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觸控薄型化技術改朝換代
還要再更薄!

【作者: 江之川】   2012年08月1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1346】

今年秋天可望上市的iPhone新機,會不會更輕薄呢?令人期待。


智慧手機及平板電腦的熱賣,使得觸控面板薄型化技術邁入下一世代,兩項新技術:?內嵌式?(In-cell)、以及「單片式」(TOL/OGS),從今年起被視為將大放異彩的觸控面板薄型化技術。


現有的?外掛式?是以獨立的基板來承載感測線路,這一片基板上黏合表面玻璃,下黏合液晶面板,成為一塊三層、大家每天握在手中的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感測線路基板若採用玻璃,即為玻璃式電容觸控面板,採用薄膜即為薄膜式電容觸控面板,分別受到Apple及Samsung等廠商的採用。



圖一 :   在行動產品薄型化的發展中,觸控技術也扮演了重要角色。
圖一 : 在行動產品薄型化的發展中,觸控技術也扮演了重要角色。

將面板變薄變輕是最終目標,新技術朝向將三層變成兩層,因此有兩種選擇,一個是將中間層的感測線路基板和表面玻璃合成一片,直接在保護玻璃上內置觸控感測器,稱為?單片式?;或者,讓感測線路基板內藏在顯示層的液晶面板內,稱為?內嵌式?;這兩種技術,讓現行的靜電容式觸控面板厚度平均再下降0.3mm,達到1.9~2.5mm。


跟現行的靜電容式觸控面板相比,兩種新技術至少有三個優點:首先是厚度減少;其次是從三層變為兩層,提升了面板的光透視度;第三項優點是成本,新技術可以減少貼合次數、節省材料成本。


iPhone朝內嵌式發展

兩項新技術相較起來,似乎以內嵌式受到較多矚目,原因在於Apple的積極導入。今天秋天可能推出iPhone新機的Apple,在去年投入近兩百名技術人員研發內嵌式技術,並申請多項技術專利。Sharp、LG Display、TMD (Toshiba Mobile Display)三家均投入為Apple生產該觸控面板。只要iPhone採用的話,競爭對手也可能跟著採用。


但因為內嵌式的良率不夠高,僅約在四成以內,在2012年以前只能少量量產,一直到Sony Display開發出新內嵌式觸控面板Pixel Eyes,並真正在今年推出配置該面板的智慧手機,才讓該技術開始顯露出普及的跡象。


由於開發生產液晶面板的Sony Display已經和Toshiba、Hitachi製作所合併成Japan Display公司,因此現在是以Japan Display的姿態支持內嵌式技術。Sony除了推出配置內嵌式觸控面板的Xperia系列智慧型手機之外,據說也要加入幫Apple生產內嵌式觸控面板的行列,使得開發生產內嵌式觸控面板的隊伍變得更加龐大。


單片玻璃型的開發廠商中,台灣的友達光電及奇美電子都非常積極,但開發產品名稱各自不同;友達稱為?OGS?(One Glass Solution),奇美稱之為?WIS?(Window Integrated Sensor)。友達在去年底就開始量產該技術,生產出OGS面板的平板電腦。HTC及Nokia的產品也採用這項技術作為手機的觸控面板。


然而,Display Search指出,從今年第三季開始,系統廠收到希望在2012年新機種上導入單片式觸控面板技術的方案比重提高。但真正要論究這兩種技術中哪一個能寡占市場卻很難,原因在於它們在製程上各有優缺點。


技術各有千秋 品牌才是關鍵

在感測線路過程中一旦出現不良品,內嵌式方案的整塊面板就完全報廢,若是單片式就僅是損失表面玻璃而已。不過對後段模組製程來說,內嵌式觸控面板則較為省事,因為僅需要貼合表面玻璃就好,單片式觸控面板就得還要貼合感測線路基板和液晶面板,在後段製程上的程序變得較為複雜。


兩者技術各有千秋,但更重要的是品牌的考慮。


以手機來說,因為客製化的關係,整套生產從機構、電子電路、附加機能、面板等生產業務都有來自品牌的規格要求,因此並非單純只有技術上的考量,雙方之間業務往來的考慮甚至更為重要。


圖二 :   「材料的選擇」,將成為觸控薄型化技術改朝換代的關鍵。此為德國的研究機構推出的碳納米管
圖二 : 「材料的選擇」,將成為觸控薄型化技術改朝換代的關鍵。此為德國的研究機構推出的碳納米管

觸控螢幕,可以讓觸控螢幕的價格更加便宜。


正因如此,品牌的需求對面板廠而言還是最優先考慮的條件,而非僅拿本事來比賽技術開發。因此,友達和奇美的策略,即為既生產單片式、同時也開發內嵌式觸控面板。


然而,若要跟著觸控技術轉向,一方面投資龐大,一方面也可能有克服不了的難處。新的觸控面板技術為薄型化而減少貼合次數,意即黏貼觸控面板的業務將減少,台灣的宸鴻與勝華可能因此受到衝擊。


不過,從剛剛結束的台北國際電腦展看來,相信不久,連筆記電腦螢幕都要配備觸控螢幕,觸控螢幕的市場整體而言是更加擴大,延長了外掛式電容式觸控面板的產品生命,也許這將成為外掛式觸控螢幕製造商的轉機。


新技術朝向將三層變成兩層,因此有兩種選擇,一個是將中間層的感測線路基板和表面玻璃合成一片,直接在保護玻璃上內置觸控感測器,稱為?單片式?;或者,讓感測線路基板內藏在顯示層的液晶面板內,稱為?內嵌式?。


手指不觸碰,也能操作

新薄型觸控面板技術?內嵌式?、?單片式?雖被視為明日之星,但不只有如此,另一種?非觸控式?的觸控面板,也引發很高的注目。


手不用碰觸面板,就可以操縱的面板,是一塊更進化的電容量型觸控面板,由英國Sony Mobile Communication公司於今年3月發表的智慧手機?Xperia sola?上所配置的觸控技術:?Floating touch?技術,手在離開螢幕20mm的距離以內,都可以進行操作,因此在操作時好像手指漂浮在空中。


實際操作時,手指只要懸在網頁的連結部分上方,該部分就會出現滑鼠游標選中的狀態,要點進該連結的網頁則要點擊選取的部分。


相關文章
信標技術進步為消費者與零售商帶來豐厚回報
覆蓋率持續提升 5G正以嶄新方式改變產業
不怕水的電容觸控感測器一招搞定!
為沖床製造應用提高績效 協易攜手Beckhoff再造雙贏
從風洞到人行道:智慧型嬰兒車電子動力系統開發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英飛凌功率半導體為麥田能源提升儲能應用效能
»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創新、共創綠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 車電展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 多元事業引擎發威 友達揭示零售、教育、醫療高值化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2.199.13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