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USB3.0認證第二階段開跑:認證在地化
USB-IF總裁Jeff Ravencraft專訪

【作者: 朱致宜】   2010年05月07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6762】

目前,所有送至USB-IF檢測的USB3.0產品,都僅針對USB-IF所公佈的技術白皮書進行規格審查,也就是說,任何通過測試的產品,等於獲得制定規格的官方保證「開箱後可順利運作」;但除了白紙黑字的技術規範外,其他實際效能表現則不在USB-IF的檢測範圍內,所以,同樣通過測試的兩樣產品,在使用上仍可能有不同的性能表現。



不過,光是要符合USB-IF的規範,就夠讓廠商叫苦連天了。USB2.0的實體層屬於平面,但到了USB3.0時代,則要整合兩種製程,加入立體的簧片於其中。此外,走訪各開發商,得到的反應都是:無論是電氣特性,還是訊號品質、電源管理機制,想快10倍,難度也得上翻數倍。



認證難 但屬必要之難


對於廠商感到的難處,Jeff Ravencraft很坦白的說:「認證的確很難,但這也代表了,從我們這裡發出的認證可不是隨處亂蓋的橡皮章。」在商言商,正因認證不浮濫頒發,才能對品質、銷售做到一定程度的保證。



《圖一 USB-IF總裁Jeff Ravencraft認為台灣是推展USB3.0的重要夥伴。》


業界人士表示,如果有認證和沒認證的產品價格相差無異,客戶當然會選擇通較有保障的認證產品。也因此,雖然認證不會直接影響產品價格,但對於客戶的購買決策仍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



「從爬行到蹣跚學步,從走路到奮起奔跑。」宛若孩子的成長歷程,Jeff Ravencraft表示,這就是USB3.0的籌備過程寫照,包括目前外界稱作大排長龍等待受檢的USB-IF實驗室,也是目前官方認可,唯一可核發認證的檢測機構。



據了解,若每項檢測都順利過關,每項產品從送達到通過認證僅需在USB-IF實驗室待上2至3日;不過,檢測USB3.0的實驗室也是在USB3.0產品問世後才逐步齊備,在規模尚未擴充完成前,產品卻沓然而至,可能是廠商認為「等很久」的原因。



未來策略:就地認證 簡化流程


現在正是各個廠商認為USB3.0進入爆炸性成長的時期,IDC運算與儲存半導體研究總監Shane Rau也說,2012年出貨的筆記型電腦產品中將有45%配有USB3.0。可以想見想要獲得認證的產品將會更多,USB-IF也將改變目前的認證機制,以配合業者更大量的需求。



第一個做法就是授權認證。Jeff Ravencraft表示,今年的第三季到第四季間,USB-IF將與全球各地的小型實驗室接洽合作,在USB-IF授權的實驗室通過檢測,效力同等於現行統一受測的官方實驗室。這項做法在科技業行之有年,如GSM聯盟便授權歐洲設備型號認證中心協助進行手機IMEI碼的核發。在台灣,力推USB3.0主機版的技嘉科技也已成立類似的機構協助USB3.0 Device端廠商進行先期檢測。



此外,USB-IF目前也已展開工作坊的性質的專題研討活動,現場將備有檢測儀器,廠商產品若通過測試,可直接獲得認證,免去了送測旅途舟車勞頓。在規劃中,一年會舉辦四場次工作坊,三場在美國本土,一場屬於國際性活動。Jeff Ravencraft表示,USB-IF許多會員位於台灣,且台灣研發人員平均素質高,將優先考慮在台北舉辦,最快今年年底就能成真。



不過,工作坊的現場認證僅限會員可免費參加,獲得授權的小型實驗室則未限定是否必須入會,但收費機制則交由當地實驗室決定。Jeff Ravencraft說,新制度運作上軌道後,現存的USB-IF實驗室階段性任務等同完成,將會關閉。



Lightpeak很厲害 但是人在未來


現在,大家已經知道「有個東西比現在的USB更快」,在2010年至2011年這兩年時間,USB-IF將投注更多精神,喚起消費者購買的意願。在美國,目前正與零售商合作舉行促銷,讓曾購買USB2.0產品的顧客回過頭來進行升級。



《圖二 4月1日於台北舉行的USB3.0開發者會議會員交流熱絡。》


身為Intel的資深分析師,Jeff Ravencraft不免經常被要求評論Intel似乎不挺USB3.0、轉支持lightpeak一事;Jeff Ravencraft表示,USB3.0和任何新技術最大的不同,就是USB在我們的生活中無所不在;而lightpeak在技術上雖有競爭力,但卻還在「未來」的彼端,即使成真,USB3.0規格上的高延展性也將與之充分結合。



平心而論,在電腦品牌卯起來支持USB3.0的態勢下,即使Intel欲拒還迎,usb3.0仍不見得會新生夭折。「消費者並不在乎電腦中USB3.0的晶片是安置於南橋晶片、或是主機板上」,Jeff Ravencraft道出他的觀點。不過,USB-IF畢竟是推廣組織, USB-IF掀起了浪頭,而市場上的衝刺與行銷,業界廠商還要再堅持下去。



《圖三 USB3.0開發者會議現場keynote。》


相關文章
NB Camera產品與台灣產業發展趨勢
USB 3.0 普及關鍵 – xHCI 1.0
USB3.0攻頂就看主機端
USB 3.0顯示新應用
徹底搞懂USB3.0通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協助客戶解決痛點 士林電機展示完整工控解決方案
» 台灣工具機展銀泰科技精銳盡出 主打智能與散熱兩大解決方案
» 筑波科技攜手LitePoint共創5G、Wi-Fi 7、UWB無線通訊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5.76.15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