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掌握關鍵技術 創惟在USB 3.0市場游刃有餘
綠色電子 勢在必行

【作者: 歐敏銓】   2011年02月16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6765】

走進位於新店「台北矽谷」的創惟科技總部大門,挑高的接待大廳以銀白立面為基底,成功塑造出高科技公司的未來感;在此同時,四處座落的綠意植栽,卻安適地融入在這片空間中,顯示出科技與自然在這裏的和諧共處。


「今日的產品開發,不能再只以技術掛帥,而需審慎地將環境的責任也擔負起來!」創惟科技產品開發三處副處長彭念劬博士強調,綠色電子已是科技發展的必然趨勢。


他以歐盟EuP環保設計指令能效標準中的Lot 6省電規範為例,指出2010年1月6日後,凡是具有待機功能的電子產品,在關機(off mode)及待機(standby)狀態下不得超過1W,但如有顯示、遙控或網路啟動的待機不得超過2W;到了2013年1月6日後,此標準會加倍嚴格,即產品在關機及待機狀態下不得超過0.5W,有顯示、遙控或網路啟動的待機不得超過1W。


這對很多產品的設計來說無疑是很大的挑戰,其中就包括新興的USB 3.0介面技術。身為發展USB技術長達十年的公司,創惟自然也投入USB 3.0這個戰場,彭念劬頗為感觸地指出:「這是一個前景看好的領域,但要跨越的門檻其實不低。」


這些門檻包括功耗、成本、設計彈性、類比技術等等。以功耗來說,由於USB 3.0對電力供應的要求從原本2.0的500mA提高到900mA,這有助於更快速地充電或提供更大的驅動功率,但很多因此認為USB 3.0比2.0更為耗電。


「當然,若設計不當,確實會造成過大的功耗損失,更無法通過EuP lot 6的要求。不過,若善用USB 3.0的電源管理機制,並做好實體層的設計,其實新一代的技術能有更傑出的省電表現。」


彭念劬表示,雖然900mA的供電確實比500mA高出許多,但過去2.0只有工作與待機兩個狀態,相較之下3.0則規劃了四個等級的電源管理模式,只要妥善設計,可以為系統省下不少的電。


此外,為了降低USB 3.0產品的功耗,創惟已下了很多的工夫,也獲得相當傲人的成果。以5V的工作電壓來說,創惟的USB 3.0產品在工作時所需的電流只要70mA,所以功耗只有0.35W,非常省電,也只佔900mA供電的極少部分,讓設備端產品能獲得更大的供電;當進入待機狀態,其產品所需的電流更只要2.5mA,其功耗遠低於下階段EuP lot 6的要求!


《圖一  彭念劬: 對於環境保護與品質要求的追求,一直是創惟企業經營的核心理念。(右圖彭念劬博士手持該公司USB3.0的SATA橋接控制晶片GL3310之電路板)》
《圖一  彭念劬: 對於環境保護與品質要求的追求,一直是創惟企業經營的核心理念。(右圖彭念劬博士手持該公司USB3.0的SATA橋接控制晶片GL3310之電路板)》

這個成績並非偶然,除了長年累積的經驗外,彭念劬分析指出,最重要的是創惟掌握了完整的USB 3.0開發技術,因此才能為自己的產品量身定製,發展出最佳化的性能、最具競爭力的價格,以及最低功耗的設計。他說:「為了快速搶進這個市場,很多公司採用的是兜IP的策略,但因不是自己的東西,要因應市場變化或做最佳化,就會遇到問題!」


相較之下,由於創惟在晶片設計上自行開發出的關鍵性實體層(PHY),除了具有成本上的優勢,也能針對電路的洩露電做出改善,達到待機低功耗的訴求。同時,由於自己掌握技術,能夠提供產品客製化的彈性,以因應不同客戶的需求以及不斷變遷的市場,例如在規範修訂時最快做出新版本的設計。


事實上,USB 3.0雖然已經拍板定案,但因它的發展太快,有一些規範仍定義的不夠完善,因此每隔一陣子就會有修正的版本出現。現在最常見的是針對測試條件的修訂,一旦被提出,業者馬上就得做出因應,這時就是一場速度的競賽,只有充分了解技術、產品具設計彈性的廠商,才能最快勝出,通過USB-IF協會的認證。


在這場3.0的戰役中,許多原先在2.0時代的代表性廠商,反而被淘洗出去。彭念劬表示,從480Mbps到十倍速的5Gbps,USB的技術特性已有很大的差異,創惟因持續致力於混合信號之高速I/O核心技術,又同時掌握USB、PCI Express和SATA等高速介面技術,足以滿足各種相容性及擴充性的需求,因而讓創惟在高度競爭的USB 3.0市場中顯得游刃有餘。



《圖二 創惟科技小檔案》
《圖二 創惟科技小檔案》

創惟獲得SONY綠色夥伴殊榮


對於環境保護與品質要求的追求,一直是創惟企業經營的核心理念,並深刻體現在公司運作的每一個環節,例如不用紙杯、隨手關燈、使用環保筷、降低空調用電等等。這些行動,讓該公司順利在2006年底通過了ISO 14001 : 2004的環保規範認證。


不僅如此,創惟更於2006年5月取得了至為嚴苛的SONY綠色夥伴(Green Partner)證書。SONY所建立的「綠色夥伴系統」(the Green Partner System)係SONY對外採購之重要政策,該系統運用供應鏈管理的手段及策略來解決與產品有關的環保問題。創惟對環境保護的承諾,在此也顯現無疑。


相關文章
NB Camera產品與台灣產業發展趨勢
USB 3.0 普及關鍵 – xHCI 1.0
USB3.0攻頂就看主機端
USB 3.0顯示新應用
徹底搞懂USB3.0通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1.24.13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