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智慧城市相關創新技術 獲各國地方政府大力扶植
建立服務模式 就能獲取利益

【作者: Bettina Tratz-Ryan】   2016年06月07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3474】


隨著都市化程度日增,各國地方政府官員因此而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奮力在資源有限的挑戰以及環境永續的議題之間達成平衡。


全球各地GDP大多來自城市。正因為可以提供各種機會,城市吸引了大批嚮往都會生活的人們進駐。這代表要想替市民提供居住空間、持續供應平價水電、管理廢棄物,並打造一個清潔、適合人居的娛樂空間,勢必面臨重重阻礙。智慧城市的概念應運而生,希望藉此解決這諸多挑戰。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所定義的智慧城市,就是在一個都市化區域裡由不同部門攜手合作,藉由分析各部門資訊與營運技術系統所分享的即時情境資訊,來達成永續成果。


根據Gartner預估,2015年智慧城市所使用的連網物件數量將達到11億件,到2020年更將增至97億件。


拜相關投資與服務商機之賜,2015年已啟用的所有連網物件當中,智慧家庭與智慧商用大樓就占了45%,且Gartner預估到了2020年比重將增至81%。智慧城市對科技與服務供應商來說是提升營收的大好良機,但供應商必須現在就開始規劃、參與並為產品定位。


智慧城市的物聯網(IoT)支出大多來自私部門。這對科技供應商來說是好消息,因為與公部門或市府單位相比,私部門的採購週期較短且更為簡化。


有越來越多城市住民投資智慧家庭解決方案,成為帶動這股趨勢的主要動力。到了2017年,智慧家庭所使用的連網物件總數量將超過10億大關。連網物件的種類包括LED照明、醫療監測、智慧鎖,還有用來偵測動作或一氧化碳等的各種感測器。


智慧LED照明將是成長最快的物聯網消費性應用, 2015年數量為600萬件,到了2020年可望增至5.7億件。照明將從單純的照明光源變身為通訊載體,整合各種安全、醫療、汙染與個人化服務。


家庭也將從只有互連(interconnected)而變為具備資訊與智慧功能,其中的整合式服務環境不只提供家庭更多價值,也能打造個人專屬環境。家庭將變成可以提供各種協助或個人門房(personal concierge)體驗的個人空間。


除了與住宅相關的物聯網投資,還有各種物聯網部署可應用在停車指示、路況指示與車流計量。在運輸方面首先看到的成果就是交通壅塞的狀況減少了。


加州與英國已開始在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嵌入無線電接收器或感測器,以即時分析交通狀況。另一個成功將物聯網應用在城市裡的案例是智慧停車系統。像洛杉磯就裝設了新型停車計費表、停車位車輛感測器、即時停車指引與完整的停車管理系統,管控著尖峰時間的車位供應狀況。


電動車、充電站與嵌入式物聯網將在智慧城市裡創造更多物聯網商機。可能的商機包括車用物聯網,或者是汽車電池感測以及和駕駛之間的通訊,抑或是下一個充電站的地點與付費標準。


全新型態的商業環境與生態系統將因此崛起。舉例來說,汽車公司開始投資街燈設備並在燈桿裡嵌入充電設備,藉此減少汽車充電站的基礎建設投資。感測器讓業者能為顧客找出哪裡有充電或停車空位,並透過行動應用程式及車載系統進行溝通。這也將帶動相關支付與轉帳業務,增加使用便利性。


投資物聯網硬體對智慧城市固然重要,但對科技業者來說實際營收商機還是來自服務與資料分析部門。Gartner預期到了2020年,許多物聯網技術與服務供應商將藉由服務與軟體提升硬體營收,且成長幅度都在50%以上。


Gartner還預估,到了2017年智慧家庭的安全和保障將成為營收第二大的服務市場,而且到了2020年,智慧醫療與健身市場規模將增至將近380億美元。


Gartner預期商用物聯網實作將用於各種產業,像是智慧能源、環保服務或旅遊行程規劃,只要高科技業者能建立物聯網服務模式,就能從其中商機獲取利益。(本文作者為Gartner研究副總裁)


相關文章
資通訊技術加持 數位治理加速實現智慧城市
開啟創新:5G與智慧城市的未來
無線技術使罪犯無所遁形
通往智慧城市的大門—智慧路燈和蜂巢式物聯網
汽車外部照明LED控制系統進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工研院CES展後賦能科技創新 掌握AI產業鏈商機可期
» 國科會TTA偕新創團隊挑戰CES 2024
» 圓展4K雙鏡頭聲音追蹤攝影機獲台灣精品銀質獎
» 摩爾斯微電子與Xailient合作改變智慧型攝影機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2.199.13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