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相關車用GPS零組件產品製造廠商現況
 

【作者: 鍾榮峰】   2006年05月10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8805】

台灣廠商製造GPS Module/GPS Engine Board主要以OEM為主,並且在終端設備上,台灣GPS產業以製造可攜式裝置為主,約佔總產值的35%,航空及海運各佔20%,車用GPS佔13%,休閒等其餘用途佔12%。以下我們介紹GPS相關知名廠商目前及未來的發展趨勢。


SiRF

SiRF資深應用顧問暨亞太區技術經理桑聖濬表示,台灣廠商以製造GPS Engine Board 或GPS Receiver為主,因此GPS晶片的性能,便決定了模組與接收器的品質優劣。相關廠商更為關注在無法接收衛星訊號進而定位的條件下,軟體與驅動程式將如何整合晶片,以達到最佳化的定位效果,業界也因此對於SiRF在Location Solutions的專注服務印象深刻。



《圖一 SiRF資深應用顧問暨亞太區技術經理桑聖濬》
《圖一 SiRF資深應用顧問暨亞太區技術經理桑聖濬》

<註:資料來源:HDC(2006/04)>


2005年SiRF推出的SiRFstarⅢ GPS晶片,專為微型化可攜式裝置量身打造,屬於單晶片設計規格,GSM冷開機時間只需1秒,比起第二代10秒以上則加快許多,同時靈敏度可以達到-159dBm。桑聖濬進一步表示,不同於現在手機需要許多不同的晶片來提供功能性服務,SiRF的策略是將多種功能整合到單一晶片中,以降低手機製造成本及電力損耗。


除此之外,SiRF也在伺服器端推出加值型的道路地圖軟體服務SiRFLoc Server,並且預計在今年推出軟體平台,以讓手機服務供應商研發應用程式,可以開發區域性的手機定位服務,並支援CDMA、GSM及其他通訊協定標準的功能。SiRF執行長Michael Canning表示,未來3年內將會有60%的手機提供GPS功能,但關鍵因素是要手機服務供應商提供區域性的定位服務,才能改變目前市場上不到10%的手機擁有全球定位功能的現況。


SiRF在去年2005年先後併購了無線射頻電路設計公司Kisel Microelectronics及藍芽嵌入式軟體公司Impulsesoft。今年3月底與中華電信和中興保全等異業合作結盟,配合手機普及率成長迅速以及行動應用平台日趨成熟的客觀條件,引進個人行動衛星保全服務。其A-GPS平台服務已廣受諸如DoCoMo、SKT 、Orange 與Vodafone 等大型電信業者所使用。


Garmin

Garmin的GPS接收器模組是在全球頗具知名,擁有完整且多樣化的產品線,擁有航海導航產品的全球市佔率30至40%,在AM車用導航市場亦有60%的市佔率,休閒用手持式GPS裝置的市佔率則超過70%,並主導北美圖資軟體市場。Garmin自有掌握的技術為GPS接收器面板、電路板關鍵零組件與軟體圖資等等。



《圖二 Garmin GPS2》
《圖二 Garmin GPS2》

<註:資料來源:www.gps-garmin.nl>


Garmin承繼2002年北美BMW重型機車配裝GPS接收器的基礎,在2005年導入Honda、Yamaha等車種的供應鏈,並且是第一家取得FAA IPR CERTIFIED的GPS設計製造商。2005年GPS市場因IT大廠與通訊業者的加入而燃起戰火,Garmin的全球銷量也因此出現成長20%的亮麗成績,前3季消費性與航空


用GPS產品銷量達199.9萬台,較2004年的158.7萬台成長26.0%;正因手持式GPS產品比重大且單價高,故而拉高整體台灣在GPS出口的產值比重。此外在2005年購併UPS航空導航部門後,Garmin也積極發展導航軟體技術,擁有民用航空導航系統的90%市佔率。


在2006年,Garmin除了希望能守住消費性個人導航的版圖外,冀望在個人戶外導航的新應用有所突破,也將提高汽車導航產品的比重,拉開與新進業者的距離,並與日本汽車導航研發技術看齊,預估全年銷量有機會進一步挑戰300萬台。


Garmin過去曾推出整合性GPS通訊產品,但未來主力仍將以專業性導航產品為主,一方面希望能與IT大廠如Acer、Asus及宇達(Mio)的整合性手持裝置(GPS PDA)做出市場區隔;另一方面,在GPS主流市場因上游晶片廠SiRF壟斷而趨於規格化之後,Garmin希望以在導航應用軟體與行銷方面的核心競爭力為立基點,進而創造更具利基性的產品服務。


Garmin除了在美國有研發總部與航空導航產品的生產線外,另在英國與台灣均設有據點,台灣工廠生產超過90%的產品,其中8成為自有品牌的消費性產品,剩餘2成的GPS模組代工則是與美國BMW Motorcycles、Chrysler、泰國豐田(Toyota)、台灣Volvo與台灣Ford等車廠合作。


目前全球提供可攜式導航裝置主要的廠商有Garmin、Magellan、TomTom、Navigon、T-Mobile、與Navman等。


廣達

廣達於今年2006年第1季正式量產首批車用電子產品,出貨對象則是歐洲最大GPS廠商TomTom,雙方第一波合作計畫內容即是05年第4季試產的車用GPS衛星導航產品,廣達也因此與英華達並列為TomTom兩大代工合作夥伴。廣達為汽車電子佈局時間已有2年之久,但直到2005年4月才將汽車電子部門獨立成單一事業群ASBU(Automobile System Business Unit),並且在今年1月購入鼎天國際40%的股權。廣達目前在汽車電子領域主要著眼於車用電腦(CAR PC)、衛星導航系統、車用影音娛樂等售後AM市場方面 。


TomTom

TomTom是從荷蘭起家、目前為歐洲最大的GPS廠商,過去僅與英華達一家台系代工廠合作,今年則正式新增廣達為合作夥伴。TomTom並且已取得台灣利網科技100%的股權,產品皆已完成繁體中文轉換,軟體的文字編碼將採用Unicode,先將硬體導航產品引進台灣,測試亞太區消費者對其產品的接受度,並調整軟體介面設計,以利未來進軍需求龐大的中國市場。


自TomTom GO產品在歐美兩地創下銷售佳績後,2006年初TomTom持續擴張生產線,緊追在每年推出50至60款產品的Garmin之後。高階的TomTom GO 910為全球首款內建完整的歐洲(18個國家)與北美洲(美國各州、加拿大各省)地圖,710與510則分別內建西歐地圖及詳細版的西歐各國地圖。


TomTom並且推出物流企業用戶版本軟體,透過1台小型的GPS訊號傳送器與基地台互通,將正確的車輛位置傳送到TomTom服務台,使企業用戶從網路上便可追蹤與管理車隊,而車隊之間也可使用無線雙向通訊,讓GPS產品在行車時執行撥號與收話。


《圖三 TomTom產品方針一覽表》
《圖三 TomTom產品方針一覽表》

<註:資料來源:電子時報Digitimes(2006/04)>


根據2006年1月的統計,TomTom在歐洲導航市場的佔有率為58.8%,售出的軟體約158萬套,全年GPS產品的出貨目標為300萬至330萬台。去年2005年10月進軍美國市場後,已經躋身市佔率第二順位。TomTom在3月CeBIT中亦宣布與旅遊資訊供應商Mad Maps合作進軍美國市場,Q2也將延伸至歐洲其他國家。


MapInfo

康訊科技(MapInfo)是台灣電子數位地圖的先驅,長期投入數位化地理資訊的研發,擁有先進GPS/GIS技術。從1993年起開始,率先投入全台灣專業1/25000數位地形圖、亦即全面電腦數位化的整編轉換作業,已成功推出領先全台灣最新且最完整的大中華地區電子地圖資料系統,並與Microsoft合作Excel Bundle電子地圖軟體、汽車追蹤防盜系統、網際網路版電子地圖、偵行家(GPS Automatic Vehicle Location;AVL)、WAP無線上網版電子地圖(e-life Map for WAP)、WinCE版汽車導航系統、PDA版與Auto PC導航系統等等。


麗航通訊

麗航通訊是中科院龍園育成中心所培育的GPS尖端技術研發團隊,主要集中研發技術在RF與GPS 韌體(Firmware)上,定位在協助客戶有效迅速開發低成本高效能的GPS應用產品,並生產Location Based Service System、GPS & Navigation以及LBS Solutions等等。麗航通信具備整合GSM/GPRS/CDMA等無線通訊系統的解決方案,並獲得瑞士Nemerix的先進GPS技術合作,透過合作伙伴擁有大汽車廠的行銷通路。


GlobalSat

環天科技專案經理郭坤銘表示,目前環天生產的可攜式GPS裝置面板,將從3.5吋擴展至4吋,未來針對5吋可攜式裝置繼續開發新產品。環天在圖資軟體上與Navteq合作已有2年以上,在晶片組與SiRF的合作關係已有4至5年。產品以外銷歐洲市場為主,區域分佈超過50%,北美則是20%左右。環天主要專精於藍芽接收器設計製程方面,目前環天的GPS Bluetooth Receiver產品每年在全球可出貨200萬台以上,總營收高達15億元台幣。不過由於藍芽接收器的單價高,未來如何與手機業者相互配合、並依照客製化需求搭配作業系統以穩定市場佔有率,是不可避免的發展趨勢。



《圖四 環天衛星科技業務及行銷中心專案經理郭坤銘》
《圖四 環天衛星科技業務及行銷中心專案經理郭坤銘》

<註:資料來源:HDC(2006/04)>


環天目前不將主力涉入PDA GPS、反而是個人追蹤定位產品(personal tracker)銷售量佔整體企業可攜式裝置比例80%的原因在於,附有GPS導航功能的PDA一直無法解決耗電量過高的課題,因此對於PDA銷售市場的拉抬作用其實有限。郭坤銘認為,Car加上PND(personal navigation device)才是未來車用GPS產品的主流,無論哪種形式的可攜式GPS導航裝置,接收器的靈敏度都是最重要的關鍵,直接決定產品的功能優劣;加上Cable GPS Receiver市場持續萎縮,因此環天在創設起始,便將發展重點專注於藍芽無線傳輸接收器這個領域。


為了省能並提高良率,環天也在省能電池投入研發資源,並且在生產線上並非隨機取樣、而是測試每台產品的精確度,於研發設計部門更擴大規模編排建制40多人。


《圖五 環天可攜式車用導航產品GV201》
《圖五 環天可攜式車用導航產品GV201》

<註:資料來源:GlobalSat>


環天2004年營業額為7億800餘萬元,稅前獲利1億100餘萬元,稅後淨利為8500萬元;2005年前3季營收已達10億7300餘萬元水準,今年預計突破20億元大關以及40%的成長幅度。新款3.5吋可攜式低功耗GPS產品即將在5至6月問世。


TeamSharp


《圖六 天下航太科技總經理何志強博士》
《圖六 天下航太科技總經理何志強博士》

<註:資料來源:HDC(2006/04)>


天下航太總經理何志強表示,目前天下航太的GPS產品以一般量販通路為主,未來將朝向提供整套GPS後端的系統服務解決方案(total solution)發展,例如在Security Tracking、車隊運輸、工地怪手監測等層面。何志強認為,GPS產業若要能擺脫原裝車廠的影響,應該要轉向GPS Service、與電信業者及民間企業的監控中心合作,提出客製化的行動定位通訊服務企畫,以此來擺脫「按車廠臉色辦事」的OEM宿命。因此天下航太與新光保全等企業合作設計專屬GPS系統服務,便是落實GPS從Device OEM演變到System Service的前進軌跡。


當然若要能走上這條創新之道,車用GPS導航裝置的靈敏度、抗電磁干擾設計EMI(Electromagnetic Interference)、省能低耗電這三大項目能夠提升,才有條件與本錢掌握GPS Service的良機。天下航太GPS產品的設計優勢,便在於能將GPS接收、GSM傳輸、與附加個人追蹤三重功能有效整合在一起,不僅是handheld device附加GPS功能而已。何志強進一步表示唯有以GPS接收功能為主的專業性手持式導航裝置,才能具有跨區域的全球性競爭力,這也是TeamSharp從以前開始便極力研發的產品熱點(hotspot)。


因此天下航太並非如同其他業者一般,將主力放在GPS Module或是board當中,而是自立開發圖資軟體及其更新流程,並加強產品越區自動監測的功能。這樣產品設計才具備衍生性、才能滿足GPS系統服務的多樣變化,同時也要理性面對圖資更新資料庫速度永遠趕不上最新需求的侷限,以及End-User永不在意TTFF(Time To First Fix)、而是注重圖資內容豐富與否的消費習慣。


相關文章
智慧腕帶式裝置呈現成長態勢
穿戴「運動」風潮正夯
CDNLIVE 2016會後報導
從LBS適地性服務探討GPS產業發展
連接式PND導航駕馭四方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台達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實現智慧工廠整合AI應用
» 工研院攜手歐洲6G-SANDBOX 搶進歐盟研發平台
» 技嘉Super Computing超進化 支援先進散熱與AI動力
» 廣積推出強固型5G無風扇IoT邊緣閘道器電腦系統
» 低功耗IB838單板電腦主機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193.77.19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