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石克強:技術研發提供競爭力之活水源頭
 

【作者: 廖專崇】   2002年11月05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7587】

《照片一 石克強:台灣真正成為IC設計服務中心的時間會往延後一至兩年,不過整個發展的大方向還是對的,整體成長的速度與我個人的期待有所落差。》
《照片一 石克強:台灣真正成為IC設計服務中心的時間會往延後一至兩年,不過整個發展的大方向還是對的,整體成長的速度與我個人的期待有所落差。》

所有人都知道產業需要升級,實際的策略卻是回頭再去做品牌的行銷,過去就已經證明這條路走不通了。個人認為,應該放棄品牌的經營,往更上游的技術去做開發,以手機為例,研發平台就比經營品牌來的重要,國內廠商如果能有勇氣從這個既定的框架中跳出來,才會成功。


本刊總編輯黃俊義(以下簡稱黃):台灣已是全球第二大IC設計中心,而創意電子在這個產業中占在什麼樣的位置,角色與定位又是如何?


創意電子董事長兼總經理石克強(以下簡稱石):創意電子是屬於IC設計業中的設計服務業,與一般IC設計業不同的是,我們並不賣IC。創意電子做的是幫客戶在開始設計產品前,作架構定義的工作。所以也有人稱作設計代工。


就設計服務的技術層次而言,設計服務業牽涉的技術比一般IC設計業深入而廣泛,而創意電子的定位則是一個提供One-Stop Full-Service的SoC設計服務公司,在台灣的IC設計服務業中,有許多公司做的只是產品後段的電路佈局,並不具備IC設計流程前段的產品定義、技術整合與IP選擇的能力,事實上,目前台灣多數的IC設計服務公司也還停留在那個階段,附加價值並不高。


IC設計服務首重研發

黃:近年來產業升級的呼聲不絕於耳,技術研發在每個產業看來都相當重要,對於IC設計服務業來說應當更是如此,因此所謂的核心競爭力與附加價值就是根基於此嗎?


石:創意電子成立五年,目前員工已將近100人,實收資本額新台幣3億元,過去4年多投入的研發經費超過4億元,成立的前兩年甚至只投入研發,完全沒有任何收入,去年雖然有1億2000萬元的營業額,不過由於研發的經費超過1億4000萬元,總計去年還虧損過1億1500萬元;不過也是因為這個原因,創意電子對IC設計上游的技術掌握度高,能為客戶提供完整的服務,對公司來說這個附加價值是全面的。


也因此,創意今年的財務預測本來是6億6000萬元左右,不過在年中經過初步的結算,全年度應該可以達到7億5000萬元的水準,這表示過去的投資已經開始回收、發酵,明年的營收在不用增加人力的狀況下,有上看20億元的實力;要產生這樣的綜效,其中有幾個條件,包括雄厚的資金、前瞻的願景、還有公司內外股東與員工都對公司的能力與未來有信心。


黃:如此說來,創意電子對自身的定位與方向相當明確,IC設計服務也逐漸形成一個區隔的產業,您怎麼看這個產業?


石:台灣的IC設計服務廠商算算大概有20多家,可是只有少數具有明確的定位與對技術研發高度堅持的精神,這其中當然有許多條件與要素,包括企業經營者所具備的勇氣、魄力、信心,進而為公司帶進成長發展所需要的資金與人才,接下來就是執行,除了落實公司成立伊始的構想外,還能按部就班完成既定的目標與規劃,像是技術的開發。


事實上,個人對台灣設計服務產業的發展感到失望,競爭並非壞事,台灣如果能有10家以上類似創意這樣一路堅持的公司,就能夠執全球設計服務之牛耳,台灣廠商的眼光應該放在全球,搶全世界的大客戶,光靠少數像創意與智原這樣的公司是不夠的;目前的狀況是,自己人搶自己人的飯碗,市場範圍只侷限在國內。


矽導計劃立意良善

黃:記得先前採訪中,您曾經很樂觀的預估,台灣大概五年後可以成為全球IC設計服務中心;現在看來您認為這個趨勢是否依舊如此?


石:以目前的發展看來,台灣已經有越來越多的IC設計服務公司,整個產業聚落的效應逐漸成型,只是就這兩年的發展看來,先前的預測可能需要修正,台灣真正成為IC設計服務中心的時間會往延後一至兩年,不過整個發展的大方向還是對的,之前提到對這個產業的失望就在這裡,整體成長的速度與我個人期待的有所落差。


黃:您提到整體產業的發展不健康,這其中當然包含許多因素,除了全球性的經濟環境之外,應該也包括政府的產業政策與人才的培育問題,像是政府的矽導計劃,創意電子也有參與,您對於這個計劃可能帶動的產業發展有何看法?


石:我認為矽導計劃對於產業發展有很的的助益,這個計劃的出發點很好,所以不論是個人或是創意,都很積極的參與這個計劃,我就是該計劃中諮詢小組的成員,也在其中提供了很多意見。另外,政府的預算也已經通過,明年整個計劃就算正式啟動,包括經濟部、工業局、技術處等等相關的業務單位,也都已經就各自該規劃的事項與扮演的角色做好準備。


而創意電子在這個計劃中,主要負責的是IP Mall的開發,也已經得到經濟部的核准,是第一家得到相關核准的設計服務公司,主要原因就是我先前提到創意在這方面的投入,讓我們在業界走得比其他廠商快。因為IP Mall本來就是我們發展的主要方向,這樣的發展可以說是順理成章,未來不論是系統廠商、IDM甚至是Design House都需要跟掌握IP的廠商合作。


人才培育 當務之急

黃:人才培育在矽導計畫中是另外一個重點,在IC設計領域,甚至是IC設計服務業中,相關人才的質量現況如何?對於未來配合矽導計畫的發展,在這部分的提升狀況應當是如何?


石:在矽導計畫中人才的培育確實是相當重要的一環,目前的現況是人才的質與量都有不足,質不夠精、量也嚴重缺乏;以創意來說,我們工程師的素質都是4~5年以上的資歷,而且一路都是自行培養,我們並不對業界挖角,另外,在人才的甄選上,我們過濾掉的遠高於留下來的,所以不適合與條件不足的,都不是我們要的。矽導計畫中,有編列部分培育人才的經費,像IP Mall就是很好培育人才的計畫,所以我本身對於矽導計畫很支持,相當願意投入這個計畫當中。


西進無可抵擋

黃:關於近年來的大陸投資熱潮,高科技產業下游的生產製造大都已經外移了,近來也頻頻聽說IC設計產業前往佈局,創意對於大陸市場是否有具體的規劃?對於西進的現象有何看法?


石:創意電子還沒有到大陸設點,但事實上,個人已經到大陸各地的IC設計公司看過,所有的公司都知道創意電子,因為在他們的心目中,創意電子與台積電是他們合作的第一選擇。對於外移大陸的現象,對岸有其競爭優勢與吸引力,其廣大市場與低廉的生產成本,對國內廠商很難不產生吸引力,與對岸之間的競爭,如果無法打敗他,還不如加入他。


黃:一般說來,台灣IC設計產業的技術水準,領先大陸五年,您先前提到與大陸的關係,以合作代替競爭是比較務實的手法,而在IC設計產業,未來的分工模式應該是如何?


石:技術水準差距五年是事實,可是對岸何時會迎頭趕上很難說,以數量來說,絕對超過台灣,他們所欠缺的是臨門一腳,缺乏相關的實務經驗。目前的狀況,大陸工程師對於工具的操作還有相當大的問題,技術層次還停留在0.45、0.35的水準,但是一但他們跳脫工具使用的門檻之後,具備實戰經驗,與台灣的差距會立即大幅度的縮小,技術也可能直接跳過0.25,而發展0.18技術,以其積極的態度,爆發力會非常強大。


大陸當然會對台灣造成很大的威脅,很強的競爭壓力,但是一昧的防堵與消極的抗拒,反而可能將自己未來的路給堵死,倒不如借力使力,以技術帶領其發展,讓對岸依賴台灣的技術能力,屆時台灣廠商賺的是大錢,對岸只能賺小錢,像創意這樣的技術能力與業務模式,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


半導體產業前景不悲觀

黃:從去年開始一直到現在的景氣低潮,已經持續很長一段時間,而且是不分產業的全面性衰退;有人形容,這是整個半導體產業自1960年以來最嚴重的景氣谷底,您的看法如何?未來的趨勢又是怎樣?


石:這是大家都見到也感受到的事實,但這並不表示台灣不能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以全球的角度來觀察,消費性應用市場的需求成長依然健康,只是各項產品的單價都在下滑,產值的成長速度緩慢,造成營收成長停滯,但這並不是一件壞事,因為這樣的壓力可以刺激廠商,以降低成本、發展更前瞻的技術,以維持營收高度成長於不墜。


以創意電子來說,技術的規劃與發展雖然是長期的策略,但是我們永遠都以跑百米的速度和精神全力以赴,不過這基本上有一個先天上的限制,就是基本條件要好,所謂的基本條件指的就是,諸如公司的財力、人力等的基礎條件。所以基本上,我們對於產業的未來並不看壞,對於未來的發展要有一個突破性的做法。


台灣要走自己的路

黃:您所說的突破性的做法,是基於怎樣的概念?有沒有任何具體的做法?


石:舉個例子來說,過去PC市場剛開始發展的時候,國內有幾家廠商積極的作品牌行銷,想要以品牌進軍國際市場,但是一直不得其門而入,後來國內幾個不打品牌的廠商,以零組件供應商的角度,切入代工市場,才將國內的PC產業整個帶動了起來,這不僅是一個產業型態的突破,也是很寬廣的業務模式,所有的廠商都可以使用你的產品。


反觀目前的狀況,所有人都知道產業需要升級,實際的策略卻是回頭再去做品牌的行銷,對於國內廠商的優勢來說,過去就已經證明這條路走不通了。個人認為,應該放棄品牌的經營,往更上游的技術去做開發,以手機為例,研發平台就比經營品牌來的重要,國內廠商如果能有勇氣從這個既定的框架中跳出來,才會成功。品牌的認同度很難培養,國內企業一向就不具市場行銷、企劃的資源與人才。


反過來說,台灣的技術能力並不弱,強化這個長處,讓客戶依賴、與客戶一起成長,做客戶的技術顧問,進一步利用其人才來研發自身所需的技術,著眼於國際市場,逐漸強化設計能力,一步一步往完整的平台設計能力邁進,掌握產品核心技術才是長久的發展之道。(整理:廖專崇/攝影:黃昱豐)


相關文章
RISC-V前進AIoT 商用生態系成形
IP Mall計畫 打造台灣SIP採購天堂
台灣IC設計服務發展現況與趨勢
SOC發展與挑展
e-People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 AMD擴展商用AI PC產品陣容 為專業行動與桌上型系統挹注效能
» 豪威汽車影像感測器高通數位底盤 可用於次代ADAS系統
» 意法半導體擴大3D深度感測布局 打造新一代時間飛行感測器
» AMD第2代Versal系列擴展自調適SoC組合 為AI驅動型系統提供端對端加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7.150.16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