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台北WiMAX高峰會活動記實
 

【作者: 陳安誼、黃英哲】   2007年07月27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4125】

為了配合M-Taiwan計畫,2007年5月14、15日兩天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的Taipei Summit 2007特別擴大舉行,邀請到日本、泰國、新加坡、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度、及澳洲等國政府電信相關部門的部、次長,以及全球重要通訊產業知名大廠、營運商和負責人,如Clearwire、KDDI、Intel、Motorola、Nortel、NEC、Alvarion、R&S、Runcom,以及WiMAX Forum的主席與副主席等,這些來自海外的重量級人物,再加上國內深具全球影響力的多位專家學者,分別從WiMAX產業面和技術面來探討WiMAX未來技術發展的趨勢以及市場價值,從台灣發聲,給全世界的WiMAX領域參與者一些建議與鼓勵。


國內外廠商參與積極

在展覽的部份,有來自上述各家通訊大廠廠商如Intel、華碩、正文、合勤、東訊、遠傳、友勁、大同、大眾、及威寶等近40家廠商,總計超過100個攤位,希望藉由這次台北高峰會議和廠商展覽互相交流真正加速WiMAX技術的蓬勃發展。


在政府政策支持下,台灣不論是WiMAX的基地台、CPE、晶片、網路建置、甚至應用服務都有多家廠商積極投入,台灣的網通及資訊廠商在選擇投入WiMAX設備時,幾乎都是以CPE為第一波投入生產及研發的產品,目前國內已有20家左右的廠商從事WiMAX CPE的生產。


《圖一  通過認證之廠商WiMAX CPE展示》
《圖一  通過認證之廠商WiMAX CPE展示》

縱使現階段國內廠商仍多以代工為主,但是我國的品牌合勤( ZyXEL ),與韓國的三星( Samsung )、美國的摩托羅拉( Motorola )、芬蘭的諾基亞( Nokia )等同時獲選為美國電信營運商Sprint Nextel的供應商,此為國內業者第一次以自有品牌成為國際大型電信營運商之供應商。


在展場103室為「WiMAX測試產業區」,共有吉康科技、羅德史瓦茲、安捷倫、程智科技、誠信科技,以及行動台灣主題館的延伸空間「行動台灣WiMAX測試技術支援中心/資策會」等六個攤位。為了配合Taipei Summit 2007的主題,行動台灣WiMAX測試技術支援中心為國內多家WiMAX產品製造商提供IOT測試與功能確認的認證發放服務,從今年的二月到四月底,共計執行了MS/CPE與BS產品共九件,一一為其進行IOT配對、並協助偵除錯。於Taipei Summit 2007開展之前通過的產品皆獲得「行動台灣之Taipei Summit 標章」,計有合勤、智邦、鈺程、華碩、友勁、明泰、以及NEC,MS/CPE實物亦在「行動台灣WiMAX測試技術支援中心/資策會」的攤位中一一展出。


《圖二  行動台灣之Taipei Summit 標章》
《圖二  行動台灣之Taipei Summit 標章》

在展場103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全世界第一台商業發行的羅德史瓦茲R&S TS8970,該設備是為了執行行動台灣專案、為國內WiMAX業者建立示範性測試環境,由行動台灣WiMAX測試技術支援中心/資策會代購代管,並且進行示範性操作使用與維護,一年多以來已協助多家廠商確認其產品的協定一致性以及功能的正確性。羅德史瓦茲為了展現對M-Taiwan的具體承諾與支持,全球總部的總裁暨營運長Mr. Christian Leicher特地前來參加Taipei Summit 2007,並與我國經濟部簽訂合作備忘錄,未來投入WiMAX產業的廠商對量測儀器的測試需求,無論是研發、設計驗證、先期符合性、符合性認證,乃至生產製造,R&S所提供之整體測試解決方案,已成為最重要的產業發展指標,並與中華民國密切合作,共創WiMAX技術發展與產業推動的傲世佳績。


《圖三  R&S TS8970 RCT》
《圖三  R&S TS8970 RCT》

而行動台灣計畫所公開遴選的兩家測試服務商:程智科技(CCS)與誠信科技(ADT)也在會場中向全世界展示他們的設備與技術實力,在展出的第一天,WiMAX Forum的主席 Ron Resneck (下圖右)蒞臨現場,兩家測試實驗室皆向他現場介紹並引領參觀,使之留下深刻的良好印象。


《圖四  WiMAX Forum主席 - Ron Resneck (右)》
《圖四  WiMAX Forum主席 - Ron Resneck (右)》

媒體播放成效突出

在WiMAX System Products Area展場中,日本通訊大廠NEC特地自原廠空運來台整套的儀器設備,在現場展出他們的802.16e 基地台( Base Station ),並將行動台( Mobile Station )放置於M-Taiwan行動台灣WiMAX測試支援中心的攤位中,進行實際連通並即時串流播放影片,NEC特別挑選高度動態的候鳥生態記錄片,從流暢自然的翅膀動作來展現802.16e在傳輸上的高效能。


《圖五 NEC 802.16e Base Station》
《圖五 NEC 802.16e Base Station》

此外,NEC也展示了他們所開發支援2.5GHz/3.5GHz頻段的WiMAX 智慧型天線( Smart Antenna ),並且支援Nullfill Beam以及Dual Polarizaiton,以期能將天線技術應用在BS和SS上,使兩者之間的通訊更可靠。


《圖六 展示WiMAX MS和NEC BS連通的成果》
《圖六 展示WiMAX MS和NEC BS連通的成果》

Nortel則展出他們的WiMAX BTS 5000,這是全球第一個MIMO-power的解決方案,Nortel提供了end-to-end的WiMAX 802.16e完整解決方案,包括了基地台、網路建置存取、網路設備、以及多媒體和商業關鍵應用。


《圖七 Nortel WiMAX 802.16e devices展示》
《圖七 Nortel WiMAX 802.16e devices展示》

台灣國產品的智捷科技(Z-Com)與環隆電氣(USI)也是備受矚目與詢問。智捷科技的CPE,偕同環隆電氣的802.16d SS產品,皆採用Wavesat的晶片解決方案,亦在行動台灣WiMAX測試支援中心的攤位中與資策會所研發支援802.16d之WiMAX基地台進行一對二的視訊傳輸,共同進行互通互連的效能測試與展示,播放電影公司特別為Taipei Summit所提供的新片預告、配合資策會的IPTV Codec,爆破與飛車等動作效果盡皆完整且滿意呈現,向所有來賓展現國產品的成熟與可靠程度。


展示多款室內外基地台

《圖八 Z-Com ZMAX-8400的indoor WiMAX CPE》
《圖八 Z-Com ZMAX-8400的indoor WiMAX CPE》

智捷科技在這次會場展出一台ZMAX-8400的室內型WiMAX CPE,這台CPE是基於WiMAX 802.16d OFDM技術的設備,這台設備強調使用者可以簡單快速建置安裝,並為調整天線提供LED的訊號強度指示器。環隆的產品則包含有802.16 d/e的室內、室外使用設備、以及推出網卡型式的產品,此外,部分產品甚至支援2*1的MIMO功能。


明泰此次的展出以CPE產品為主,採用Sequans的晶片,推出符合802.16d的室外、室內使用的CPE產品以及基地台產品。正文和明泰一樣是採用Sequans的晶片解決方案,推出的產品包含支援802.16 d/e 的室外橋接器、室內使用的數據機、以及網卡。合勤和華碩於此次的展示中,將焦點鎖在支援802.16e,合勤推出的產品包含室外、室內使用的數據機、以及網卡。華碩推出的產品型式則包含網卡、IAD無線多功能整合器、以及支援手機使用WiMAX之功能。在行動式基地台(Mobile Base Station)方面有專門開發module或是subsystem的廠商,如台揚科技也展出完整的基地台。


東訊( TECOM )和阿爾卡特-朗訊(Alcatel-Lucent)展出的產品主要為支援802.16e的CPE和基地台,東訊展出的CPE產品為室外、室內使用的數據機、以及IAD(Integrated Access Device)無線多功能整合器,阿爾卡特-朗訊則提供WiMAX網路建置的解決方案。


《圖九 台揚科技Mobile BS展示》
《圖九 台揚科技Mobile BS展示》

在WiMAX Components Area展場中,此次參展的廠商包含RedDot 、Sequans、Intel等廠商,RedDot此次參展的有WiMAX的SoC 解決方案,此外還有推出WiFi和WiMAX的混合式晶片。Sequans則推出802.16e的MAC/PHY晶片,同時支援2*2的MIMO功能、滿足Wave 2的規格。


《圖十 SEQUANS SoC WiMAX晶片》
《圖十 SEQUANS SoC WiMAX晶片》

台灣電信公司全面投入

在WiMAX Applications Area展場中,以大眾電信、遠傳電信、中華電信、中國電視公司、威寶電信、大同公司、惠普、宏碁、滾石移動等廠商為主。大眾電信共展示了六大應用服務,包括:「IPTV/VOD數位電視」、「視訊會議」、「無線寬頻上網」、「行動金融」、「交通監控」、「居家監控」等應用服務。遠傳電信主要展示「客運營運服務系統」、「數位託播系統」及「行動上網」等高速公路相關之WiMAX應用服務。中國電視公司則展示了「eSNG」的概念。大同公司則與中華電信攜手合作的「遠距教學」、「遠距醫療」、「即時交通監控」等服務。宏碁則使用合勤的基地台於淡江大學與逢甲大學等建置WiMAX校園網路。惠普科技則與年代多媒體合作建構行動影音應用服務。


特別的是,大眾電信還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門口外提供WiMAX Bus的上網體驗區,它們利用MOTO的WiMAX solution,並連通放置於會場中MOTO提供的BS,民眾可以藉由搭乘Bus從會議中心門口行駛到仁愛路途中進行上網或ftp服務,在這次展場中相當引人注目。


M台灣逐步落實

在這次展場中還有一大重點就是WiMAX體驗區與M-Taiwan兩大主題館,於WiMAX體驗區參觀者可親身體驗WiMAX超高速無線寬頻生活與創新應用服務,如行動主播台、行動DJ台、ESNG等,亦展示國內產製WiMAX基地台,展現其研發成果,內容相當廣泛包括遠距教學影音娛樂遠距醫療等應用。在M-Taiwan主題館則展示了台灣目前擁有的22項WiMax建置計劃與成果、台灣WiMAX產業發展現況、及通過互通證測的WiMAX用戶端設備(CPE)與應用服務計畫成果,如遠距教學、路口監控、砂石車監控及遠距醫療等。


《圖十一 M-Taiwan主題館中ZyXEL outdoor BS展示》
《圖十一 M-Taiwan主題館中ZyXEL outdoor BS展示》

行動台灣(M-Taiwan)應用推動計畫,它們的願景為打造「行動台灣、應用無限,躍進新視界」,使台灣從e化進步到M化,並以行動服務、行動生活、行動學習三項無線寬頻應用為主軸,期望以應用服務帶動產業發展。所以從建置無線寬頻網路基礎著手,推動無線寬頻網路應用,以帶動設備產業發展與民間投資,為台灣建構一個完善的寬頻網路環境,讓使用者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擷取多元化的數位服務,亦可為寬頻網路相關業者創造無限商機,促進電信產業的發展,進而加速資訊化社會建設進程,提升國家競爭力。


相關文章
主要國家行動頻譜使用現況與規劃分析
4G部署:多模的極致效用?
朝向對人類與地球更友善的資訊社會邁進
聯發科能否守住中國的一片天?
WiMAX與LTE 比您想像的更緊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AI人工智慧再升級 探究國際網路社群治理層面
» 資策會攜手遠傳電信參與3GPP國際資安標準
» 偉康科技獲得三重資安驗證 全方位防護控管
» 精誠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錄 數位金流佈局到位
» 聯發科與大聯大品佳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物智慧聯網成果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7.5.6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