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低價平板填補 數位教育落差
從OLPC到Aakash

【作者: 陳于風】   2012年07月13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9417】


圖一
圖一

去年12月,一款名為「Aakash」的平板 電腦開放線上預購,原本第一波開放預購數量僅為3萬台,沒想到在短短兩個月內,收到了超過140萬台以上的預購訂單。究竟這是一款什麼樣的平板電腦?為何能夠在iPad一家獨大;其餘眾多競爭者僅能分食餘下市場的情況下,還能夠創下如此的預購佳績呢?


Aakash(梵語意思為「天空」)平板電腦是由印度政府、印度理工學院拉賈斯坦分校、英國Datawind公司一同合作,在經過長達2年的研發後於印度生產的平板電腦。


原先推出這款平板電腦的構想是,希望打造一款全世界最便宜的平板電腦,藉此讓印度這個擁有12億人口,其中3億5,500萬人為貧窮人口,以及僅有約65%左右的識字率的古老大國,能夠藉由此平板電腦的推出來改善該國教育現況,提升數位學習水準,進而追上其他新興經濟體的網路發展,讓買不起如iPad的低收入者也有機會使用平板電腦,從而提高數位普及率並擺脫貧窮。


圖二
圖二

Aakash大受歡迎 續推高階版本

Aakash這款號稱全世界最便宜的平板電腦,目前成本價約為50美元,但印度政府先前計畫以每台45美元的價格向Datawind收購,再經由印度政府提供學生與教師補助金後,將價格降到每台只要35美元。由於預訂數量遠超過Datawind的原本計畫產能,因此該公司已打算在印度建立三間工廠,預計每間工廠的月產能約為7萬5千台,藉此應付這些急單。


然而,日前卻傳出Datawind與印度政府的合作計畫已經生變。印度媒體BusinessToday先前報導說,印度官方已經決定和Datawind中止合作關係。不過印度政府也強調,這項計畫將不會中止,同時也將繼續以相同的價格尋求別的業者的合作,提供低價平板電腦的升級版本給一般學生。


至於印度政府與Datawind雙方的合作關係為何會在這即將大量出貨的階段突告中止呢?據傳有部分原因是雙方在最終價格上面無法談攏。因為先前Datawind曾宣稱這款全球最低價的平板電腦在開始大量發售之後,價格可能可大幅降低到美金10元左右。


然而最終的實際成本在美金50元上下,因此如果Datawind以美金45元銷售給印度政府的話,那麼訂單量的大增對該公司而言並不是一件好事。所以當印度政府要求Datawind降低售價時,雙方就在價格上產生嚴重分歧了。


而另外一個傳言則是,在印度政府訂購的第一批10萬台Aakash中,首批出貨的3萬台遭到使用者反應瑕疵問題太多,而Datawind又不願意接受印度政府的要求,針對第二批出貨7萬台進行改善,最終導致印度政府決定在新一輪招標作業中,重新遴選供應商。


但Datawind執行長涂力(Suneet Singh Tuli)聲稱公司仍持續出貨,並且已經在第二批出貨中改用時脈為766 MHz的處理器,同時也改善了電池的效能。


此外,Datawind在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表示,就算與印度政府合作關係結束,未來仍會持續鎖定低價平板市場,並計畫將低價平板推至泰國、埃及、巴西和拉丁美洲等開發中國家,鎖定開發中國家的數十億消費者。



圖三 :  印度政府與Datawind公司一同合作,在經過長達2年的研發後於印度發表低價平板電腦Aakash,圖右為印度人力發展部部長Kapil Sibal。
圖三 : 印度政府與Datawind公司一同合作,在經過長達2年的研發後於印度發表低價平板電腦Aakash,圖右為印度人力發展部部長Kapil Sibal。

商業利益掛帥 印度政府與Datawind合作破局

其實Datawind的想法為秉持2006年由密西根大學教授普哈拉在其著作「金字塔底層大商機(The Fortune at the Bottom of the Pyramid:Eradicating Poverty Through Profits )」中所揭櫫的策略:提供與滿足開發中國家與未開發國家廣大人民的需求,也能夠創造巨大商機。根據普哈拉教授的研究顯示,在金字塔底層的市場有幾個特性,包括樂於使用先進科技產品;具有品牌意識;以及可以建立通路。


根據此理論,金字塔底層市場是一個可以賺到錢的市場,這也與金偉燦(W. Chan Kim)和勒妮‧莫博涅(Renee Mauborgne)共同著作的「藍海策略(BLUEOCEAN STRATEGY)」中所提到的觀念有部分相同之處,也就是:開創尚未被開發之全新市場、創造獨一無二價值的「新」商業手段作為解決方案,為那些深陷惡性競爭的企業找出一條全新的生存之道。


誠如Datawind所提到的,當iPad在印度的售價是至少美金600元以上時,就連中上階層的民眾可能都消費不起,更何況是經濟處於落勢的中下階層。因此他們認為,在低價平板市場內,無論是Apple或是Samsung或是其他大廠,都將不會是他們的對手,因為這些大廠對這塊市場是沒有興趣的。


其實,即便是以Datawind在印度新增三間工廠,月產能達到20萬台來估算,要滿足印度2.2億名兒童的市場,就已經是無法負荷了,這或許也是Datawind對於印度政府與其終止合約有恃無恐的原因。


然而這樣原本立意良好的目標,卻也在商業考量之下,逐漸變形。由於網路預購的爆量,Datawind信心滿滿地認為,就算沒有印度政府的補助,他們一樣能夠順利的銷售。事實也是如此,其第二代Ubislate 7+此款定價較高的版本,從三月推出預定之後,目前三、四月的產量部分已經銷售一空,現在要到5月12日之後才會再開放新一波的網上預定活動,因此看得出市場對低價平板電腦的龐大需求。


而傳言中指出,印度政府則是打算,由目前唯一取得全國無線寬頻營運執照的業者印度信實工業來推出價格68美元的平板電腦,而且還將搭配採用LTE通訊標準的4G網路。如果傳言屬實,則先前傳出因為是價格談不攏而導致雙方合作破局的傳言則不攻自破,因為看起來比較像是印度政府在嗅到此一商機之後,不願意被外國廠商所牽制,因而屬意由本土廠商來搶佔此一市場。


圖四 :  第一代OLPC:CXO
圖四 : 第一代OLPC:CXO
圖五 :  第三代OLPC:XO-3
圖五 : 第三代OLPC:XO-3
圖六 :  Aakash-Ubislate 7+
圖六 : Aakash-Ubislate 7+

扶貧立意佳 落實仍多障礙

其實以商業立場來考量,雙方的策略都沒有錯誤,但是如果以扶貧及改善數位教育落差為出發點來看,則商業考量最終也將使得低價平板電腦變成另一個低價筆記型電腦失敗的案例。批評者也指出,此平板電腦沒有太陽能功能,而印度很多地方缺電。


再者,此平板電腦需透過無線上網,但印度很多地方沒有網路信號;因此對印度的教育改善並沒有幫助。事實上,就算持續以美金35元來銷售這台平板電腦,對於身處在貧窮線(城、鄉日所得分別約新台幣17、13元)下的百姓而言,這已經是超過兩個多月的生活費了,連生活都難以兼顧之餘,如何奢言數位教育的提昇呢?


而若訴求印度日漸發展的中產階級,此族群也可能會對此產品不感興趣,因為廉價平板處理器速度很慢,電阻式的液晶螢幕體驗不佳,內建記憶體容量低等問題,都會使得這種低價平板電腦很難使用。因此,最終若是基於消費者使用感受問題,而必須將產品規格予以強化,則其成本逐漸增加實屬必然。


畢竟若不改善使用上的不便,則就算每個孩童人手一台平板電腦,也將會因為電池老化快速導致續航力變差,且無法連續使用等問題,不僅喪失了原本的美意,也會使得有能力購買的族群卻步,這些都是低價平板電腦推廣方面的隱憂。


圖七
圖七

低成本目標難達成 恐步OLPC後塵

其實低價平板電腦的發展與2005年由麻省理工學院多媒體實驗室發起生產100美元筆記型電腦的計畫有頗多相似之處。此計畫為針對開發中國家,由該國政府直接提供百元電腦予兒童使用,進而降低知識鴻溝(One Laptop Per Child, OLPC)。


這項計畫的開發初期也考慮到許多開發中國家缺電的此一現實,因此設計了一個手搖發電裝置,來克服缺電的問題,但是欲充飽電池,必須先手搖發電至少2.5小時之後才能使用,也使得看似合理的設計變得可笑而不實用。


而除了規格限制的問題之外,其實最終的成本也無法如先前預期一般得以用100美元來銷售,而是以180美元售出,增加幾乎一倍的售價,這也使得當初計畫採購的開發中國家,紛紛因預算不夠而減少採購量,或是根本就沒有採購,導致OLPC截至目前為止約僅銷售出250萬台。這個數字與OLPC聯盟在2007年預計每個月會有100萬台的銷售量,有著極大的落差。


另外,導致該計畫最終無法很成功的原因還包括英特爾的退出,由於英特爾打算推出自己的低價筆記型電腦Classmate PC,而OLPC聯盟不允許,最終英特爾在商業考量大於一切的情況之下於2008年退出該聯盟。


目前這項OLPC的計畫也轉變成100美元平板電腦(XO-3)計畫,根據目前已知的訊息,這款平板電腦將會配備一塊太陽能板,來解決先前為人詬病的手搖發電系統。


儘管OLPC受到成本及商業因素所影響,並沒有完全達到先前預期的成果,但是至少能讓部分消費不起一般標準筆記型電腦的階層,透過這項計畫而得以進一步縮短與他人之間的數位落差。


相信印度的這項Aakash計畫最終不管銷售量為多少,但至少在某種程度上,對於開發中國家欲改善教育現況、提升數位學習水平,並追上其他新興經濟體網路發展的目標,還是能有一定的助益。



圖八 :  ITCT4D(Information and Communcation Technology for Development)組織運用OLPC XO在非洲推廣數位教育
圖八 : ITCT4D(Information and Communcation Technology for Development)組織運用OLPC XO在非洲推廣數位教育

(作者為本刊特約主筆)


(本文刊載於CTIMES雜誌247期/2012年5月號)


相關文章
OLPC引爆電腦軟體革命
低價電腦的精神與其市場革命意義
市場大革命
低價電腦掀起PC產業革命
低價電腦之設計與台灣新代工契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筑波科技攜手LitePoint共創5G、Wi-Fi 7、UWB無線通訊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 再生能源成長創新高 但發展程度並不平均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74.129.140.20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