異外,還得面對不同公司的員工所帶來的文化。



黃:那你們公司文化中的「三心兩意」是指?



歐陽:所謂的「三心兩意」中的三心是指「客戶安心」、「員工開心」及「股東放心」。不過現在又有另一個搞笑版本,就是「員工上班要開心」、「工作要專心」,不然我就「憂心」。其實,我對員工講求三樣東西,即是計劃、步驟、遇到問題就面對。我常要求主管們能夠身體力行,訂定一個模式,以讓員工照著計劃、步驟去完成,遇到問題要有面對的勇氣。我也常把軍中的那一套用於這個如戰場的商場,前兩者分別可看成戰略與戰術,後者就是解決問題。



黃:但是管理不是打仗。



歐陽:管理不是打仗,但是管理是一門藝術,軍事也是一門藝術,所以,管理與軍事都可以結合。我在軍中當連長時,常把部隊當成企業一樣帶領,到友旺時,又引用部隊的作戰策略來管理企業內部,不過,我還加入人性面。此外,公司的股份有50%以上握在員工手上,另外約30%歸友信所有,而董事長與我則各佔5%。你也可以看到我們的名片上沒有職稱一欄,這是無階級的觀念。所以,友旺有句話:「相互尊重,沒大沒小」。



黃:所以你認為經營是打仗,管理是文化。



歐陽:對。



黃:最後一個問題是,你如何看待現在的網路公司的不景氣?



歐陽:Internet的蓬勃發展造就了資訊廠商的業務蒸蒸日上,不過,事實上,早在今年第二季,業務已開始進入淡季,往後的日子會因為失去.COM的推波助瀾,而廠商的業務自然也會陸續減少。可是,這也有其優點,目前政府已推出一系列鼓勵家庭上網的政策,雖然沒有過去.COM如排山倒海之勢,但卻也帶來知識經濟的來臨。至少,在未來的十年裡,網路的地位仍是不可取代的。



相關文章
室內定位啟動 創新位置服務新應用
無線感測監控不遺漏 精確掌握儲槽液位耗能
邊緣網路對速度需求提升
讓網路智能和處理作業邁向邊緣網路
多功能平面清洗機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Hitachi Vantara與思科攜手推出次世代混合雲代管服務
» 台達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實現智慧工廠整合AI應用
» 思科:針對混合辦公空間 77%員工認為辦公環境讓工作效能受限
» 思科:要成為以人工智慧為優先的企業 必須重視數據
» 思科:企業AI準備度明顯不足 僅19%台灣企業做好充分準備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7.185.18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