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新聞與分析
 

【作者: 黃俊義】   2000年01月01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4965】

網路整合之初創業者成投資焦點


震旦集團斥資18億投資軟體、網路、固網


拓墣科技完成2億元募資


華彩成立網路軟體創投公司


PCHome與中經合成立Media Fund


Internet創業投資的牛皮書與白皮書


不久前英代爾董事長葛洛夫又振振有詞的說,網路公司將會消失,因為將來每一家企業都會是網路公司。名人講話果然不同凡響,配合Internet現象的越燒越熱,人們幾乎一窩蜂的投入Internet的創業、轉業或投資,各種方案企劃一個接著一個,令人目不暇給。其實有關Inter- net的投資也持續好幾年了,在投入無數資金的狀況下,能開花結果的仍然寥寥可數,為什麼大家還是樂此不疲?我們可以想像在牛皮還未破之前,誰也不知道Internet這張牛皮到底可以吹多大?吹多久?但是希望大家趕快把政策瞄準方向,把「牛皮書」變成一份份的「白皮書」,步入經營的正軌,否則Internet將會被我們扭曲成什麼樣子,真是難以想像了。



當然,沒有人會認為自己的策略是牛皮書,除非是刻意要瞞天過海的宵小之徒。只是因為Internet可以運作的空間太大,每一個進入這個領域的人都看傻了眼,不僅是亂了方寸、摸不清方向,也在自由與開放的節奏下,不斷地膨脹自己的Internet。各家標榜的Internet本來就可以不相同,而且一定會各有特色才對,將來我們也可以預見某人所學所用的是李氏Internet,而某人所學所用的是王氏Internet。就好像人們學易經,不管是連山易、歸藏易、周易或京房易、梅花心易,僅管各有門派,但最後一定會殊途同歸,也就是學得易經真正的精神與內涵,並且能夠據此安身立命、經世濟民。所以,我們要判斷那一家Internet業者端出的不是牛皮書而是真正的白皮書,只要看業者所作所為是不是合乎Internet根本的精神就知道了。這一點要抓的住、不動搖倒也不容易,畢竟所謂Internet的意趣與精神是無形無象的東西,那些動輒挾數十億資金喊話的人,總是比較強勢且咄咄逼人,他要說他才是Internet你也拿他沒辦法,只有等到那一天他牛皮吹破,才會恍然大悟,只怕到時候一切都來不及,我們都同歸於盡了。 或許你會說,談什麼精神道理沒有用,反正成者為王,敗者為寇,其實也就是這種似是而非的庸俗淺見,讓吹牛皮者有機可乘,任他呼風喚雨,淘盡英雄。



現在我們要正視這個問題,否則枉費Internet給人類文明帶來革新與進步的契機。由於Internet本身虛擬的特性,加上無遠弗屆的功能,因此只有包容各種文化,展現個別的風貌,才能真正達到近悅遠來、化異求同的共存共榮新世代,而那些盲目擴充版圖、打壓異己的超現實主義者,也會因為這種特性與功能而成敗在蕭何之中。曾經有一個國王,答應要送某農夫土地,聲明只要農夫在當天日落之前所經過的土地都無條件奉送,本來窮農夫所需也不多,拼命跑一段路後,回頭望一望也覺得可以安家立業、豐衣足食了,但想想前面還有更肥沃的土地,而且太陽還高掛在天空,就捨命的再往前跑、再往前跑,在日落之前早已乾渴而死,一切化為烏有。Internet也一樣,想要在這個領域上安身立命,其實很簡單,所需要的也不多,但是想要的如果太多,鐵定會成為Internet的「追日族」,身敗名裂、死而後已。



看到許多在Internet上搞創投、搞集團化的人,我真為他們感到心驚膽跳,今天某某集資五億很風光,明天XX也集資十億做同樣的事情,只得拼個你死我活。集團化的經營Internet我們在新聞上也看到很多,已經普遍流行於美國、日本、南韓和台灣等地區,他們的理由不外為了生存上的競爭,集團化才能應付跨國性的事業,才能免於被併吞而立於不敗之地。雖然看起來言之有理,但這似乎與Internet個體化、獨立化的精神大相違背,因此我很懷疑集團化的經營與競爭,只會散盡金錢而只買到一個不可預知的未來,集團化虛構的大餅也會掏空現在資本家的財富與夢想,最後卻意外的造成資訊革命的另一種效應,也就是社會階層與結構的實質變遷。因為集團化的經營必表面上很風光,聲勢很浩大,但與自然形成的小族群或個體,在Internet上所能達成的結果實際上差不多,況且今日的優勢雖然可以用人力物力暫時堆積,但是明日的技術就可能把固有的優勢推翻,這在過去電腦發展的競爭上就已經屢見不鮮了。我們可以說在Internet上經營即使要集團化也只能用精神領導來凝聚力量,否則是很危險的事。



當然,也不是說在Internet上要很清高,不要名利、不搞生意,有些人在Internet上反商、自認清流,恐怕更是矯枉過正呢。很多有心人士也大聲疾呼要有好的內容,創意的產品才是健全之道,實際而言就是要有踏實的心思,才能與Internet的精神相應,才不會走入茫茫無際的末路,祝大家在千禧新年也都能因而實至名歸,享用不盡。



家用伺服器的未來市場


網路洗衣機義大利登場


IA產業聯盟明年登場


網路家庭化或家庭網路化?


多年前,台北市開始所謂「鐵路地下化」的工程,當時人們還以為是台北開始在做「地下鐵」,鐵路局急忙澄清不是都市地下鐵般的「地下鐵路化」,只是將現有鐵軌火車道轉入地下通行的鐵路地下化而已。這樣一番說詞頓時讓人們內心冷卻不少,但是好歹可以不再有平交道來阻礙交通,也蠻值得安慰的。現在雙十形的捷運系統通車,又有了地下鐵路化的儲形了,人們享受到的便利也盡在不言中,可見還是地下鐵路化才更能合乎民眾的需求。如今同樣的情況發生在電腦網路上,當企業的網路應用已經高唱入雲的時候,網路也即將進入家庭生活中的層面,我們也不禁要問,大家要做的是「網路家庭化」還是「家庭網路化」?



從前面的例子來看,網路家庭化是把網路放到家庭下來運作,而家庭網路化則是把居家所需的資訊或用品連結在網路上,這樣不同的兩個觀念所延伸出來的產品是不大一樣的。舉例而言,網路家庭化有關的IA產品用類似現有的PC或周邊設備來運作就可以,原來家庭的生活習慣可能要做一些改變來配合網路運作,因此會發展一些家用PC、家用印表機來因應;家庭網路化則是把家庭生活中的事物,製作成可以互動共享的網路化產品,人們不須改變生活習慣只讓網路化來增加情趣與便利,因此新開發的家電被要求附有網路聯結的功能而已。根據以往的經驗,人們在便利的考量下一定會趨向家庭網路化概念下的產品,而不會使用複雜有待學習的網路家庭化概念的產品。



以新聞中義大利家電廠商Merloni推出的網路洗衣機為例,我們不能單單以洗衣機網路化就認定它會普遍被接受,事實上它可能還是網路家庭化的產品,新鮮有餘,但實用卻不足。新聞說該洗衣機有種種的功能包括遠程遙控、接收電子郵件及行動電話的訊息,甚至還可以從製造商中下載最新洗衣程式、還有線上支援服務等等,你我需要這樣的洗衣機嗎?洗個衣服有這麼複雜嗎?這種情況恐怕不是我們在用洗衣機,而是洗衣機在操作我們的腦袋瓜,所以這不是家庭網路化下IA產品的發展方向,不要被誤導了。洗衣機網路化只要電源一插,衣服一放,合乎IP的通訊標準,隨時隨處可洗,方便衛生就是了。



總之,家庭網路化的概念才會帶來生活真正的輕鬆與便利,網路家庭化不符合實體社群的功用,且忘掉家庭事物的根本。同樣的原則下,所謂家庭伺服器有沒有市場的爭論,我們也可以明瞭用舊有伺服器概念來放入家庭一定不通,用現有的家庭產品來比擬就能成型,例如IP處理的伺服工作就加裝在家庭的配電箱上,控制上也同樣的方便又實用,這樣到底家庭需不需要伺服器,可以說有也可以說不無,你說呢?



圖像搜尋技術漸成熟


IBM協助建立下一代網際網路標準


掃描器搭上網路列車


Seagate收購儲存網路技術廠商XIOtech


新的IP技術與標準趕快參一腳


有時候我們也無法確認倒底是新技術帶動新的應用,還是為了應用發展而帶動新的技術,雖然它不像先有蛋還是先有雞那麼弔詭,但是像我們這種欠缺原創技術的國家,我們還是得選一條可行的創作之路,將來才會邁向更寬廣的大道。因為我們的產業主要是以應用為主,所以以應用為主來發展周邊的技術才可行,等到應用純熟,進而能夠以應用的需要來參與國際技術標準的制定或協調。



臨近的日本就是最好的例子,他們學習應用的本事真是高人一等,但就偏偏缺乏原創性的技術(可能跟政治環境有關,但有原創性技術的國家才能成為政治強國,所以說來說去還是人本身的問題),好在他們的企業與政府漸漸有覺醒,趕快透過應用的主導地位,自己再發展週邊的技術並領導一些國際標準的制定,否則他們面對泡沫經濟的衝擊,恐怕更難消受、更難回復。



工研院電通所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專案合作,發展「影像視訊檢索技術」,就是這種週邊應用技術的發展典範,只有走向國際舞台,才能與世界技術同步,也才有生存發展的額外空間。全友電腦一向是掃瞄器發展的領導廠商,現在要趕快將掃瞄器推向網路應用的領域,也是具有相當的真知灼見,將來一定會是業界的標竿,而那些沒有發展新技術應用的人只有苦苦追趕,望塵莫及。



至於原創性技術是否可得?則是無關生活中的現實,如果要培養只有從文化與科學精神中去扎根。最近美國時代雜誌選出了本世紀的風雲人物是愛因斯坦,可以說當之無愧。借問我們的社會能產生幾個這樣的人物?當一個社會漸漸失去了生命中的理想時,那麼這個社會還會有什麼?



網路電話違法經營,電信總局開鍘


執法的標準何在?


我們一向標榜是一個法治的國家,但是法令的制定卻遠遠落後社會現實的規範需要,執法單位自己心裡也明白這些情況,但是他們什麼時候要維護法令的威信,什麼時候要兼顧人情網開一面,執法的標準在那裡我們卻一點也難以預料,不禁令人懷疑法令只是利益團體的鬥爭工具。



網路電話的經營業者早已如雨後春筍般發展起來,大家都知道這是怎麼禁也禁不了的趨勢,也都知道這是目前法令不允許的商業行為,既然法令不合實情,人們也都見怪不怪,爭一隻眼、閉一隻眼過去就算了。誰知道電信總局突然要祭出法令來加以取締,這八成是網路電話造成了傳統國際電話業者的營收銳減,利益當頭只有祭出法令當打手;而那些網路電話業者既然敢明目張膽的經營,想必也有一些來頭,最後來個引發民怨,群起抗爭,所花費的社會成本就太大了。



網路上所引發的相關例子,以後一定還會越來越多,既然我們以法治國家自居,唯一的辦法只有加速法律的更新,否則還會鬧出更多笑話。例如以前傳真機的使用只能向電信局(現在的中華電信)租用,因為法令規定一般電話線路只能傳能傳送語音,如果私自傳送非語音以外的東西都是違法的行為,但是現實的情況是人們傳真機一買插上電話線,就趕快要使用做生意,那管那麼多,而電信局反正也能從中得利,也就順水推舟,於是傳真機迅速普及,沒有傳真機想做生意才真是千古奇談。現在網路電話也是這個情形,或許利潤差異太大,引起側目,然而祭出法令來引起衝突,也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相關文章
您的開源軟體安全嗎?
企業創新契機 永續經營與數位轉型並行
永續是企業創新契機 與數位轉型並駕其驅
低價平板填補 數位教育落差
潛力無限的嵌入式控制網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震旦研發ESG綠色報表 協助企業綠色減碳
» IBM斥資近70億美元研發AI、量子、半導體
» IBM力推AI服務平台 助企業顧問提升50%生產力
» Toppan Photomask與IBM簽署EUV光罩研發協議 推進2奈米技術
» 震旦雲以AI離職率預測協助企業高效管理人才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89.14.21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