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M2M服務與LTE的營收新契機
 

【作者: CTIMES】   2013年11月08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8547】

電信服務商正投入大量資源擴建基礎設施,以滿足未來整合LTE服務的需求。目前全球已有超過20家電信營運商導入LTE的服務,包括了T-Mobile、中國移動、A T&T、NTT DoCoMo、Sprint、Telstra、Vodafone,以及Telefonica等。此外,搭載4G功能的手機與平板電腦陸續問世,也驅動了消費者採用LTE服務的意願。在M2M領域興起的新型態收費服務,也將隨之而來。


u-blox台灣區總經理江敏楠表示,歷史是不斷重演的,因此,電信商將會不斷降低他們在語音及行動上網的服務費用,他們也會很快尋找到新的營收來源,以攤平他們在LTE基礎建設上的巨額投資。而新的M2M服務將會協助他們填補這個營收缺口。


江敏楠並指出,目前已經有一些有趣的商業模式出現在不同的應用市場上。有些公司獨自提供這些服務,而有些則是透過結盟與合夥的方式,整合彼此的硬體或應用服務來提供具有競爭力的服務給消費者。



圖一
圖一

這些服務包括汽車資訊與娛樂系統、遠端安全監控系統、數位看板、雲端資料庫與代管應用、天然災害區域之備用網絡、LTE連結家用網路、遠端醫療服務與國防安全。


以汽車資訊與娛樂系統為例,車載LTE路由器能提供每秒100MB的下載頻寬(100 Mbit/S),這足夠讓五位乘客同時收看高畫質(HD)的頻道,更可以讓乘客使用典型的混合視訊、語音、上網,以及社交媒體。若透過整合導航系統,則傳遞的內容也將根據汽車所在地的不同,來提供相對應的資訊,例如附近的景點與相關服務。


而在遠端安全監控系統方面,LTE技術可使無線串流監控機的設置成本更具經濟效益,讓監視器安裝在更隱蔽、更難到達的位置。LTE將遠端控制倉儲、零售賣場、廠房、健康照護設備、機場、監獄等區域裝置更具可行性與經濟性。而營運商可提供服務包括設備安裝、設備承租、使用軟體管理、定時操作與影像雲端存取方式等商業模式。


至於遠端醫療服務,LTE將有助於降低醫療成本,透過使用高畫質的視頻連線,生病或年老的病人就不需前往醫院,而是在家裡就可以進行遠端醫療。目前此系統已使用於美國,主要以糖尿病或心臟病等慢性病患為對象,透過連結手機或平板電腦,來感測病患的血糖與血壓。


電信營運商只要提供設備承租與網絡連結的服務,就能讓病患與醫院、養護中心機構進行影像醫療諮詢,而且這項服務還能運用在手持行動裝置上,不受空間限制,也可降低醫療支出。


面對即將來到的LTE世代,江敏楠表示,u-blox很期待能有更豐富、更多樣化的設備連結到網路上,也因此u-blox推出了「軟體定義數據機(Software-Defined Modem;SDM)」技術來做為LTE數據機的設計。 u-blox的SDM讓LTE數據機的開發,優化與測試能以軟體的方式完成,不僅縮短了開發時間,也能迅速增加多模的功能,將全球定位或短距離無線電與LTE功能結合在一起。


目前u-blox的首款LTE模組系列「TOBY-L1」已推出,此款應用範圍廣泛,是成本最優化的LTE數據機解決方案,非常適合運用在前述的嵌入式無線M2M應用方案中。該方案不僅體積小(24.8 X35.6 X2.8mm),傳輸速度快(100 MB/ s下載,50 MB/ s上傳),而且能輕鬆從u-blox的 UMTS、CDMA和GSM模組進行無縫升級。


江敏楠並強調,後續推出的LTE模組產品,也將會基於u-blox的長期理念,就是在不更動外部設計的前提下,採用自有的技術,來滿足不斷變動的工業、汽車與消費性產品的網路連線需求。


圖二 :  u-blox的TOBY-L1 4G LTE模組系列
圖二 : u-blox的TOBY-L1 4G LTE模組系列
相關文章
Wi-Fi 6E的不簡單任務! 你真的離不開GNSS
在真實環境中進行GNSS/GPS干擾和詐騙測試
室外寬頻Wi-Fi應用起飛 GNSS定位扮演關鍵
多域創新技術推動精準農業普及化
克服挑戰,實現高精準度室內定位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VLSI TSA研討會登場 聚焦異質整合與小晶片、HPC、AI
» 國科會擴大國際半導體人才交流 首座晶創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SEMI:2023年全球半導體設備出貨微降至1,063億美元
» TrendForce:台灣強震過後 半導體、面板業尚未見重大災損
» u-blox新款GNSS平台F10強化都會區定位準確度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1.24.13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