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iPhone 5 推出對產業的啟示
 

【作者: 詹文男】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637】

萬眾矚目的Apple iPhone 5終於由執行長Cook揭開面紗,然而這個面紗並不太神祕。從硬體規格上觀察,其主要特色包括:(1)採LTE系統支援高速傳輸,(2)採最新A6處理器將效能提升一倍,(3)採4.0吋1,136 x 640解析度螢幕提升影音體驗,(4)採In-cell觸控面板使機身更輕薄等,以及(5)採800萬畫素、f/2.4大光圈相機鏡頭等,多符合過去半年來市場對iPhone 5的傳言。嚴格來說,iPhone 5與Samsung、宏達電等競爭對手旗艦機種相比無特別突出之處,不過仍是Apple自舊款iPhone 3GS、iPhone 4、iPhone 4S以來所做過的最大革新。


若從軟體應用上觀察,市場亦無特別驚豔之感,主要是由於iPhone 5搭載的iOS 6作業系統於6月的WWDC大會上即已發表,然而其特色包括Flyover 3D街景功能、Siri支援多國語言等,仍是業界創舉,主要是期望提升使用者體驗。整體而言,Apple iPhone開發模式可說是延續其一貫地「在硬體規格上力求優質穩健、在軟體應用上勇於樹立模範」之精神。


分析Apple iPhone 5上市後的發展,在換機用戶部分,今年下半年光是使用舊款iPhone一年以上的用戶(即iPhone 3G、iPhone 3GS、iPhone 4)即約有4,000萬名用戶之譜,去年發表的iPhone 4S於今年第二季銷售表現不若預期,大部分來自於這批用戶對iPhone 5的預期心理而產生的遞延購買行為。更進一步來說,iPhone 5的硬體規格與前數代機種有明顯革新,所帶動的Apple用戶換機意願將特別高昂,預期光是這批用戶即可為iPhone 5銷售量提供強力支撐。


然而,換機用戶主要來自於北美、西歐等成熟國家,其智慧型行動電話市場已趨於飽和,加上Android平台黏著度高、吸引Android用戶轉購iPhone 5也不是容易的事,預期Apple iPhone 5是否能再創驚人銷售量,仍得取決於新興市場的用戶新購行為是否蓬勃。作為今年成為全球智慧型行動電話最大市場的中國大陸,將可望成為Apple最重視的市場,目前已與Apple保持合作關係的中國聯通預期雖仍將銷售iPhone 5,但其過去對iPhone的高額補貼已讓中國聯通吃足苦頭,未來中國聯通是否能延續對iPhone 5的高度支持將為關鍵。


整體來說,從這次Apple一年一度的iPhone新機發表大秀中,市場雖未特別驚喜,但仍看到了Apple一貫對維繫使用者體驗的堅持,以及軟體應用與硬體規格完美整合這個難以被取代的競爭優勢,事實上Apple正持續申請行動支付、3D手勢等技術專利,是否在下一代iPhone發表時推出可拭目以待。倒是Apple對使用者體驗與軟體應用的熱忱值得台灣產業未來發展之省思,台灣已有冠於全球的硬體製造能力,但較缺乏軟體應用開發經驗,未來應優先思索透過更緊密的異業或策略結盟,整合軟體、服務及垂直市場內容,打造「硬加軟」及『硬帶軟』的垂直應用,以開創新的成功路徑!


(作者為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產業顧問兼所長)


相關文章
平台戰略:台灣VR產業的康莊大道
人機交互技術的發展
蘋果打造全新行動交易國度
行動當道 人類社交習慣重新洗牌
整頓行動娛樂市場 iPhone扮演三要角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英飛凌功率半導體為麥田能源提升儲能應用效能
»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創新、共創綠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 車電展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 多元事業引擎發威 友達揭示零售、教育、醫療高值化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0.198.4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