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固接式WiMAX產業發展現況與展望
802.16-2004粉墨登場

【作者: 郭子廉】   2006年01月2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5111】

固接式WiMAX技術與產業現況簡介

802.16-2004簡介

表一 802.16相關標準簡介 標準 802.16 802.16-2004 802.16e Bit Rate(Mbps) 32~134 (in 28MHz channel bandwidth) Up to 75 (in 20MHz channel bandwidth) Up to 15 (in 5MHz channel bandwidth) Mobility Fixed Fixed,Portable Mobility Spectrum(GHz) 10~66 2~11 2~6 Channel Conditions Line of Sight only Non Line of Sight Non Line of Sight Channel Bandwidth(MHz) 20、25、28 Scalable 1.5~20 Scalable 1.5~20 Typical Cell Radius(KM) 2~5 7~10 (Max Range 50) 2~5 Completed 2001/12 2004/06 2005/12 <資料來源:WiMAX Forum、拓墣產業研究所整理,2005/12>

802.16-2004規格已於2004年6月獲得IEEE通過,為一具有高速、大覆蓋範圍的固接式無線技術,運作時可以非視線傳輸(Non Line of Sight)方式進行,應用環境包括一般家庭的寬頻接取、取代小型企業的昂貴T1專線、行動電話基地台的Backhaul連結、覆蓋WLAN熱點形成互補、開發中國家的無線最後一哩建設等。優勢方面,802.16-2004除了具有無線、高速、長距等特性外,基於IP平台以及支援QoS的設計,也可讓服務供應商能快速、低成本地建置並提供IP多媒體服務(如語音的VoIP、視訊的IPTV等);此外,WiMAX還有一個非技術性的優勢,那就是Intel的大力支持與推廣,大體來說,這對於一個即將成形的新技術可說是相當好的助力,雖說目前也產生了一些負作用(如行動服務業者的戒心)。另外,目前固接WiMAX也面臨了諸如晶片與設備成本過高、全球頻譜規劃恐難一致、產品認證單位太少,時程過長以及競爭技術(如ADSL)早已十分成熟等一些阻礙市場發展的障礙。


 



《圖一 WiMAX的各種應用》
《圖一 WiMAX的各種應用》

<資料來源:Alvarion>


802.16-2004產業與各業者發展現況

WiMAX的產業鏈組成,如(圖二)所示,約可粗分為最上游的晶片與相關零組件供應商,以及中間負責設計、生產與銷售基地台或用戶端設備的業者;而產業供應鏈的最下游則是WiMAX服務供應商,主要提供WiMAX服務以及提出相關設備採購需求。下列簡述各環節業者的發展現況:


《圖二 WiMAX產業鏈》
《圖二 WiMAX產業鏈》

<資料來源:拓墣產業研究所,2005/11>


小型晶片廠商林立

(表二)簡要列出了目前WiMAX的主要晶片供應廠商,其中,Intel可說是最受人注目的業者,其不僅已推出代號Rosedale的802.16-2004 MAC/Baseband產品,且在CPE端更幾乎已獲得所有設備業者的採用。而Intel也計畫在2006年推出體積更小的下一代Rosedale,並接著將於2007年更進一步推出PC-Card的802.16e晶片,而預期筆記型電腦用的802.16e晶片也應會在那時推出。至於另一家大廠Fujitsu方面,也推出整合MAC/Baseband的用戶端802.16-2004晶片產品,且獲得一些設備業者的採用,而其在產品開發的Roadmap也類似Intel,除了將在2006年推出體積更小,支援可攜式設備的晶片外,802.16e產品則也預計於2006或2007年推出。


表二 現有WiMAX晶片業者簡介 <資料來源:各公司、拓墣產業研究所整理,2005/11>

另外,除了Intel與Fujitsu兩家大型業者外,其它WiMAX相關晶片投入者則多屬小型、start-up類型,其中,PicoChip以其優異的基地台可程式化基頻技術獲得Intel的投資,其宣稱只要透過軟體更新的方式,採用其晶片的設備或服務商在未來可升級到802.16e,而不會造成設備投資的浪費,也因此其產品目前已獲得包括Intel、Airspan以及不少一線基地台設備業者的採用。另外,Runcom則宣稱技術領先Intel等廠商一年以上的時間,目前已率先推出符合802.16e的基地台與用戶端產品。在其它小型業者方面,包括TeleCIS、Cygnus、Sequans、Wavesat(搭配其它廠商的MAC)等都有整合MAC/Baseband的單晶片產品能力,且也多同時著墨用戶端與基地台產品。


在瞭解上述現況後,不難發現整個WiMAX晶片市場可說仍呈現小型業者林立的「初期市場」階段,包括Agere、Broadcom、Conexant、Freescale、Phillips、Qualcomm、Atheros等既有大型或WLAN晶片領導廠商均尚未大張旗鼓表達進軍的意願。然而,一旦市場商機逐漸開啟後,上述小型、新創業者勢必將成為炙手可熱的購併對象。


大型電信、網路設備廠多著眼行動式WiMAX

如(表三)所示,可以發現一般中小型的業者在此時大多僅將市場與資源投入規格已通過的802.16-2004,唯一較特別的只有Navini,其重心主要放在可攜式與行動式WiMAX(藉由軟體更新)產品,客戶除了澳洲的Unwired、美國的BellSouth外,也在2005年10月宣布與英國電信(BT)進行合作測試,並宣稱全球已有超過10萬名使用其Pre 802.16e產品用戶,可說是目前發展相對較好的中小型業者。


表三 WiMAX設備業者於固接/行動WiMAX之現有投入意向 <資料來源:拓墣產業研究所,2005/11>

在較大型的無線寬頻固接設備商方面,固接式WiMAX為所有業者都有開發的產品,行動式產品開發方面,目前則僅有Alvarion與Airspan有較積極的動作,其中,Alvarion為全球最大的BWA(Broadband Wireless Access)設備商,也是目前Pre-WiMAX產品的市場領導者,合作的對象有Intel、Alcatel、Lucent、Siemens等。


在電信與行動通訊基礎建設業者方面,對於固接式 802.16-2004市場則大多興趣缺缺,少數幾家銷售相關設備的廠商,也大多是代理Alvarion的產品,如Alcatel、Siemens、Lucent等。


而從上述各類型設備業者對於WiMAX相關產品的佈局看來,似乎大型的業者都對行動式WiMAX有興趣,但卻明顯不願投入固接式WiMAX市場。而這樣的冷淡表現則多少也透露出大廠對於未來802.16-2004市場規模的不看好。


新興市場服務商參與熱烈

為方便說明,我們簡要地將有興趣投入固接式WiMAX服務的供應商分類為以下幾種:


  • ●已開發地區的既有電信服務業者:主要將固接式WiMAX當作既有電信基礎建設不足地區的補充,或滿足大範圍校園覆蓋等利基需求市場,如北美的BellSouth。


  • ●已開發地區的CLECs與ISPs:對於急欲跳脫最後一哩限制或快速切入固網市場的新興服務業者來說,802.16-2004可說是提供了全球許多CLECs與ISPs一個機會。而固接式WiMAX支援點對多點的無線化技術特性也為原本提供企業昂貴專線服務的業者一個更低成本的解決方案。


  • ●開發中地區的服務供應商:相較於已開發國家,許多開發中國家的電信基礎建設仍相對緩慢,802.16-2004提供了這些地區在無法提供DSL或Cable服務下,一個更快速且更低成本的解決方案。一個顯著的例子為奧地利無線寬頻服務供應商--WiMAX Telecom,其即是相中了奧地利國內有高達120萬以上的用戶無法接受到DSL或Cable服務的市場利基,在以極低的19萬4000美元的代價標到3.5GHz執照後,便快速地提供服務。而從公司未來仍將持續搶佔中歐、東歐等地區的規劃看來,開發中國家應會是固接式WiMAX的潛力發展地區。



綜合上述,參考(圖三),自然不難發現為何目前最積極投入市場的會是中歐、東歐、非洲等新興市場地區的業者,以及Clearwire、TowerStream等無線ISPs。至於已開發國家的既有電信業者則仍大多處於互補性建置、測試或觀望階段,例如美國BellSouth提供喬治亞大學的WiMAX網路覆蓋;而英國電信(British Telecom)更表示,由於全英國99%幾乎都可接收到DSL服務,因此對於802.16-2004興趣缺缺,僅關注802.16e的發展。總而言之,就服務商的投入現況觀察,不論是已開發或開發中國家,投入802.16-2004網路的服務業者大多著眼於既有DSL或Cable服務所無法涵蓋的地區,不過,由於大多數開發中國家的電話或有線電視線路普及度仍比不上已開發國家,因此,自然吸引了眾多急欲搶佔商機的業者投入能快速提供服務的802.16-2004技術。



《圖三 現有WiMAX晶片業者簡介》
《圖三 現有WiMAX晶片業者簡介》

<資料來源:拓墣產業研究所,2005/11>


競爭技術成熟 固接式WiMAX將朝新興市場與利基應用發展

先前曾提及已開發地區業者對於大規模建置802.16-2004的興趣不大,主要的原因是在這些地區當中,電信與有線電視基礎線路的普及程度已高,加上植基於電話或電視纜線上的DSL、Cable技術相當成熟,且已被既有電信業者大規模建置,不太可能放棄既有投資,以及相當重要的一點,便宜的終端設備,據了解,目前WiMAX終端設備售價仍高達500美元,而與802.16-2004有類似能力的ADSL+WLAN(802.11g)整合型設備在零售通路的售價,則早已降至70~80美元。也因上述因素使然,802.16-2004技術很難在已開發地區大肆攻城掠地,不過,基於其免佈線的快速基礎建設優勢,它將成為這些地區服務業者在DSL或Cable之外的重要補充技術。另外,在開發中國家方面,前述的終端設備售價差異,自然也會使它們以DSL或Cable等便宜又成熟的技術為優先,但是,由於許多開發中國家的基礎線路普及程度與已開發國家相差甚多,因此,這些地區將提供802.16-2004相當不錯的市場發展機會。


《圖四 WiMAX設備業者於固接/行動WiMAX之現有投入意向》
《圖四 WiMAX設備業者於固接/行動WiMAX之現有投入意向》

<資料來源:拓墣產業研究所,2005/11>


儘管802.16-2004難以在已開發地區獲得顯著成長,但這並不代表此技術將成為落葉黃花,就此入土埋葬。主要在於除了對於前述開發中地區具有相當大的吸引力之外,以802.16-2004無線化、點對多點、低基礎佈建成本、低系統維護成本、基於IP協定且支援QoS等優點下,其它諸如行動電話基地台與HotSpots的Backhaul、中小型企業專線(如T1)替代等應用領域,固接式WiMAX將確實具有為這些目標客戶降低營運成本的優點(如免佈線成本、免後續線路維護成本),也因為有這樣的利基,使得固接式WiMAX在已開發地區仍能具有生存立足之處,一個顯著的例子為美國TowerStream,其原本即為無線寬頻服務供應商,主要針對企業用戶提供高速無線接取服務,TowerStream於2005即陸續建置Pre-WiMAX基礎建設,8月時,為強化其WiMAX服務,與全美最大的VoIP服務供應商Vonage合作,使用戶能夠藉由其所提供的Pre-WiMAX網路上撥打VoIP,並且也規劃未來將基於其WiMAX網路持續提供其企業客戶整合寬頻接取、語音、視訊等三合一服務,可說是找到了不錯的立足點。


2006年固接式WiMAX市場將初試啼聲

受惠於Intel的大力推展,全球已有眾多服務供應商相繼展開測試或甚至已經推出服務,但由於WiMAX產品認證場所不足,以及認證動作緩慢,使得目前市面上僅充斥著Pre-Standard產品,該類產品並不能列入802.16-2004設備市場計算,因此2005年市場銷售可說是尚未開始,如(圖五)所示。



《圖五 全球WiMAX服務業者的投入現況》
《圖五 全球WiMAX服務業者的投入現況》

<圖註:左側座標單位:百萬埠;右側座標單位:百萬美元。


資料來源:拓墣產業研究所,2005/12>


不過,隨著WiMAX認證單位的增加,加上服務業者逐漸商業化營運,2006年802.16-2004市場將正式開啟,此後,在晶片與終端設備售價持續下滑的情況下,配合各服務業者積極切入諸如「無法接受DSL等技術的已開發或開發中國家地區」、「企業用戶專線替代」、「各種Backhaul」等利基市場與應用下,預期802.16-2004整體設備銷售市場將由2006年的3.78億美元,快速竄升至2009年的24.57億美元。(作者為拓樸產業研究所研究經理)


延 伸 閱 讀
未來智慧手機的電源管理技術

全球互通的微波存取,從應用上來說,是像DSL及Cable moden一樣的寬頻連線技術,只不過WiMAX是透過無線傳輸的方式,不需要現存的一些寬頻環境必須挖路佈線,所以也就是這「最後一哩」的無線化。相關介紹請見「 泛談WiMAX 技術發展現況與應用」一文。

從去年開始,新一代的無線上網WiMax技術,逐漸被接受為是網路發展的下一個主流技術。去年,最新版本的WiMax通訊協定803.16-2004訂定之後,已可算是最終版本,WiMax將正式進入全球應用推廣階段。你可在「 搶攻WiMax,拒絕代工宿命 」一文中得到進一步的介紹。

台灣電信市場發展現況;行動寬頻技術的演進藍圖;無線寬頻技術的演進藍圖;各國發展WiMAX進度摘要;WiMAX的商機與轉機。在「 由電信業者的角度看WiMAX 的潮流與應用」一文為你做了相關的評析。

市場動態

儘管WiMAX技術的發展受到標準定義、頻譜劃分和業務模式等諸多因素的困擾,從2005全球WiMAX高峰會議上傳來的訊息顯示,越來越多的製造商開始看好這項技術。據WiMAX論壇主席Ronald Resnick透露,在短短的一年多時間裡,該論壇的會員數已經由2004年初的46家成長到現在的356家。相關介紹請見「 WiMAX設備齊亮相北京 應用前景仍不明朗」一文。

經濟部與美商英特爾(Intel)公司於十月中簽訂合作協議,將聯手在台灣佈建及推廣WiMAX無線寬頻技術和應用,加速實現「行動台灣(M-Taiwan)應用推動計畫」,打造無線寬頻通訊環境。你可在「 經濟部與英特爾合作推廣WiMAX,加速M-Taiwan計畫」一文中得到進一步的介紹。

北電(Nortel)宣布為加拿大亞伯達省(Alberta)行政特區(Special Areas Board;SAB)成功建置WiMAX網絡,而這也是加拿大境內第一個商業WiMAX網路。在「 北電成功建置加拿大第一個商業WiMAX網路」一文為你做了相關的評析。

相關文章
主要國家行動頻譜使用現況與規劃分析
4G部署:多模的極致效用?
朝向對人類與地球更友善的資訊社會邁進
聯發科能否守住中國的一片天?
WiMAX與LTE 比您想像的更緊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群創強化半導體業務 建製下一世代3D堆疊半導體技術
» 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 碩特THS系列產品躋身2023年度產品獎
» M31攜手台積電5奈米製程 發表MIPI C/D PHY Combo IP
» 聯發科發表3奈米天璣汽車座艙平台 推動汽車產業邁入AI時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6.230.10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