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讓兩輪車與動力車輛更能滿足未來交通需求
2019米蘭國際機車展

【作者: 博世】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4653】

騎乘摩托車是一項充滿熱情、動感與速度感的體驗,騎士可享受獨特的騎車樂趣、自由奔馳。博世開發一系列創新解決方案,讓兩輪車與動力車輛在不捨棄飆速快感的前提下,更能滿足未來交通需求,同時極大化其刺激性與安全性,並盡可能達到零排放的目標。


聯網能力:提升騎車安全關鍵的下一步

博世開發兩輪車輛與動力車輛 (powersports) 的聯網技術,讓車輛內部各組件能夠相互連結,並與外部網路連通。這些智慧型車聯網系統可協助騎士操控車輛,並強化行車安全。此外,博世的聯網技術,讓騎士再也不必忍受行車時沒有數位與娛樂資訊的不便。


整合式聯網儀表板 (6.5 吋無框儀表板顯示器):博世在 2019 米蘭國際機車展首次展出新一代整合式聯網儀表板 (6.5 吋無框儀表板顯示器) ,薄膜電晶體螢幕內建警示器下的體積最適化為其亮點。整合式聯網儀表板改善螢幕及邊框比例,相同外觀尺寸下,薄膜電晶體的螢幕範圍較大。此外,新型無縫設計可縮小封裝尺寸,並且可彈性運用於各式摩托車車型。



圖1 : 博世的機車對車輛通訊系統將能降低事故風險
圖1 : 博世的機車對車輛通訊系統將能降低事故風險

整合式聯網儀表板將傳統儀表與各類資訊娛樂功能整合於單一設備,並採用光學貼合與抗反射塗層技術,各種天候下都清晰易讀。無論在雨天、陽光直射或天色昏暗時,色彩都不會失真且對比度高。


使用智慧型手機整合系統mySPIN即可聯網:如果配備 mySPIN,騎士騎乘摩托車、速克達或動力車輛時,智慧型手機上的內容即可顯示在儀表板顯示器上。mySPIN是一開放式平台,為所有車輛製造商提供多種功能,操作簡便。智慧型手機一旦透過藍牙、無線網路或USB與車輛連結,儀表板顯示器會立刻顯示各種應用程式以供使用。


安全性:邁向摩托車零事故目標

博世已推出ABS 與 MSC 系統等多項與安全有關的科技,大幅提升摩托車行車安全。如今,博世更進一步推出先進騎士輔助系統。根據博世的事故調查預估,雷達型騎士輔助系統可預防七分之一的摩托車事故。這些電子輔助系統可一直保持警戒狀態,在緊急狀況下,反應速度也比人還快。


車身穩定控制系統

博世自2013 年推出全球第一個二輪全功能安全輔助系統:摩托車車身穩定控制系統 (MSC),即致力於提升摩托車騎士行車安全。MSC 系統在低速過彎時可協助騎士穩定車身,也會在過彎煞車時主動介入,有助於提升車身穩定度與煞車性能。博世MSC系統首次安裝於電動摩托車Zero SR/F,顯示電動摩托車等各類車型對安全系統的需求越來越殷切,MSC 系統可有效提升每位騎士的行車安全。


動力車輛半主動式阻尼控制系統

半主動式阻尼控制系統可提升動力車輛的安全性、舒適性與動能。安裝半主動式阻尼控制系統的車輛會配備數個感測器,以隨時監控路況,並隨路況適時做出調整。



圖2 : 主動式巡航控制系統
圖2 : 主動式巡航控制系統

感測器亦有助於維持車身穩定,在越野車上尤其能發揮其功能。只要輕觸按鈕,騎士就可依據喜好調整避震器設定。半主動式阻尼控制系統可調整阻尼上的致動器,減少震動情形,可維持車身的穩定,並提升騎車的舒適度。


先進騎士輔助系統

先進騎士輔助系統可提升行車的安全性與舒適性,這些輔助系統包括主動式巡航控制系統(ACC)、前車碰撞預警系統與盲點偵測系統。雷達感測器、煞車系統、引擎管理與人機介面 (HMI)等科技是輔助系統的基礎。



圖3 : 盲點偵測系統
圖3 : 盲點偵測系統

雷達負責感官,精確接收、提供車輛周圍環境資訊,提升行車安全性與舒適性,但不會減損騎車的樂趣。摩托車製造商 Ducati 與 KTM 將於2020年將率先於新車型採用博世先進騎士輔助系統。此外,Kawasaki的新車型也將採用此系統,並將自 2021 年開始序列量產。


動力系統:減少排放的先進科技

現今的城市交通面臨極大挑戰,博世開發高效動力系統解決方案,協助車輛製造商減少排放,改善空氣品質。目前配備博世科技的輕型電動車已經上路,這些輕型摩托車除了安靜、節能,更兼具先進的科技、簡便的操作與優良的動力,同時極大化騎車的樂趣。


輕型電動交通解決方案

博世展出適用於輕型電動車的創新系統:高效驅動系統與全功能整合系統。高效驅動系統包括電子驅動元件與控制元件,元件間相互協調,以提升行車的穩定與效能,可適用於多種能源管理系統車型。


整合系統則是可依據不同客戶需求客製化的全功能解決方案。整合式系統包括驅動元件、控制元件與電池解決方案,也可為客戶增加聯網功能。藉由擴增組件,該系統能與不同級別的輕型電動車彈性整合,輕鬆滿足所有製造商的需求。


博世此二創新系統可提升設備的性能與可靠度,並提供騎士獨特的騎乘經驗,以便滿足貨物運輸與最後一哩物流(lastmiledelivery)等產業需求。


博世在2019米蘭國際機車展中以Nuuk輕型電動摩托車展示該整合式系統。引擎管理系統:博世的引擎管理系統可協助摩托車製造商達到歐盟第五期的排放檢驗標準(Euro 5)、印度第六期排放標準(Bharat stage6)以及車載診斷系統(OBDI/II)等標準。引擎管理系統與感測器整合後,與傳統化油器相較,引擎效率可大幅提升。


相關文章
智慧車輛發展脈絡現蹤 B5G加速車聯網應用落地
新一代汽車架構設計:挑戰還是機遇?
車聯網大道之行 智慧交通新契機
車用級Linux車聯資訊系統加速崛起
5G、毫米波雷達和UWB加速自駕車佈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黃仁勳:運算技術的創新 將驅動全新工業革命
» 意法半導體入選「2024全球百大創新機構」榜單
» GTC 2024:所羅門與NVIDIA合作加速生成式AI應用
» 日月光半導體與文藻攜手培育高科技跨域人才
» Embedded World 2024:德承全面展示Edge AI運算解決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5.168.113.4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