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光通訊廠商「聽其言,觀其行」
 

【作者: 編輯部】   2001年07月01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8802】

2000年全球光通訊產業投資,一度達到高峰,任誰也沒料到,景氣竟然迅速滑落至谷底,網路公司大量倒閉,連帶整體的光通訊市場突然一蹶不振,產業界也陸續出現合併和倒閉的消息。矽谷光通訊名人例如Acorn Campus創辦人陳永福與New Focus總裁Milton Chang,就不約而同提到,未來半年美國許多光通訊的公司將因籌資不易被迫倒閉或合併。同樣的,台灣的廠商也受到不景氣的拖累,若干公司產能利用率甚至不到五成,跟隨著全球的腳步進入調整期。值此產業低迷之際,廠商如何調整自己的經營策略,如何擘劃未來公司的藍圖,關係台灣光通訊產業未來的前景,有鑒於此,本刊編輯部針對國內重要的廠商發出書面問卷,調查各公司未來產品發展的策略,探詢廠商對台灣整體產業前景的意見與因應之道。


上詮光纖通信

產品發展策略

上詮將以台灣為基地向全球擴展,目前標準化之燒結類產品(光纖耦合器、波長多工器、固定式衰減器)、光纖跳接線、準直器及隔絕器等產品線已外移大陸生產,台灣將全力發展高技術層次的光通訊元件,產品包括以PLC技術發展的Splitter、VOA、Fiber Switch、AWG DWDM;高階FBT技術產製之窄頻波長多工器產品、多模波長多工器等;與以自動化生產技術產製各式光纖連接器及轉接頭,未來不排除與主動元件廠商或系統、設備廠商進行合作,進行各類模組的組裝生產。


產業前景瞭望:

在國內各產業一片西進的風潮下,光通訊的廠商也大量移往大陸,相對於台灣高漲的勞動成本及技術人才的短缺,大陸低生產成本及紮實的基礎科學研究,強烈吸引台商外移,但是台灣的生產管理、製程開發、及市場行銷能力,是中國大陸短期間內不易取代的。如果台灣能善用自己優異的製程技術(自動化、標準化、效率化等)、與全球化運籌管理的能力,以國際企業的概念經營企業,詳細追蹤美國的市場資訊,輔以大陸量產及產品技術開發的基礎,相信台灣的光通訊產業未來有機會在國際分工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大陶精密科技

產品發展策略

大陶的目標是成為全球最大的陶瓷套圈產品供應商之一,首要工作是掌握日新月異的科技。公司的管理階層擁有多方面的專才,擅於開發該高科技項目,不斷提高競爭力,並致力於開發新產品,此外,大陶亦緊貼最新科技,不斷地提升產品品質與生產效率。未來將增加旗下產品種類,積極擴充目前的產能,並與不同地區的分銷商及其他策略性伙伴合作,建立廣泛的銷售渠道。為配合集團的宏大目標,大陶正在擴充銷售、市場推廣網絡及加值服務,目的希望吸引更多客戶並開拓新業務領域。未來光纖連接器的需求將會急遽上升,以大陶所具備的條件,將會掌握市場新趨勢捷足先登。


產業前景瞭望

由於光纖已成為通訊事業的主流,陶瓷套圈更是為光纖通訊必備的關鍵零組件,全球市場需求殷切,每年成長率超過20%以上。為此政府除了積極鼓勵引進重要技術外,還將它列為重點栽培的工業。大陶經營陶瓷套圈已久,除繼續擴充產能,增加營利之外,更計畫往整合下游,投入光纖連結器的生產行列。


光環科技

產品發展策略

光環定位為提供完整主動元件的供應商,未來產品的發展方向是提升現有產品的速度,俾能配合日新月異的高速光纖網路市場,同時積極開發光纖通訊以外的市場,增加產品的附加價值。


產業前景瞭望

近年台灣進入光通訊主動元件市場的廠商迅速增加中,但是切入的角度多以製造(Transceiver)為主。基於降低成本的考量,多數廠家均有向上游整合的意圖,但是畢竟光通訊在台灣仍屬於未成熟的產業,在各項經驗及人才均無充足累積下,想要在短期內跨足至上游元件製造,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光環由於跨足時間較早,在這方面佔有一定的優勢。


百訊光電

產品發展策略

百訊認為光通訊未來將與網路整合成為光網路,光通訊網路產品將以Optical Ethernet 及Next Generation SONET 為主。在區域網路部分,公司將提供企業用戶完整Gigabit Ethernet Solution與家庭及個人用戶的Home PNA 2.0產品,接收端重點則在Ethernet-based FTTH產品;都會網路則以10-Gigabit based 多重服務供應平台及10-Gigabit Ethernet Edge Switch/Router。


產業前景瞭望

台灣光通訊廠商若要維持自己的競爭力,必須投入很多的R& D開發產品,不僅如此,廠商應該積極參與國際標準組織,才能掌握技術的發展脈動,輔以大型計劃推動,才能維持足夠的競爭力。台灣光通訊元件未來發展,就短中期的目標而言,在主動元件上應以VCSEL-based 1310nm Laser Diode為主,應用於Gigabit及10Gigabit Ethernet的高速傳輸,被動元件則以較合適量產型的平面波導技術作高port數、整合性元件;長期而言,則需有相關計劃推動,配合技術移轉或國際合作,發展Tunable Laser、Laser Array、Small-Form-Factor Ferrule、光纖預型體等。


亞銳光電科技

產品發展策略

隨著全球資訊通信基礎建設的熱潮與網際網路的風行,光纖到鄰(Fiber to The Curb)甚至光纖到家(Fiber to The Home)已經成為必然的趨勢,光通訊相關的設備與零組件亦成為熱門的產品。亞銳光電科技除致力研發、生產目前一般的被動元件外,更將建立完整的DWDM及其相關元件的產品線,全面攻佔DWDM產品市場與其他光通訊元件的市場。


未來,亞銳光電科技除將繼續推出更具市場競爭力與高附加價值的利基產品外,配合長距離電信傳輸,短距離區域網路以及有線電視系統等對於高頻寬傳輸容量與高傳播速率的需要,還要整合光通訊系統相關人才與資源,積極發展光纖通訊設備,以帶動光通訊產業之健全發展,並成為世界級的光通訊零件及設備的生產大廠。


產業前景瞭望

目前台灣光通訊元件產業的發展,同時存在著一些隱憂與利基點。隱憂主要是指我國長久以來並沒有投入大量的研發資源在此一領域裡,所以人力資源略嫌薄弱,未來,無論是在技術或是人力資源的取得,都將是台灣光通訊產業發展的重要議題。利基點主要是台灣優異的製造管理能力。全世界都知道過去台灣在製造、管理、成本控制、品質控管與彈性生產上的經驗與長才,都是產業競爭的優勢,尤其光通訊元件產業競爭最著重產品的品質、穩定性與交期,其次才是價格。目前市場,處於嚴重削價競爭的狀況,尤其是大陸廠商以低廉的人力成本搶攻市場,但是台灣廠商只要憑藉著生產管理與品質控管方面的優勢,提升產品的品質與良率,未來必能爭得一席之地。


卓越光纖

產品發展策略

現階段全球都在佈建骨幹網路,所以單模光纖的需求量最大,但是後續的區域網路甚至光纖到桌的發展,將促成多模光纖需求也將快速成長,按時程來看,多模光纖的需求會落後單模光纖一段時間。


目前全球生產多模光纖的廠家比單模光纖少,具有生產特殊光纖能力的廠家更少,所以卓越光纖將加重這兩項產品的比重,以因應未來都會、區域網路及特殊光纖市場的需求,未來的營業額希望可以達到單模、多模及特殊光纖各佔三分之一。


產業前景瞭望

光通訊元件產業在台灣的根基不像IC、PC產業那麼深,專業的人才相當缺乏,如果產業要可長可久,在人才的培養上顯得格外重要。除了人才的培育外,技術的掌握與創新也非常重要。技術門檻低的產品如跳接線,因為容易進入,導致市場價格快速下降,獲利自然就降低;另外,市場行銷方面也是重要的因素,擁有重要地域的行銷管道,對產品銷售有很大的助益。


台灣應扮演北美及大陸之間的橋樑,將北美的技術引進台灣,發揮群聚效應,再加上政府推動廠家共同參與最新全光網路的開發計劃,在未來二到三年內,開發出網路介面的各種產品,再利用大陸的人工及市場,將產品量產,未來必將在全球光通訊市場上佔一席之地。


東盈光電科技

產品發展策略

光切換品為東盈光電科技的重點產品,未來光切換器的發展趨勢將著重以下幾點:(1)切換速度的提升(<5ms),以加快系統工作速率。(2)降低插入耗損(insertion loss)<1.0dB,以減少傳輸時訊號的衰減。(3)降低與光極化方向相關之耗損(PDL)<0.1dB,讓不同極化方向的輸入光皆能達到一定程度的傳輸品質。(4)提高產品在高、低溫環境下工作的穩定性,以避免元件在傳輸系統中因溫度變化而影響切換品質,此即改善TDL<0.1dB。(5)由於傳輸頻寬日趨多樣化,故降低WDL<0.1dB(wavelength dependent loss)可使產品能夠運用於較大頻寬的系統上。(6)2x2光纖交換器開發以應用於Add-Drop Multiplexer中。(7)積極與國外廠商洽商微積電(MEMS)光纖交換器共同開發計畫。


產業前景瞭望

台灣廠商在技術上屬於後進者,宜引進美國研發先進生產技術,生產高品質、低成本產品,以提高獲利能力及擴大市場佔有率。不僅如此,廠商應與歐、美、日等主要的先進廠商策略聯盟,積極爭取ODM的訂單,以期提高市場佔有率。


在內部管理方面,廠商除持續改進生產技術之外,還必須推展生產自動化以提高產能,降低成本及增進品質。


最後則是建立以直效行銷為導向的策略,提供國內外業界高品質、價廉及快速之產品售後服務,以期建立與客戶雙贏的局面。


前鼎光電

產品發展策略

在大方向上,為推廣光通訊產品與市場,前鼎光電除主動積極參與相關國內外光通訊,諸如FTTH( Fiber To The Home)光纖到府等重大建設外,同時和相關通訊大廠保持密切的互動,隨時保持前鼎光電的產品出廠測試標準,完全符合國際相關組織的光通訊規格需求。這些參與的過程將累積光通訊建設的寶貴經驗,進而提昇該公司產品的品質。


目前該公司除持續改良現有的封裝、生產測試技術及發展通訊元件外,還將積極與被動光學元件廠商及系統廠商合作開發DWDM、CWDM高傳輸量的光通訊元件及收發模組。未來將結合積體光學的IC製程技術,結合開發PLC(Planar Lightwave Circuit)及AWG Filter ,製作出體積更小、傳輸速率更快、承載頻寬更大的DWDM、CWDM光通訊元件及模組。


至於光接收模組(Transceiver Module)部分,除了持續改善既有2.5 Gbps Transceiver Module外,前鼎光電今年(2001)業已推出體積更小的SFF( small form factor)1.25 Gbps LC Type Transceiver Module,今年第四季亦將進行試產2.5 Gbps LC Type Transceiver Module。


產業前景瞭望

由於台灣的PC及IC產業為工業製程及製造/自動化能力打下深厚之基礎,這些基礎將提供光電產業絕佳的發展環境。在企業紛紛出走之際,相信光通訊相關零組件的產業能成為下一波台灣重要的產業。


光通訊產業不但需要極大的資金,也需要更多人才的投入。由於光電通訊元件產品範圍分布極廣,各家公司的技術領域亦各有所長。目前,許多相關的光電產品關鍵組成必須互相配合才得以完成。台灣本島交通便利,各家廠商容易相互垂直或是縱向整合資源,避免資源重複及浪費,對於台灣產業的發展與提昇全球光電產業的競爭力,一定有很大的幫助。


超越光通訊

產品發展策略

超越光通訊在產品設計上,力求「差異化」的優勢,在產品的發展方向可依技術分為 “FBT -Fused Biconic Taper”、”Micro Optic”及”AWG”三大類。就現階段而言,FBT 技術的光耦合器及波長多工器為公司核心競爭力產品。


目前已陸續成功開發高困難度、高性能產品,如(1) Ultra Low PDL<0.03dB、Ultra Low TDL<0.05dB及Ultra Low WDL<0.05dB,並取得美、歐、日大廠產品的認證,榮獲傑出光電產品獎,目前在市場上,這類產品仍無其他台灣的競爭對手。(2)CWDM 1x8 channels 及 Pump Combiner 4x1,已突破生產技術的限制,成為台灣第一家成功研發並量產的廠商。(3)光衰減器的設計,目前已達日本相同水準,產品不僅具有在光學特性的優異性,而且在機械結構設計方面,其連接時端面插的拔觸感,很少有廠商能夠設計出來。(4)在光纜配電箱方面,由於機房施工安裝容易,價格具競爭優勢,所以已取得中華電信、固網、有線電視及網路系統整合工程的大訂單,在台灣市場頗具知名度。


未來該公司新產品的開發包括高密度波長多工器 (DWDM)、光開關 (FIBER SWITCH)、光隔絕器 (ISOLATOR)、光準直器 (COLLIMATOR)、平面波導線路 (PLC)等,預計在 2001年下半年量產出貨。


產業前景瞭望

相對於其他產業,台灣光纖通訊產業仍處於萌芽階段,其中光被動元件成長最受人矚目,2000年成長率更高達54%,佔全球市場僅 3.68%。與其他光纖通訊產品全球市佔率比較, 屬於發展較快的產品。隨著全球對光纖通訊需求持續增加,光纖產品逐漸成熟,國內廠商更能夠利用的商機長於製造的優勢,未來成長空間極大。光被動元件往後幾年隨著光纖到家的普及化,年平均成長率為24%,市場不容輕忽。


大陸光纖通訊市場具龐大潛力,應是未來幾年成長率最高的地區,而且大陸在通訊方面的技術目前也領先台灣,勞工成本又低,在國際大廠看好大陸廣大的內需市場情形下,進行技術移轉的可能性也比較大,因此未來大陸廠商在光纖領域可能成為台灣的主要競爭對手。


未來台灣的廠商應以產品差異化優勢,發展較高階產品,提昇產品及生產技術層次。長期而言,廠商應考慮到大陸設廠生產光被動元件等較低階產品,降低生產成本,並供應大陸內需市場所需。


隆磐科技

產品發展策略

光通訊產業是全球競爭的科技產業,各公司唯有在產業結構中先行站穩核心事業領域之後,才有可能成長與壯大。同時,在這個產業結構中的上下游關聯多是企業與企業之間的關係,對於最終的一般消費者(End User)的關係是相對少的。


隆磐科技各類產品是以主動設備及元件為主軸,目前已經在本地中游產業佔有一席之地;其中光放大器的部分,已經成為台灣地區最大的設計與生產公司。


未來該公司將陸續研發完成光通訊系統設備及重要元件技術,加深產品線的深度及寬度,並且強化產品差異化,持續保有全面性的相對競爭優勢。


產業前景瞭望

由於光通訊產業是以技術決定優勢的產業,先行者或技術擁有者一定佔有絕對的優勢。但是大多數的技術專利掌握在美國與日本公司手上,台灣廠商在這方面必須要付出較高的成本與代價,才能迎頭趕上,如果只是以技術轉移或代理經銷的經營模式出現,並無法確保長期的競爭優勢。因此台灣的公司如何突破限制,在技術及行銷佈局上持續研究改良與加強開發市場,在世界級大廠環伺中及大陸人工成本優勢下,將成為台灣公司的主要挑戰。


台精科技

產品發展策略

台精鋼模產品的發展,可以略分為國內、大陸及歐美市場三方面來介紹。國內部分,該公司位於新竹科學園區的廠址正在興建新大樓,未來將生產高階的光被動元件如Couple, DWDM, Collimator等產品,並積極研發新產品;大陸方面,該公司將設置組裝廠,負責中低階產品如連接器、跳接線等;在歐美方面,該公司加強和系統與次系統供應商的合作,今年將繼續增加歐洲代理商的功能和數量。


產業前景瞭望

台灣光被動元件產業,未來一、二年內必定朝向兩極化發展,過去成熟之產品將逐漸量產化,價格大眾化,而高階的產品如耦合、分光及旋轉光波路等整合性產品,亦將往全球化的方向前進。台灣廠商如能和歐美科技領先廠商策略聯盟,充分應用大陸基礎研發人才,加上台灣量產管理的經驗和實力,將是台灣光纖被動產業跨入國際舞台的不二法門。


新世代科技

產品發展策略

為因應未來光通訊將朝向更快速也更寬頻的方向,新世代科技的產品也將會朝著頻寬更窄寬、隔離度更高、插入損失更低、波長控制更精準,同時產品還要忍耐更高的能量、容忍更久的環境變化,諸例如DWDM 50GHz,Laser Mirror,Laser Diode鍍膜、微光機電的整合系統等高難度的鍍膜技術。


產業前景瞭望

台灣適合發展光通訊元件產業,我們對未來仍然充滿信心,因為經營這個產業需要良好的生產技術能力與密集的技術人工勞力。台灣廠商可以利用更低的生產成本,取代美國先進大廠,同時憑藉更佳的管理生產能力,製造高品質的產品,勝過大陸的廉價勞工。


目前光通訊產業只是短暫的需求疲弱,長期來看,這個產業將因21世紀對資訊快速傳遞的無限要求,帶來龐大的商機。


結語

Acorn Campus創辦人陳永福提到光通訊產業將進入調整期,但是他也指出目前產業只是短期性的成長遲緩,未來整體成長的曲線仍然相當好。在這段調整時期,廠商如何調整自己的步伐,非常重要。綜合上述的意見,我們不難發現廠商們認為台灣在光通訊領域起步較晚,專業人才缺乏,這是產業發展先天不足之處。台灣廠商現階段最有利的戰略,應是適切的扮演北美和大陸之間的橋樑,憑藉本身擅長的生產和管理的優勢,在寒冬中沈潛學習,移轉北美先進的技術,運用大陸低成本與優秀的技術人才,累積自己研發和量產的實力,作好迎接下一波景氣的準備,未來必能在世界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相關文章
可見光通訊的原理
Li-Fi:通向更高速率資料通訊之途徑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林業保育署屏東轄區以太陽能打造綠能環境
» 台灣光電廠商聯袂參加美西光電展 展現光電等先進技術與服務
» 國研院啟動超精密加工聯合實驗室 大昌華嘉助培育光學加工人才
» 應材與Google合作 推動下一代AR運算平台
» 漁電共生以養殖為本 綠能加值為主軸發展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7.196.18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