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CellLocate:讓定位應用無遠弗屆
 

【作者: 歐敏銓】   2011年06月14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5939】

對於GPS的導航定位應用,大多數人想必都不陌生了。但很多人想必有過類似以下的經驗:當自己駕車要開出地下停車場時,很想知道這時該往右或往左轉時,車上的導航器卻顯示出無法定位(no fix),讓人又急又無奈!


僅管GPS已是廣泛被應用的技術,但在衛星訊號極微弱的情況下,要運用GPS來定位仍是力有未逮。這種情況相當常見,只要處於室內或遮蔽嚴重的環境下,GPS終端就很難正常得工作。更有甚者,當有心人刻意干擾GPS訊號,那更是連收訊都無法做到。


「相較於GPS,想收到手機的基地台訊號就容易許多。」u-blox台灣區總經理江敏楠表示:「因此,只要充分結合GPS和手機蜂巢網路的訊號,就能打破GPS定位功能的使用限制,讓許多的應用能因此受惠。」


基於這樣的市場訴求,u-blox運用本身在無線收發器上的專精能力,已將蜂巢式行動定位技術 -CellLocate整合到自己的LEON 2.5G及LISA 3G無線模組產品當中。江敏楠指出,此一2.5G/3G加GPS的混合式定位做法,可讓許多的定位應用得到改善,特別是在衛星訊號收訊不良、遭受不當干擾,或是在機器對機器(M2M)的應用上。


打破環境與干擾的定位限制


「當GPS終端進入隧道、建築物或金屬阻隔的環境中,其定位功能往往就會失效,對於車隊管理或供應鏈管理等應用來說,這是很不願見到的狀況。」江敏楠強調,這時只要運用GSM蜂巢網路的資料,就能提供一個概略的定位結果,而有位置資訊總比沒法定位好上許多。這樣的系統在倉庫、火車站、機場或隧道中都能發揮作用。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有人刻意干擾GPS訊號的接收。最常見的狀況,就是偷車。」江敏楠表示,偷車賊很容易買到干擾GPS的裝置,因此車主必須考慮一個備用方案,而手機蜂巢系統就是最佳的選擇。透過利用2.5G/3G基地台位置的關聯性,CellLocate可增強車輛失竊追蹤功能,以取得車輛的概略定位資訊。此特性在有GPS訊號干擾,或車輛被藏在金屬拖車的情况下,特別有用。當然,一個聰明的GPS終端可以在遭到不正常的干擾時,隨即進入“有人想偷車”的警戒狀態。目前u-blox的GPS接收器中已支援此項功能。


除了人與車的定位外,對於物流運送的隨時監控,也愈來愈仰賴定位功能來達成。以u-blox的AssistNow Online GPS輔助服務為基礎,u-blox的專屬CellLocate架構可運用行動網路參數,支援以基地台特性為基礎的室內定位。這對於追蹤在倉庫、機場、或隧道等GPS衛星訊息被封鎖的環境下的貴重物品和貨櫃非常有用,可免除無法定位(“no-fix”)的情況發生。


「蜂巢系統與GPS的混合式定位方案,能提供比任一單一技術更佳的應用成效。」江敏楠強調,整合於LEON及LISA中的CellLocate技術非常具有彈性,可根據使用者定義的配置設定,選擇最佳的定位解決方案。


相關文章
Wi-Fi 6E的不簡單任務! 你真的離不開GNSS
在真實環境中進行GNSS/GPS干擾和詐騙測試
室外寬頻Wi-Fi應用起飛 GNSS定位扮演關鍵
多域創新技術推動精準農業普及化
克服挑戰,實現高精準度室內定位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Tektronix頻譜分析儀軟體5.4版 可提升工程師多重訊號分析能力
» R&S展示藍牙通道探測信號測量 以提高定位精度
» 太克收購EA Elektro-Automatik 擴展電源產品組合
» 安立知全新模組可模擬MIMO連接 打造穩定5G/Wi-Fi評估環境
» 攸泰科技倡議群策群力 攜手台灣低軌衛星終端設備夥伴展現整合能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2.115.17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