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產業人物報導─SGI視算科技副總經理張正燁專訪
 

【作者: 陸敬民】   2000年03月0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6545】

前言

在圖形運算技術、高效能伺服器、超級電腦,以及工作站等領域頗負盛名的SGI視算科技台灣分公司,歷經了去年的組織調整後,新辦公室座落於台北市松江路的商業辦公大樓中。一進門,嶄新的SGI企業識別標誌、以及將產品圖像如藝術品般地掛在牆上,似乎預告著SGI將在2000年起邁開大步,朝向多元化技術廠商的角色發展。


自Silicon Graphics Inc.脫胎

原本使用Silicon Graphics Inc.已17餘年的視算科技,於1999年4月啟用SGI(圖一)為其新品牌及形象Logo,相對於競爭廠商如IBM、HP、Sun等簡潔有力的商標,SGI有其不得不變的原因。SGI副總經理張正燁表示,Logo的改變是源於一項由SGI委託顧問公司所進行調查分析的結果。調查中顯示,該公司在專業領域知名度較高,而在IT與非IT產業則相對偏低(註一),這樣的結果會造成該公司在與IBM、HP等高知名品牌競爭時處於不利的位置。因此,為了在各領域建立能夠相抗衡的品牌形象及知名度,該公司決定在最低成本的情況下,以SGI(Silicon Graphics Inc.的縮寫)為其新的Logo。


《圖一 SGI的標誌,中央的字母g像不像一隻小螞蟻?》
《圖一 SGI的標誌,中央的字母g像不像一隻小螞蟻?》

擁抱Wintel為必然趨勢

至於自1999年SGI宣佈推出支援Intel CPU與Microsoft Windows NT的機種,是否會打擊到原本自有產品(使用MIPS處理器與IRIX作業系統)?張正燁指出,以SGI策略而言,與Intel、Microsoft的合作是很大的突破─SGI確實在擁抱主流系統。從市場演進來看︰SGI希望在某些地方與主流技術合作以縮短產品問世時間,進而降低研發與推行的成本。事實上在加入Wintel陣營前,SGI在某些晶片組上已逐漸採用其他廠牌的產品。張正燁認為這是三方互蒙其利的結合︰SGI走進了以往由NT所稱雄市場,而Intel與Microsoft則提升了自身在虛擬實境/模擬階層的競爭力─這意即SGI結合Intel與Microsoft的力量,將後者帶進一個新的領域。


而MIPS往後的發展會如何,張正燁表示,SGI一直有個多平台(Multiplayform)的規劃以因應市場需要配合不同的解決方案,雖然SGI與Intel合作,但不表示將放棄MIPS的發展。SGI將MIPS某些技術提供給Intel,如此在關鍵技術上將可以更低成本獲致相同結果,並將更多資源挹注於電腦整體架構的設計,屆時採用Intel CPU的企業將發現並開始關注電腦架構與整體效率,而不單單以價格來考量。當然,並不只有SGI採用MIPS,像Sony PS、任天堂N64,以及WinCE-Based的掌上型電腦裝置等產品,其內部均使用MIPS,因此MIPS在其他領域仍有長足的發展空間。


圖形運算技術應用於各行各業

SGI在圖形運算技術上具有相當口碑,這可從知名影片如︰龍捲風、野蠻遊戲、小蟻雄兵、侏儸紀公園、蟲蟲危機、埃及王子,以及近期熱門國片聖石傳說等幾可亂真的效果得到印證。在好萊塢電影特效中,多以SGI的電腦來提供高速圖形運算,而SGI在這方面也一直被公認領先。張正燁表示,SGI在國內的客戶階層涵括教育研究單位如台大與國家高速電腦中心;娛樂界方面則主要是後製公司(註二);另外,由於SGI進入PC市場時機過晚,使得諸如製造業等基於成本考慮而顧此失彼。


此外,對於高速圖形運算與伺服系統管理需求殷切的醫療院所也是SGI的客戶。張正燁以X光片的管理為例指出,傳統做法是拍片、沖片與看片,但常發生幾個問題,首先是等沖片的時間,其次是拍片與沖片的品質問題(若有瑕疵則必須重拍,否則將影響病情判斷),第三是片子的管理問題(若管理不當則極易發生遺失的情形,在美國的醫療院所,平均掉片率為10%),這些將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與成本的負擔。現在的做法是將X光片數位化(無論是掃描X光片或做電腦斷層掃描),儲存於資料庫中,醫護人員可隨時由Client端調閱,如此可收一勞永逸之效,該做法稱之為醫療影像系統(PACS)。


花蓮慈濟醫院PACS架構

但這樣的PACS架構並非一般的機器足以勝任,其不僅需要7天24小時不停機的保證,在I/O效率、頻寬支援、延伸性等方面的要求亦十分嚴苛,張正燁以SGI曾為美國太空總署(NASA)設計製造可同時串連512顆CPU的高速電腦實力證明該公司足堪勝任,他並以花蓮慈濟醫院為例,說明SGI在該架構的做法。該架構(Server-Client)所需硬體設備如下︰


●儲存暨備援系統


●磁碟陣列系統(Raid)


●網路頻寬


●終端設施(含Full Set與單機)


如以1張X光片檔案大小9MB來計算,該醫院若每個月拍1萬張,則至少需要90GB的儲存空間,一年下來則需1080GB,這是相當高額的需求,以往某些醫院曾因在門診的尖峰時間,其PACS硬體架構因無法有效因應高承載而發生嚴重的延遲,在改用SGI機器後便解決這些問題,請參見(圖二)。


《圖二 PACS架構示意圖》
《圖二 PACS架構示意圖》

亞太線上的Server架構

另一個例子則是由仲琦科技內部所獨立而出的亞太線上(APOL),該公司提供網際網路整體解決方案,並使用SGI的電腦架構其Web Server、FTP Server、Proxy Server與Mail Server等。張正燁不諱言早期ISP業者多使用Sun的電腦,而SGI與仲琦的經銷關係讓其有機會切入國內ISP市場,而事後證明,採用SGI的電腦來架構Server環境的亞太線上,在執行效率與穩定度上均有相當良好的表現。同樣情形在美國的AOL與@Home兩家公司也可以看見(註三)。


結語

SGI在專業圖形運算領域成績有目共睹,對相關從業人員來說,其所塑造之高品質與高價格的形象恐亦深入人心,如何將高品質的形象推展到其新目標客戶,並有效說服客戶在品質/價格上的認同,正考驗著張正燁在業務推展上的策略與智慧。吾人樂見SGI不僅在高階/特定市場上獲得尊崇,在廣大的中小企業用戶中亦能佔有一席之地。至於SGI推出支援Intel CPU與Microsoft Windows NT作業系統的機種後,在市場上能夠獲得多大的迴響,則攸關既有客戶對其未來的信心。


(網際先鋒雜誌2000.3月號70期)


備註(圖三)

《圖三 SGI副總經理 張正燁》
《圖三 SGI副總經理 張正燁》

註一︰顧問公司表示,一般人對Silicon Graphics涉及伺服器及超級電腦領域的認知度不強。但後兩項產品的收益實佔了該公司總收益的50%。新的Logo意即加深該公司在伺服器、超級電腦,以及視覺化工作站供應商的定位。


註二︰所謂後製公司(Production)係將影片進行如剪接、特效,加入動畫等後製工作,例如︰聖石傳說這部片子即委託太極(Digi Max)公司進行後製工作。


註三︰AOL與@Home使用SGI的電腦做為其Proxy Server與Cache Server。


相關文章
邊緣運算伺服器全方位應用場景
Intel OpenVINO 2023.0初體驗—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運行人臉偵測
製造業導入ChatGPT應用最佳路徑 工研院機械所指引7大方向
輔助機器人製造再闢新局
電腦輔助設計超前增效減碳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英特爾AI加速器為企業生成式AI市場提供新選擇
» IBM斥資近70億美元研發AI、量子、半導體
» IBM力推AI服務平台 助企業顧問提升50%生產力
» 英特爾攜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創作新世代
» Intel成立獨立FPGA公司Altera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3.108.24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