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一改傳統設計流程 光學模擬大幅提升產品開發效率
【東西講座】活動報導

【作者: 劉昕】   2022年08月26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4519】

異質整合是近年來半導體產業的主流趨勢,加上元宇宙時代的來臨,其中一個關鍵的物理元素-光扮演其重要角色,如何與電子系統作有效的協作,必須要先掌握與了解光學元件與光訊號模擬技術的要點。



圖一 :  本次東西講座邀請安矽思(Ansys)代理商茂綸(Macnica)資深應用工程師張緒國親臨現場分享其實務經驗。
圖一 : 本次東西講座邀請安矽思(Ansys)代理商茂綸(Macnica)資深應用工程師張緒國親臨現場分享其實務經驗。

本次東西講座特別邀請安矽思(Ansys)分享其實務經驗,並由其代理商茂綸(Macnica)資深應用工程師張緒國親臨現場,助攻電子光學系統開發業者一覽光學模擬世界的對策與應用解析。


專注模擬CAE解決方案提供商Ansys,成立距今已超過50年,在各個不同的物理領域方面處於領先地位,無論是車用、航太、石油、工業設備或高科技,Ansys針對多物理提供模擬平台,在平台底下的共用資料庫,包括流體、結構、高低頻電磁、光學、半導體、軟體系統。


而茂綸於1979年創立,並於2010年加入日商MACNICA集團,主要以代理國內外半導體電子零組件在台銷售為主,同時也涵蓋AI、自動化、物聯網解決方案以及軟體工程等相關業務。


張緒國指出,面對所有終端銷售產品,工程師遇到的前三大產品開發挑戰,不外乎包括需要大量的手動工作與不連續的工作流程,並且必須滿足許多新穎和差異化的產品要求,也會因為超窄公差而導致產品不夠堅固或成本較高,如何在越短的時間內、越低的成本底下,製成更高性能的產品,茂綸提出模擬解決方案。


在傳統物理設計流程中,製造原型機是最消耗時間和金錢成本的,而現今有了模擬工作流程技術後,可在製作之前,先透過電腦輔助設計(Computer-aided design;CAD)與電腦輔助工程(Computer-aided Engineering;CAE),進行虛擬模擬實驗與反覆的迴圈,設計好的結果才產生實際原型機測試,而憑藉Ansys模擬平台以及客戶的回饋,大幅提升了產品開發的效率。


圖二 : Ansys代理商茂綸資深應用工程師張緒國
圖二 : Ansys代理商茂綸資深應用工程師張緒國

巨觀與微觀世界下 光的多種應用解決方案

什麼是光?光是如何產生的?張緒國提出了一個對光學電子系統最基本的問題。他表示,根據人類長年觀察發現,光會直線前進、反射、折射,在巨觀世界下是作為光線去傳播,但是進入到微觀世界,必須回到光的電磁波,用波動的方式來對光進行傳遞的描述。


針對微觀世界以及巨觀世界,茂綸提供不同的解決方案與模擬軟體,在巨觀世界以幾何光學光線追蹤(ray tracing)的方式,代表軟體包括Ansys的Zemax以及SPEOS,至於微觀世界用FDTD方法Ansys的LUMERICAL。


張緒國解釋,光線追蹤又分為序列式與非序列式兩種,其中非序列式是模擬真實世界光線的追蹤,因為散射、二次反射形成分裂的雜散光,Zemax應用場景包含手機鏡頭模組、雷射光材料加工、LiDAR系統、車用抬頭顯示器、光學式脈搏感測器模擬、擴瞳光波導以擴增實境。


SPEOS純粹以非序列光線追蹤的產品,做光學系統設計軟體,強調人眼視覺真實模擬功能,首先將真實世界大型道路環境、移動的車輛和行人的CAD模型畫出,再加入光源設定(自然光、人造燈),針對結構去定義材料,像是折射率、散射,最後加入感測器去察看實際影像呈現最終結果。


進入到微觀世界,時域有限差分法(FDTD)方法是去做波動光學模擬分析,用於求解麥克斯韋方程式,在時間和空間領域上進行差分化,利用蛙跳式空間領域內的電場和磁場進行交替計算,通過時間領域上更新來模仿電磁場的變化,達到數值計算的目的。


Ansys的LUMERICAL則是針對光子學模擬軟體的黃金標準產品,從元件級分析到光子學整合電路和系統設計與模擬,可解決最具挑戰性的光子學設計問題。核心應用範圍有光通訊、LiDAR、AR/VR、圖像感測、量子、顯示器、照明、度量衡及缺陷。



相關文章
剛柔並濟!拳拳到位的機器觸覺!
AI技術應用領域發展分析
利用學習資源及AI提升自動化程式開發效率
PyAnsys結合Python擷取分析工程模擬數據
PyANSYS因應模擬設定中的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 DELO啟用峰值輸出功率為 1.7兆瓦的太陽能系統 自行生產綠色電力
» 宇瞻導入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看板應用 開拓綠色顯示市場
» Ansys虛擬助手AnsysGPT問世 提升即時客戶支援體驗
» Ansys攜手NVIDIA 推動生成式AI輔助工程新世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202.4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