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保持好奇心 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專訪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

【作者: 籃貫銘 】   2019年04月11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8957】


圖一 :  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攝影/林鼎皓)
圖一 : 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攝影/林鼎皓)

攤開他前二十年的學程與生涯,你絕對不會把曹世綸與半導體業連結在一起,但如今,他已是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自1970年成立近五十年來,首位亞裔行銷長(Chief Marketing Officer),同時更已擔任台灣區總裁長達12年的時間。


這12年來,在他的運籌帷幄下,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全球的能見度日益提高,指標性展會SEMICON Taiwan的規模更是逐年成長,去年(2018)的展覽就有超過2,000個攤位,超過680家國內外企業參與,創下歷史新高。更讓 SEMI 台灣會員數, 10 年間成長超過 110%。


也因此,曹世綸總裁在今年1月被委以重任,拔擢為SEMI全球行銷長,希望能他能站在台灣半導體產業成功的基礎上,以全球的觀點,進一步促進全球半導體產業的交流與發展。


而曹世綸的晉升,不僅彰顯了台灣在未來半導體產業發展的重要性,同時更是對他個人的能力與用心的肯定。但我們好奇的是,究竟需要什麼樣的用心,與具備什麼樣的特質,才能讓一個人從一個文科的領域,跨入理科人的世界,並獲得巨大的成功。


因此,《CTIMES雜誌》專程前往新竹SEMI台灣總部,由CTIMES社長黃俊義先生專訪曹世綸總裁,請他談談他的學思歷程,以及他對於整個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的觀點。


培養好奇心 吸收國際與異業的文化

CTIMES社長黃俊義(以下稱CTIMES):請總裁談談您的成長背景,又為什麼會走上大眾傳播,並跨入企管和行銷?這跟你的生活背景有所相關嗎?


曹世綸:我其實從年輕時就對行銷的活動和策略有很大的興趣,當時就在想,如果要在台灣有所發展,需要具備哪些競爭優勢。那個時候就覺得台灣的科技產業是非常有全球競爭力的行業,因此就決定投入科技領域的行銷工作,也經歷了很多ICT業者,例如HP、Compaq、IBM,後來又進入軟體公司,以及通訊相關的行業。所以一路都是從事跟科技相關的行業,並漸漸從下游產品做到上游的部分,到目前的半導體產業。


尤其是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是非常有全球競爭力,因此對我來說,有機會投入目前的工作就像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而在這個過程中,希望藉由台灣的強項與資源,回過頭來幫台灣的業者做更多的事情,是我目前希望能做到的事情。


CTIMES:在這些過程中,最主要都是研讀哪些東西,或者做什麼樣的研究,又有什麼樣的興趣?


曹世綸:我覺得要做一個行銷相關人員必須要有很強的學習心和好奇心,我常常在想的,就是把自己像海綿一樣,盡可能的吸收,各行各業、跨業,或者到世界各地去看不同的東西。當然方法跟策略要透過專業的方式訓練,但行銷到最後都是要跟「人」有關係,那要怎麼去在不同的文化和不同的社會當中去了解、去感覺跟觀察,不同環境所帶來的衝擊,就需要保持好奇心。


我在大學的時候,每個周末就看報紙的徵人廣告,看大公司像P&G、微軟和IBM,他們的行銷人才需要什麼樣的Qualifications(資格),然後會想我自己還缺什麼?是要透過上課或者進修的方式,或者各式各樣的學習方式來取得。


說來好笑,我小時候跟爸媽去超市的時候,把水餃的包裝翻到後面一看,就發現不同的品牌商居然是同一個製造公司,那時才理解,原來這就是我們說的多品牌策略。所以我大概是小時候就保持了這樣的好奇心,後來去紐約念書的時候,更特別到社會中實際去看他們行銷的點子和不同創意的執行。


後來加入了SEMI這樣一個國際的品牌和平台,他也幫助了我進一步融入了國際的組織和國際的平台,而這也是台灣目前教育和整個環境還可以加強的部分,如何透過了解不同國際的種族和文化,去做行銷與產生影響。


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修練自己的武功秘笈

CTIMES:我非常同意曹總裁所說的「保持好奇心」,這是台灣目前以考試為主的教育,十分缺乏的一塊。而除了常規的求學之外,我們也很好奇,曹總裁還有參加哪些社團或活動?


曹世綸:我想再補充一下關於好奇心這件事。在我整個生涯之中,最常做的是異業的學習。我覺得就是不同時間的學習和累積,到了一個時間點之後就可以融會貫通,就好比早期的時候是照著一部武功祕笈在練,等到你把各式各樣的武功祕笈都練完,融會貫通了,你就會創造出自己新的武功祕笈出來。


所以對所有的年輕人來說,任何一個過程中,最重要的是有沒有認真的學習,以及沒有對不起自己花費的每一分鐘。那些東西可能在短時間內沒有效果,但經過一個時間之後,它會經過你的累積而爆發,那個時候就是你可以發揮集大成的時候。


圖二 : 曹世綸表示,就好比早期的時候是照著一部武功祕笈在練,等到你把各式各樣的武功祕笈都練完,融會貫通了,你就會創造出自己新的武功祕笈出來。(攝影/林鼎皓)
圖二 : 曹世綸表示,就好比早期的時候是照著一部武功祕笈在練,等到你把各式各樣的武功祕笈都練完,融會貫通了,你就會創造出自己新的武功祕笈出來。(攝影/林鼎皓)

以我自己來說,經歷過很多不同產業,這每一個過程都是痛苦的學習,它必須毀掉之前的所有的基礎。我都會硬著頭皮去學習,去購買所有相關的書籍,去聽演講,或者積極去認識業界領先的人士,盡快把所需的相關知識補起來。


CTIMES:那在這些不同產業的歷練過程中,曹總裁有什麼樣的感想嗎?


曹世綸:我覺得在整個過程中,除了保持好奇心和終身學習的態度之外,對社會與職場來說,最重要的還是解決問題的能力與找資源的能力。因為科技與產業的轉變實在太大了,很多科系或產業經過十年之後,就沒落或者消失了,所以我們最重要的是培養年輕人解決問題和找資源的能力。


因為行業會不斷的變化,題目也會不斷地出來,所以在這個過程中保持好奇心,以及終身學習,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找資源的能力,這才是最重要的部分。尤其是科技產業已是非常國際化的,因此具備處理國際事務與國際打交道的能力,對年輕人來說是非常重要。


心存善念 全世界都會來幫助你

CTIMES:接著我們想要知道曹總裁的中心思想、價值觀,或者信仰,或者您怎麼看待一個問題,是好的,壞的,善的,惡的,使你能夠應變這個問題?


曹世綸:我常常覺得其實只要心存善念,想要把事情做好,這個事情就一定會發生,不管是在台灣或者對外國人,只要你抱持著正向、善心、想把事情做好的態度,不管在任何環境,任何的國籍的人,只要他相信你,事情就會往正向的方向發展。就好像滾雪球一樣,只要你有一個善的念頭,全世界都會來幫你。


另外就是,「沒有最好,只有更好」,「continuous improvement」這件事對我們來說很重要。以半導體展為例,我們其實已經做還算好,但我們每年都會請每個人提出3~5個改進的建議,而長年累積下來,就有明顯的進步。因此,保持競爭優勢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挑戰自己。



圖三 : 曹世綸提出他的三大信仰,一是心存善念,想要把事情做好,這個事情就一定會發生,二是「continuous improvement」,以及一定要先幫助別人成功,自己才會成功。(攝影/林鼎皓)
圖三 : 曹世綸提出他的三大信仰,一是心存善念,想要把事情做好,這個事情就一定會發生,二是「continuous improvement」,以及一定要先幫助別人成功,自己才會成功。(攝影/林鼎皓)

另外,我也想點出,台灣人其實是一點都不差,那我們怎麼讓那些外國人了解跟知道,然後讓更多的台灣的產業和團隊可以去打國際盃,這是我們希望可以一起來幫忙的。


第三個信仰,就是你一定要先幫助別人成功,自己才會成功。


半導體是創新基礎 台灣產官學應共商下一個30年

CTIMES:那麼總裁接下來將在協會中扮演什麼角色?對目前半導體產業又有什麼建議和將進行的計畫?尤其現在越來越重視當地製造商(Local makers),而台灣有這麼多優勢,特別是台灣很缺乏像總裁這樣的行銷人才,你有什麼樣的建議?


曹世綸:雖然台灣半導體產業現在已處於很領先的地位,但我認為產官學仍應該要一起合作,共同為下一個30或50年來擘劃,大家共同一起討論如何站在現在成功的基礎上,共商產業的未來,我覺得是很重要的事。


尤其現在很多的創新都是從系統廠商和終端廠商開始,甚至一些非傳統的半導體公司,也跳下來設計自己的晶片,例如Facebook和微軟開始設計自己的晶片。所以現在的環境跟過去已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台灣的業者要思考如何跟國外的系統廠商合作,發展系統級的解決方案,或者進行跨業的結合。


另外,更重要的就是人才永續的部分。我們觀察到半導體產業已被年輕人視為是傳統的產業,不願意投入,但半導體其實是所有科技創新的基礎,沒有半導體就沒有新的科技創新。因此我們也希望能有更多非理工科系及女性能加入半導體產業,尤其是女性其實在數理上的成就並不輸給男性,因此我們鼓勵能有更多的女性能加入我們。


我相信未來全球經濟成長的關鍵是在於科技與創新,因此唯有更多的人才投入半導體產業才有機會帶來更多的創新。


關於曹世綸


1968年生,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美國紐約市立大學柏魯克分校企管碩士,現為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


曾任職李奧貝納、奧美廣告、遠傳電信、IDC台灣區總經理、趨勢科技亞太區行銷總監。


相關文章
材料創新與測試技術並進 第三代半導體開啟應用新革命
看好晶片微縮進展 imec提出五大挑戰
邊緣應用無遠弗屆 加速半導體產業創新力道
蜂巢式物聯網發展趨勢預測
迎向全球供應鏈重組浪頭 半導體領航上下游轉型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亞灣2.0以智慧科技領航國際 加速產業加值升級
» ASML企業短片大玩生成式AI 展示微影技術為人類創新價值
» 高通執行長將於COMPUTEX 2024 分享智慧裝置上的生成式AI運算
» 國研院攜手台積電 成功開發磁性記憶體技術
» 台積擴資本支出達280~300億元 補助供應商加速減碳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72.169.19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