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市場大革命
低價PC潮流席捲而來

【作者: 矽統科技】   2007年07月02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6789】

一場被業界視為「市場大革命」低價電腦風潮正席捲全球。繼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宣佈要推出100美元的筆記型電腦計畫之後,微軟也提出FlexGo計畫,將在新興國家推出250美元電腦,同時Intel的Classmate PC計畫也箭在弦上。然而,低價PC的關鍵還在於擁有超強整合能力的晶片組,因此以矽統等為代表的傳統邏輯晶片組廠商在這場市場大革命中所扮演的中流砥柱角色格外引人矚目。


低價電腦的晶片組需求

目前,經濟欠發達地區所占的人口約為全球30%,PC的普及度在這一領域非常低。以中國為例,小城鎮、鄉鎮、農村市場儘管價格接受能力有限,但是產品保有量卻非常低,大量用戶急需價格合理的低價電腦來滿足其教學應用和生活娛樂。同樣,在印度、拉美、東南亞等地區,整體市場格局非常類似,低價電腦有著充裕的市場空間。


低價晶片組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巨大的低價電腦市場是任何廠商都無法忽視的,只是這更加需要上游供應商的支援。從技術角度來看,打造低價電腦的關鍵在於CPU、主機板晶片組和顯示器。在過去幾年中,低價電腦給人的感覺一直「雷聲大雨點小」,關鍵原因便是零件成本無法下降,系統廠商有心無力。而現在,低價零件時代已經到來。根據IDC資料顯示,全球近兩年的低價PC出貨量持續保持50%以上的增長速度。


目前一般級別的x86 CPU完全被Intel和AMD兩強所壟斷,而且低價CPU已經在過去4~5年中發展得十分成熟。而顯示器更是早已進入微利階段,可議價的成本空間非常有限。反觀晶片組領域,Intel在基本放棄低階晶片組市場之後,一個巨大的窟窿需要填補,2006年和2007年都是低價晶片組高速增長的時候,其低價化趨勢略顯緩於CPU和顯卡。然而,當以矽統和威盛等為代表的晶片組廠商彌補這一環節之後,低價PC時代的真正來臨可謂水到渠成。


現在,橫跨Intel和AMD兩大平台的晶片組廠商主要是矽統、威盛、AMD和Nvidia。顯然,有著非Intel CPU製造能力的廠商很難在Intel平台獲得較好的實戰舞臺。目前,矽統是唯一真正以低價晶片組為主營業務的邏輯晶片廠商,甚至其他業務也圍繞著低價晶片組展開,完全致力於提供更高的整合度與可靠性。Intel與矽統展開合作,推出整合晶片組,矽統對於低價電腦的製造心得為通過高產量和高整合度來控制成本。



《圖一  採用SiS662晶片組的Intel D201GLY?Little valley主板》
《圖一 採用SiS662晶片組的Intel D201GLY?Little valley主板》

低價電腦的晶片組哲學

低價電腦的精髓並不是純粹意義上的低效能,高度整合與細節控制是其真正的王道,這也是低價晶片組在低價電腦時代發展的奧秘所在。在矽統看來,面向低價電腦的晶片絕對不是低效能的代名詞。對於廠商而言,研發相關的技術已經投入大量成本,為了開拓一片新的市場領域,完全沒有必要刻意簡化某些功能,而且即便是簡化功能也未必能夠節省成本。


那麼,低價電腦的晶片組又和主流產品存在哪些區別呢?其實,合理搭配才是最為重要的。以Intel平台舉例,低價電腦根本不可能搭配最高端的Core 2 Duo處理器,那麼自然也不需要頂尖的晶片組。低價電腦晶片組的真正哲學在於充分滿足CPU和記憶體系統的需求,因此在效能差異方面只是相對主流市場的高端產品而言,技術本身絕不會成為低價電腦的瓶頸。



《圖二  即便是成本至上的整合,顯示卡也要提供高性能表現》
《圖二 即便是成本至上的整合,顯示卡也要提供高性能表現》

內行看門道:細節之處顯現功力

低價電腦的晶片組除了合理的搭配,其他門道又在哪呢?其實,在一些細節之處,更能體驗到低價晶片組的魅力。


功耗效能比

低價電腦普遍向著小型化和精簡化的方向發展,此時就要求晶片組具備良好的功耗效能比。所謂功耗效能比,是指用盡可能低的功耗實現盡可能高的效能。一旦產品無法控制功耗,那麼對於使用成本敏感的用戶顯然無法滿意。而更為重要的是,高功耗和發熱量勢必增加供電電路製造成本,並且需要配合更好的散熱措施,這些都與低價電腦節省成本的設計理念背道而馳。


以矽統為例,即便是發熱量最大的北橋晶片也僅僅採用了一個普通散熱片,沒有額外的主動散熱器。而南橋晶片更是完全精簡,甚至連散熱片都不需要安裝。


產品整合度

較高的產品整合度是實現低價電腦的關鍵。如果在低價電腦上需要另外配置顯卡、音效卡和網卡等設備,那麼控制成本也就成了空談。低價電腦專用晶片組上必須實現了極高的整合度。通過小體積的主機板就能提供大量的功能,配合上CPU與記憶體,系統廠商不需要添置額外零件就可以滿足用戶的實際需求,這可謂是控制成本的關鍵所在。


穩定性與相容性

這是任何廠商都不敢忽視的問題,尤其是在低價電腦市場顯得尤為敏感。穩定性壓倒一切,而且低價電腦在經濟欠發達的地方存在售後服務不便的難題,因此產品的穩定性至關重要。現在越來越多的OEM客戶採購低價晶片組,而出色穩定性便是他們首先要考量的技術指標。此外,低價晶片組也必須經過嚴格的測試,還要求廠商與Intel和AMD保持良好的協作關係,這樣才能確保其產品的相容性。


結論:低價電腦晶片組發展之路

夠用就好,Intel與Dell所推出的Affordable PC將產品的適用性提高到一個成本控制與效能表現相平衡的理念。在中高端市場,效能每提高10%,所付出的成本將不止20%。因此,低價電腦晶片組哲學在於盡可能綜合利用其先進技術,在成本可控的前提下,實現出色的功耗效能比,同時帶給用戶出色的穩定性和易用性。


  


  


  


  


  


  


  


相關文章
低價平板填補 數位教育落差
深入佈局 下一波觸控商機
OLPC引爆電腦軟體革命
低價電腦的精神與其市場革命意義
低價電腦掀起PC產業革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Seagate發布再生能源使用及實踐永續循環成效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 英特爾晶圓代工完成商用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微影設備組裝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9.243.3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