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確保行車效能和互操性 V2X測試跨出關鍵一大步
廣泛應用面臨挑戰

【作者: 王岫晨】   2023年07月19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817】

目前在車用通訊領域包括了很多技術,常見者包括藍牙(Bluetooth)被廣泛應用於車載娛樂系統、車輛通話系統和音頻傳輸等方面;GPS系統用於提供定位和導航功能;車載無線網路(Connected Car)例如4G LTE和5G可使車輛連接到互聯網,實現車載資訊娛樂、車輛診斷、遠程控制和車輛通信等功能;車載通訊系統(V2X)則用於實現車輛之間的協同工作、交通安全警報、交通管理和自動駕駛等功能。


V2X通信技術

V2X(Vehicle-to-Everything)是一種車輛與外界的通信技術,包括車輛之間(V2V)、車輛與基礎設施之間(V2I)、車輛與行人之間(V2P)以及車輛與網絡之間(V2N)的通信。V2X技術的發展旨在提高交通安全性、交通效率和車輛的互聯互通。


目前,V2X技術的發展狀況如下:


‧ V2V:V2V通信允許車輛之間相互交換資訊,包括位置、速度、方向和警報等。車輛可以利用這些資訊進行協同工作,例如在交通壅堵或道路施工情況下提供警告,提高交通安全性和流暢性。許多國家和地區正在進行V2V通信技術的測試和驗證,以確定其可行性和效能。


‧ V2I:V2I通信建立在車輛和道路基礎設施之間的通信基礎上。這種通信可以提供交通信號燈資訊、路段速度限制、道路條件和事故警報等。車輛可以根據這些資訊調整行駛策略,提高交通效率並減少交通事故的發生。一些地區已經開始在某些道路上部署V2I通信設施,以測試其實際應用效果。


‧ V2P:V2P通信使車輛能夠與行人和其他道路使用者進行通信。這種通信可以提供行人警報、行人交叉路口警告以及車輛駕駛者與行人之間的互動。這有助於提高行人和駕駛者之間的安全性,減少事故的發生。


‧ V2N:V2N通信使車輛能夠連接到互聯網和雲端服務,以獲取更多的交通和娛樂資訊。這種通信可以提供交通壅堵資訊、路線導航、娛樂內容和遠程診斷等功能。許多車輛已經配備了車載無線網路技術,使V2N通信成為可能。



圖一 :  V2V通信允許車輛之間相互交換資訊,包括位置、速度、方向和警報等。(source:artilux)
圖一 : V2V通信允許車輛之間相互交換資訊,包括位置、速度、方向和警報等。(source:artilux)

V2X應用挑戰

V2X涉及多個通信技術和標準,制定統一的技術標準,並確保不同設備和系統之間的相容性,是V2X主要挑戰。

V2X技術的發展和廣泛應用正面臨著挑戰。V2X涉及多個通信技術和標準,包括無線通信、數據格式和協議等。制定統一的技術標準並確保不同設備和系統之間的相容性是一個挑戰。各個地區和廠商之間可能存在不同的技術選擇和發展方向,這可能導致互操作性問題。


而安全和隱私也是個重要議題。V2X通信涉及敏感資訊的交換,例如車輛位置和行車行為等。確保通信的安全性,防止資訊被竊取或篡改,以及保護用戶的隱私是重要的挑戰。需要開發和實施有效的加密和身份驗證機制,並制定相應的法規和政策來保護使用者的隱私。


一般來說,實現V2X通信需要建立適當的通信基礎設施,包括設置車輛通信單元(On-Board Unit)和道路基礎設施單元(Roadside Unit),並提供充足的通信覆蓋率和容量。這需要大規模的基礎設施建設和投資,涉及多個利益相關方的合作。


V2X技術的效能和效益也與參與通信的車輛數量有關。在V2X技術發揮最大作用之前,需要在道路上廣泛部署許多參與通信的車輛。因此,需要一段過渡期,以確保足夠的車輛數量和普及率,從而實現V2X通信的效益。


制定適當的法規和政策是推動V2X技術發展的關鍵。需要制定相應的法律框架來規範通信內容、隱私保護、數據使用和共享等方面。此外,還需要確定責任分配和法律責任等問題,以確保V2X技術的合規性和可靠性。


5G的競爭

5G技術被視為V2X的一個重要競爭技術,有潛力在車輛通信領域發揮重要作用。5G技術提供了極高的數據傳輸速率和極低的通信延遲,這對於V2X通信至關重要。高速率和低延遲可以實現更快速的資訊交換,使車輛之間和車輛與基礎設施之間的通信更加順暢和即時。


5G也具有大規模連接的能力,可以同時支持大量的連接設備,包括車輛和其他設備。這使得5G能夠應對車輛密集的環境,實現高容量的通信,進而可支持V2X的廣泛應用。5G引入了網路切片的概念,可以根據不同的應用場景和需求,對網絡資源進行靈活分配。這對於V2X通信來說是至關重要的,因為它可以確保通信資源的有效使用和可靠性,並為不同的V2X應用提供定制化的服務。


然而,5G技術與V2X之間還存在一些挑戰和考慮。5G技術的廣泛應用需要具有穩定和廣泛覆蓋的5G網路基礎設施。在V2X通信方面,這需要在道路上建立相應的5G基站和設施,以確保車輛在各種區域和環境下都能夠連接到5G網絡。而5G與V2X的技術標準和相容性是另一個關鍵問題。高度一致性的技術標準和協議,以確保5G設備和V2X系統之間的相互運作性是至關重要的。


另外,5G技術的應用需要相應的法規和政策框架來管理和規範。對於V2X通信,這涉及到車輛通信的頻譜分配、隱私保護、數據管理和安全等方面的政策制定和執行。


V2X測試

V2X標準的測試是確保車輛之間和車輛與基礎設施之間通信的正確性、效能和互操作性的重要步驟。一般來說,V2X將針對幾項不同的標準來進行測試。首先是功能測試。功能測試目的在驗證V2X系統的各項功能是否正常工作。這包括車輛之間的相互通信、路段速度限制警報、交通信號燈資訊、交通事件警報等功能。這些測試通常在模擬環境或實際道路環境中進行,以確定系統的準確性和可靠性。


效能測試則是用於評估V2X系統的通信效能,包括通信延遲、通信範圍、數據吞吐量和通信的可靠性等指標。這些測試通常在實際環境中進行,以模擬真實的通信條件和場景。互操作性測試則在確保不同廠商和系統之間的V2X通信能夠互相運作。這些測試包括驗證不同系統之間的通信協議、數據格式和交互操作的一致性。通常在實驗室或測試場地中進行,以確保不同系統的互操作性。


安全測試將評估V2X系統的安全性,包括防止資訊被竊取、篡改或惡意使用。這些測試涉及加密和身份驗證機制的評估,以確保通信的安全性和保護用戶的隱私。而為了進行一致的測試,相關的測試規範和工具是必要的。例如,美國國家高速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和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ACEA)等機構制定了相關的V2X測試規範。此外,有一些專門的測試工具和平台可用於執行V2X測試。


結語

圖二 : V2X提供駕駛者更多的駕馭體驗,但其廣泛部署還面臨一些挑戰。
圖二 : V2X提供駕駛者更多的駕馭體驗,但其廣泛部署還面臨一些挑戰。

V2X標準的測試是一個不斷演進的過程,隨著技術的發展和標準的更新,測試方法和規範也會相應調整和完善。這需要廠商、測試機構和相關利益相關方的合作,以確保V2X通信的正確性、效能和互操作性。


儘管V2X技術具有潛在的應用價值,但其廣泛部署還面臨一些挑戰。其中包括技術標準的統一、安全和隱私問題、通信基礎設施的建設和成本等。


然而,許多國家和地區已經開始制定政策和規範以促進V2X技術的發展和應用,並且預計在未來幾年內將會有更多的進展。未來V2X技術將在各種現代車輛中被廣泛使用,使車輛更智能化、連接化和安全化。隨著V2X技術的不斷發展,未來可能會出現更多新的車用通訊技術。


  相關新聞
» AI人工智慧再升級 探究國際網路社群治理層面
» 資策會攜手遠傳電信參與3GPP國際資安標準
» 偉康科技獲得三重資安驗證 全方位防護控管
» 精誠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錄 數位金流佈局到位
» 聯發科與大聯大品佳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物智慧聯網成果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8.184.23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