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隨身醫療革命來了 Scanadu把診所裝在口袋裡
即時取得脈博、心跳、體溫、血氧飽和濃度等資料

【作者: 江城】   2013年06月01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13958】

隨身醫療裝置Scanadu Scout由於號稱在10秒內就能取得脈博、心跳、心臟電訊號、體溫、心跳變化和血氧飽和濃度等健康參數,自今年初便開始便受到矚目,在募資平台Indiegogo上推出的10萬美元集資計畫至今已募得超出5倍以上的資金,顯見大眾對隨身醫療裝置的興趣濃厚,現在,我們先看看這款隨身裝置的內部設計。



圖一 :  隨身醫療裝置Scanadu Scout可即時取得各種健康參數(圖:Scanadu)
圖一 : 隨身醫療裝置Scanadu Scout可即時取得各種健康參數(圖:Scanadu)

Scanadu Scout使用的技術都是早已應用在許多醫療設計中的現成產品,據Kurzweil報導,Scanadu的保健、科學暨整合部門總監Martin Zizi解釋了這款隨身設備的組成及運作方法。其硬體部份包含了一個可見光和近紅外線LED以及感測器(測試血氧飽和度等參數)、心電圖(ECG)感測器、用於測量溫度的遠紅外線感測器、麥克風(測量心跳和呼吸聲)。


Scanadu Scout採用即時作業系統Micrium,該作業系統也被NASA用在好奇號火星任務中的SAM (Sample Analysis at Mars) 火星物質分析。運用資料融合,包含在微處理器上的演算法便可以算出脈衝波的傳導時間、血壓、心跳和呼吸頻率、情緒壓力和度和其他參數。而這些資料都可透過藍牙低功耗(Bluetooth 4.0 Smart Low Energy)在Android或iOS設備上顯示。


Scanadu Scout的操作方法很簡單,只要將它放在前額就能偵測出多種生命體徵,在沒有急切看診需求時,這個小玩意兒可以幫助使用者節省許多醫療開支,也能在需要看診時提供日常記錄的健康參數給醫生參考,減少誤診機率。Scanadu首席醫療長Alan Greene指出,據約翰霍浦金斯大學醫學院(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調查,每年約有15萬名病患會遭受誤診帶危害,主要原因是醫生通常沒有足夠時間詳細問診,且病患病史資訊往往不完整,因此,隨時記錄的健康參數,將有助於醫生判斷病情,減少誤診發生率。



圖二 :  Scanadu Scout放在前額就能偵測出多種生命體徵(圖:Scanadu)
圖二 : Scanadu Scout放在前額就能偵測出多種生命體徵(圖:Scanadu)

該公司除了預計2014年第一季推出Scout,另外還開發了Scanaflo和Scanaflu。Scanaflo是一個尿液檢測試劑盒,可用來測試尿液中的葡萄糖、蛋白質、白細胞、硝酸鹽、血液、膽紅素、尿膽素原、比重、pH值水平,另外,它還能測試是否懷孕──許多在醫院或健檢中心才能完成的事。


ScanaFlu則是讓使用者以唾液檢測是否感染呼吸道疾病,包括A群鏈球菌感染、A型流感、B 型流感、腺病毒感染以及呼吸道細胞融合病毒感染。


人們可以用Scanaflo在家中監測健康指數,當肝、腎、泌尿道或代謝功能出問題時可以早期發出警告。這些警告對孕婦、老年人、糖尿病患者以及正在服用可能危機身體功能藥物的人可能會很有用。使用者不必擔心如何使用,因為智慧手機的應用程式會全程引導測試程序並解釋測試結果,並將之儲存下來。Scanadu指出,這類設備將可作為疾病檢測的第一道檢查措施,為數以百萬計的使用者帶來更多便利。


Scanadu的Scout和Scanaflo的概念並不新奇,使用的技術也都是現成的,在結合智慧手機App後,架構而成的整體保健應用展現了如此吸引人的特質。但將無線個人醫療裝置的進展向前推進了一大步



圖三 :  Scanadu公司的員工是來自Singularity大學NASA Research Park的科學家(圖:Scanadu)
圖三 : Scanadu公司的員工是來自Singularity大學NASA Research Park的科學家(圖:Scanadu)


相關文章
Qualcomm如何佈局無線醫療事業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 Pure Storage攜手NVIDIA加快企業AI導入 以滿足日益成長的需求
» ROHM推SOT23封裝小型節能DC-DC轉換器IC 助電源小型化
» 意法半導體先進高性能無線微控制器 符合將推出的網路安全保護法規
» ST推先進超低功耗STM32微控制器 佈局工業、醫療、智慧量表和消費電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09.63.12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