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漫談國內的VoIP產業現況
 

【作者: 誠君】   2005年12月0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3840】

2005年9月,E-bay以26億美元併購了Skype,這個消息對網通業和系統整合業而言,無疑是一顆震撼彈。SkypeOut服務已經席捲全球,它現在共有5400萬名會員,其中有200萬名是Skype的付費會員。它的競爭對手:Yahoo目前只有2600萬名會員、AOL目前只有30萬名付費用戶。SkypeOut允許用戶透過網際網路免費打電話,下載此軟體的人次數目前約有1億5000萬人次,包含225個國家和地區。據說,在短短的兩年內,全球用戶使用SkypeOut打電話的總通話時間已超過120億分鐘。


可是在國內,對自行開發VoIP產品的業者而言,VoIP技術對公司營利的貢獻程度仍然偏低。深究其原因,大概有以下幾點:


業者只能從事硬體代工:由於VoIP嵌入式系統牽涉到資料、語音、安全、網路以及系統軟體各種技術領域,由於技術門檻高,因此業者都採用國外大廠的SoC,以及國外廠商的軟體,能賺到的就只剩下辛苦量產的微薄利潤了。


自行開發VoIP軟體的成本太高:過去6、7年來,有許多業者自行開發VoIP軟體,不管是採用H.323或SIP標準,至今開發成功者寥寥無幾。當然,目前仍然有許多新加入的業者還「前仆後繼」地繼續努力。以前,開發者大都使用Radvision的軟體解決方案;現在他們可以使用Linux軟體。過去,硬體的語音編解碼器(voice codec)是必需的;但現在只要處理器的處理速率夠快,也可以用軟體取代硬體。當然,這得視不同的需求而定。此外,軟體工程師的人數和素質不夠、欠缺有效的除錯與測試方法,也是造成VoIP軟體的開發成本過高的原因。


業者陷入孤軍奮戰的局面:開發VoIP產品除牽涉到高難度的技術問題以外,開拓新市場和新應用也是一個令人頭痛的難題。目前的現狀是,許多業者都在做相同的事,而且在技術與行銷上都互不支援。晶片設計公司苦於SoC設計的困難,而一籌莫展;硬體代工業者拼命地接單和量產,根本無暇思考要如何讓技術升級;軟體業者每日苦思要如何才能降低經營成本,以及提高程式碼的重複使用率與附加價值。如此一盤散沙的局面,不知何時才能收拾。


業者一直沒有開發新市場和新應用:VoIP技術除了能當成IP PBX、IAD以外,還有什麼新用途呢?換句話說,VoIP產品除了可以參予全球電信業者的標案以外,還能應用到哪裡去呢?目前已經有業者警覺到:必須在語音、網路安全方面加強,並結合網際網路業者共同經營新的服務項目。甚至除了專注於中小企業和SOHO族市場以外,勇敢地踏入大型企業市場,與國外網通大廠一搏高下。


2002年,E-bay併購了PayPal,現在又併購了Skype,這透露出網際網路上的商機(C2C)仍然是精采可期的。將來,或許E-bay也會併購一家視訊服務公司,使網際網路的商業交易不再只限於資料和語音。


相關文章
NEC SL2100/UC PBX打造智慧通訊
4G LTE不僅是速度 更是服務
74種開放源碼的VoIP應用與資源
VoIP之應用架構
實現VoIP解決方案的處理器設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 車電展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 多元事業引擎發威 友達揭示零售、教育、醫療高值化方案
» 富采深耕感測器事業 聚焦生物感測多元化應用
» 研華AIoV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與商用車國家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154.17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