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亞洲媒體採訪團矽谷之行報導(上)
 

【作者: 馬耀祖】   2007年04月03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5258】

矽谷這個二個字已成為二十世紀全球高科技發展的代名詞,矽谷通常也象徵著創新、希望、勤奮、一夕致富等複雜面貌於一身的科技天堂。在矽谷只要你有創意,創投公司隨時準備讓你揚名立萬,因此,許多充滿了Idea、願景的小公司,都想盡辦法在矽谷尋一可立椎之地,期望一朝能成為Microsoft、Intel、Cisco等科技傳奇的繼承人。


Globalpress公司在四月份邀請亞洲電子、半導體的雜誌媒體,到矽谷訪問了十三家科技廠商,隨團的媒體記者來自包括有台灣、大陸、香港、日本、韓國等地區及國家,除了表示亞洲地區在全球高科技產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外,受訪的廠商也希望能透過這次與亞洲媒體的交流,將其公司的發展方向與產品介紹到亞洲地區。


PCTEL的HSP數據機技術所向披靡

PCTEL成立於1994年,是低成本、高效益的連結方案技術的先驅者,其創新的技術涵蓋類比式軟體數據機、數位式寬頻網路、家用網路、無線通訊及嵌入式Internet連結技術,其中以HSP數據機技術最為關鍵。PCTEL的HSP數據機在去年已佔有數據機25%的市場。


用軟體控制數據機的操作,可減少晶片的數量,省去了DSP等關鍵晶片,印刷電路板的體積縮小大約50%,價格則降低了40%。在此基礎上,PCTEL也將產品拓展到數位寬頻、家庭網路、嵌入式網路接取等應用領域。傳統的ADSL連結採用ADSL Modem和V.90 Modem,PCTEL將兩者整合為一,不僅使價格降低,而且更易於檢修、更換,相關的驅動程式也與Windows搭配。該公司的產品已被TI、DELL、大陸聯想等公司使用。


Wolfson擁有數位/類比先進技術

Wolfson公司致力於音訊晶片產品的開發,擁有各種先進的數位類比轉換器(DACs)、類比數位轉換器(ADCs)、整合數位類比\類比數位編碼解碼器單晶片技術,以及其他混合訊號晶片及技術,並將應用鎖定在HiEnd多媒體、通訊、可攜式設備等市場,可以提供各種數位音訊、視訊、影像IC產品及解決方案。


Wolfson公司將PDA的手寫輸入與其音訊編碼解碼器技術相結合,推出了MW9705晶片,這是全球業界第一個滿足AC'97音訊標準,將觸摸式螢幕技術和多媒體功能結合在一起的晶片產品,這一技術對下一世代可攜式設備的發展具有重大的影響。


RISE專攻IA處理器卓然有成

RISE公司x86架構的iDragon處理器是目前業界耗電最低的資訊家電和多媒體處理器,其iDragon mP6處理器也是業界第一個可用一顆普通1.5V電池驅動的處理器。RISE目前雖然員工只有40位左右的規模,但其mP6 μP系列處理器早在1998年就已獲得知名媒體評選的最佳處理器獎。


RISE系列處理器設計的特點在於工程師採用設計超大型積體電路的技術來設計資訊家電處理器IC,這系列晶片融合了包括MIPS、IBM、LSI、SUN等多家公司的設計經驗,除了在耗電效能有特出表現外,在兼容性、軟體支援的廣泛性、集積度、影像處理、音訊處理等方面,也都有與競爭對手相抗衡的實力。目前,RISE在資訊家電領域已擁有二十多家合作夥伴,並有意拓展其iDragon產品在3G手機等其他領域的應用。


Ubicom設備連網解決方式案獨樹一格

Ubicom這家公司,專門提供相關的處理器和軟體,協助將各種電器設備使其連接上網。Ubicom公司嵌入式網路連接的主要特點是使用統一的單晶片,透過不同的軟體達到不同的控制功能,例如控制電冰箱及家庭保全採用不同的控制軟體,使得系統更具靈活性,因而節省時間和成本,並且可以方便客戶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軟體的複雜度,隨時升級和調整軟體的組合,或自行研發特殊用途的軟體。


比較特別的是,設備之間的溝通媒介是透過一般用的電源線,因此不需要額外舖設電纜或光纖等基礎設施。目前,已經有一百二十幾家公司在Ubicom處理器及軟體的基礎上開發相關的產品,應用的領域包括保全系統、遠距讀表等。Ubicom公司原名稱為「Scenix」,去年底才更名為Ubicom。


Trimedia是VLIW處理器核心先驅

Trimedia是嵌入式VLIW(Very Long Instruction Word)處理器核心技術的先驅者,此一技術主要應用在消費性電子產品市場。VLIW核心具有能將DSP(數位訊號處理器)和一般軟體高效能、低成本相結合的能力,Trimedia也提供VLIW的最佳軟體開發環境。


2000年6月Trimedia從荷商飛利浦獨立出來,成為一家獨立的IP提供廠商。目前,Trimedia已擁有11項專利,並可以免費使用老東家飛利浦的23項專利。該公司的VLIW CPU核心可廣泛應用於設計數位電視、Set-top-box、視訊電話等領域,其IP也可用於VLIW嵌入式SoC的設計。截至目前為止,Trimedia以成功轉讓了一百多項產品和應用。


Tripath的DDP技術備受肯定

音訊、視訊晶片是DVD、汽車音響、數位相機等消費類電子產品的核心部分。Tripath公司利用其DDP(Digital Power Processing)專利技術,成功開發出Class-T數位放大器,它可將熱損耗降低到一般的10%而已,使得聲音訊號的功率效益達到90%。而傳統的放大器技術效率一般在30%左右,這一顆晶片非常適合應用在DVD、PC、網路產品和汽車音響等密集系統中。使用這顆晶片可顯著減小整機的體積,在保證高線性度、低功耗的情況下,達到高傳真的效果。


目前,Tripath公司的Class-T產品以應用在SONY和Marantz的高級家庭電影院及Apple、DELL等公司的電腦中。Class-T在消費類音訊產品中的拓展成功,也堅定了Tripath公司進一步拓展其DPP技術在DSL和無線通訊領域應用的決心,該公司希望再進一步鞏固DPP技術領先地位的同時,以授權的方式拓展DPP技術的應用市場。


Sonic專攻網路處理器核心IP

Sonic的Silicon Backplane μNetwork IP核心,主要是解決傳統微處理器匯流排應用在SoC中所產生的問題。Sonic公司此一IP技術適用於設計包括CPU、DSP、MEPG、ATM等多處理器共用儲存器的電路,可以有效保證即時性、每個處理器的頻寬以及共享儲存器時的快速接取能力,其反應速度最高可達到4Gbytes/sec。身為一家IP提供廠商,Sonic的Silicon Backplane μNetwork以授權給Malleable、NEC等公司,也在他們設計SoC的應用過程中得到了良好的回應。


相關文章
你能觸控的不只螢幕
可攜式消費性電子裝置技術趨勢和未來展望
讓聲音充盈您的生活
榨出電池更多的電力
更輕薄短小的類比數據機晶片 仍有成長空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 Pure Storage攜手NVIDIA加快企業AI導入 以滿足日益成長的需求
» ROHM推SOT23封裝小型節能DC-DC轉換器IC 助電源小型化
» 意法半導體先進高性能無線微控制器 符合將推出的網路安全保護法規
» ST推先進超低功耗STM32微控制器 佈局工業、醫療、智慧量表和消費電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92.96.24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