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1999年我國主機板產銷分析
 

【作者: 林哲弘】   2000年03月0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861】

主機板產量與產值

1999年我國主機板產量為64,378千片,較去年的53,220千片成長21%;產值則由去年上半年的43.1億美元成長至今年的48.5億美元,成長幅度為12.6%,詳見(圖一)(註:(圖一)中的產量和產值並不包含國內系統業者如宏碁、大眾、神達、大同等以系統形式出貨之主機板產量和產值。)。但在1999年的第二季,和1998年同期相較,產量成長35%,產值成長16%,成長的幅度相較於今年第一季有好轉的跡象。雖然第二季比起第一季而言,在產量方面仍出現-3.8%的負成長,但是相較於以往第二季都出現-10%到-20%不等的負成長來說,今年的第二季的表現的確有不同之處,歸咎其原因可能有二:一為Y2K議題,促使部分的採購行為提早於今年上半年發生;其二是去年Intel退出Socket 7市場,拱手讓出部分江山,因此在今年上半年,Intel推出Socket 370 Celeon及Pentium Ⅲ應戰,企圖一舉取回失去的市場佔有率,積極的促銷及降價動作,也刺激了市場的買氣,這都使得今年第二季有優於以往的表現。


《圖一 1999年我國主機板產量及產值》
《圖一 1999年我國主機板產量及產值》

主機板產品系列

而在今年主機板的產品方面,Socket 370自第一季開始出貨後,比例逐季提高(圖二)。但在我們的調查中,卻發現Slot 1和Socket 370共構一塊板子上的產品比例有明顯的成長,甚至於高於純Socket 370的板子。從第二季的產品結構來看,今年第一季時純Socket 370的板子所佔比例約在4.4%左右,第二季微幅成長到6.4%。但在Slot 1和Socket 370共構的板子方面,在第一季時就有約14.7%的比例,到第二季時成長到16.3%。由此結果可以看到,我國主機板業者多以Clone市場為主,產品未來的成長及擴充性是消費者考量的重點,因此純Socket 370的板子比例並不高。


《圖二 1999年我國主機板產品》
《圖二 1999年我國主機板產品》

至於Slot 1和Socket 370共構的板子則是比較特別的產品,一般而言,我國大部分的主機板業者推出此項產品的比例並不高,主要的貢獻是來自於國內一家以低價產品為主的大廠所生產,由於其產品具有成本上的優勢,因此雖然共構會使得產品的成本略為增加,但卻也可以得到產品線簡化的好處,因此其產品在價格上仍可具有競爭優勢。


但隨著Intel CPU往FC-PGA封裝的方向發展,2000年此種產品的比例將快速縮小,而支援FC-PGA的Socket 370的產品比例將提高。對大部分主機板商而言,在1999年的主力產品仍是以Slot 1為主。而在Socket 7的產品方面在市場上仍有一定的需求,在第二季有些為上升的情形,應屬短暫現象,今年下半年Socket 7的比例雖略為下滑,但拜低價電腦之賜,在需求方面雖不會成長,但仍可維持一定的量。


我國主機板業務型態

相對於國內其它資訊電子產業而言,主機板產業外移大陸的腳步似乎比較為緩慢,其原因有,我國主機板以Clone市場為主,產品利潤較替大廠代工生產為佳,另外為了上市上櫃,而將生產線等資產設於國內也是可能的原因(圖三)。不過低價電腦的發展,對於Clone市場也產生價格的壓力,產品利潤也隨之降低,生產成本的控制也愈形重要;另外,由於Clone市場成長非常有限,許多大廠開始積極爭取OEM訂單,造成利潤遭降,外移大陸的比例將逐年提高(圖四)。


《圖三 1999年我國主機板海內外生產比例》
《圖三 1999年我國主機板海內外生產比例》
《圖四 1999年我國主機板業務型態分析》
《圖四 1999年我國主機板業務型態分析》

我國主機板雖然一直以Clone市場為主,但根據MIC在去年的統計顯示,我國在Clone 市場的佔有率已高達97%,未來成長空間相當有限,因此主要的市場成長空間就落在OEM/ODM的業務上。1998年OEM/ODM比例佔26.4%成長到1999年上半年的29.1%,因此已有許多有能力的廠商積極擴充產能,以爭取全球前十大PC大廠的訂單。


結語

最後,1999年全年主機板的預估出貨為64,378千片(圖五),和以往的出貨模式略為不同,對我國出貨而言,第二季為傳統淡季,但是今年第二季出貨淡季並不淡,造成此現象的原因為Y2K效應,使得今年的出貨提前發生,讓淡旺季不明顯,另外就是Intel在今年上半年推出Socket 370 Celeon、Pentium Ⅲ,並多次降價促銷,以挽回Intel在去年下半年失去的江山,因此觸發了今年上半年的旺盛買氣。



《圖五 2000~2003年我國主機板產量預估》
《圖五 2000~2003年我國主機板產量預估》

而在下半年方面,隨著全球個人電腦的復甦,預估我國主機板全年約可有20.1%的成長,略高全球個人電腦需求的成長率,而影響我國主機板成長的因素,除了全球個人電腦的需求外,最近Intel BX、ZX晶片組發生缺貨,而在國產品片方面受921大地震影響,供貨較為吃緊,這些都會影響業者的出貨。但展望未來幾年,隨著全球主機板需求每年約將維持10%以上的成長,我國主機板至少仍將維持15%左右之成長。


相關文章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趨勢
人工智慧產業化 AI PC與AI手機將成市場新寵
Intel OpenVINO 2023.0初體驗—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運行人臉偵測
數位服務驅動雲端體驗 加速邁入新軟體應用時代
5G推升數位服務 持續創新應用並優化體驗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英特爾晶圓代工完成商用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微影設備組裝
» MIC:智慧城市整合AI技術 帶動軟硬體與設備新商機
» 資策會MIC 37th春季研討會即將登場 聚焦AI主軸探討趨勢
» 英特爾AI加速器為企業生成式AI市場提供新選擇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5.202.22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