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無所不在的Android裝置
將智慧帶入生活

【作者: 陳志榮/歐敏銓】   2013年04月17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6418】

我們都知道,Android已經是地表上最受歡迎的智慧手機作業系統,並繼續在平板市場與Apple爭城競地,不過,這只是Android為人所熟知的主流市場表現而已。由於它是一款開放源碼的作業系統,誰都可以拿它來開發產品,因此,在許多你還不曾注意到的產品領域,都已採用Android做為其運作核心。


這些產品應用層面幾乎涵蓋人們的衣、食、住、行、育、樂,例如Android的頭戴式眼鏡、洗衣機、智慧型鏡子等等,五花八門而無所不在。本文中將為你介紹7種令人興奮的Android裝置,而這只是拋磚引玉,下一個有趣的產品,正等你來動手開發呢。


圖一 :  WIMM Wearable Platform
圖一 : WIMM Wearable Platform

1. 智慧型手錶

美國漫畫神探Dick Tracy的那支智慧手錶,是小男孩和許多成年人的夢想物品,如今即將成真。在今年CES中,一款稱為I’m Watch的智慧手錶,吸引了眾人的目光。它搭載Android平台,透過鏡面多點觸控螢幕,可以接打電話、聽音樂、收發mail、上Facebook以及安裝應用程式都難不倒它


i'm Watch擁有1.54英吋的TFT觸摸顯示幕、Freescale IMX 233處理器晶片,內建4GB容量的儲存空間及64MB的記憶體,透過藍牙與Android 及 iOS系統連結,將來電、簡訊、網路等顯示於手錶螢幕上。至於電量部份,則是安裝一塊450mAh Li-Po電池,因此待機時間可長達48小時或3小時的免持通話。


除了來自義大利品牌公司Bluesky的這款智慧手錶,多家IT大廠也投入了這個市場,已推出產品的包括Sony的Smart Watch、LG的Watch Phone,以及Motorola的MotoACTV。


MotoACTV是相當先進的一款Smart watch,Motorola甚至不把它定位為手錶,而視為是“健身器(Fitness Device)”。它擁有GPS定位追?器、MP3播放器,和心率監視器的多重功能。不久前,有人在Motoactv安裝上Android 3.0,所以也可以玩憤怒鳥或觀看YouTube視訊。


另一款WIMM實驗室所銷售的微小Android設備 - WIMM Wearable Platform。它像郵票大小,可置於手腕上當手錶,或放置自行車,當脖子上的吊墜,甚至放在鑰匙扣間。它的內部搭載了 667MHz 處理器,同時支援 32GB microSD,而且具備 WiFi、藍牙連線能力及常用的感應器。除了當手錶外,它也能變成電子錢包、跑步計時器、萬用遙控器或心跳檢測器。


圖二 :  各種Android 智慧型手錶
圖二 : 各種Android 智慧型手錶

2. 智慧型眼鏡

Google已經發布了一個如神話般的智慧型眼鏡專案計畫(Project Glass),該款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眼鏡,能在我們步行去上班的同時,也能舒適地閱讀即時新聞與氣象,或觀看視訊與E-Mail,而不必低頭與傾斜身體來閱讀。這是一項令人驚喜的概念,Google希望在今年年底正式展示這項創舉的成品。


該智慧型眼鏡計畫團隊成員Babak Parviz表示,其核心技術是他們所開發的像素隱形鏡片(Contact Lenses)技術,內置了近場通訊系統(NFC)的視訊信號無線發送功能。它有感應器對著使用者的眼球,以便對眼球的動作指令做出反應;它也能利用內置麥克風(或小型的藍牙耳機麥克風),以聲控方式來操控。此外,也可以靠頭部擺動、手勢控制…等方法來進行控制。


它的眼鏡系統包括鏡頭、顯示鏡片與螢幕、微投影器,能顯示相關訊息資料。其軟體功能則是使用Android作業系統來運作。


該智慧型眼鏡的功能非常廣泛,幾乎涵蓋智慧型手機的所有功能,也為未來即將流行的穿戴式行動裝置立下了典範。它的功能包括:視訊顯示、日曆與約會通知、拍照及分享、音樂播放、GPS、聊天、上網、E-Mail、簡訊、天氣狀況、訂購、交通狀況、路線規劃、室內導航…等等。


圖三 :  Google智慧型眼鏡 (Source: Google)
圖三 : Google智慧型眼鏡 (Source: Google)

另一款為Epson發表的Moverio BT-100,這是世界第一款以Android為基礎的可穿戴顯示設備。其實早在CES之前,Epson已公開展示其原型機,如今產品的最終測試已經完成,並開始推出市面。


這款眼鏡顯示器內設有一款虛擬的80英寸螢幕,能感知用戶的實際環境狀況,同時搭配一款Android控制器。在原型中,我們看到,其用戶介面完全是自定義,它採用完整的Android 2.1版本來運作,並能夠通過亞馬遜(Amazon)的應用程式商店下載其應用程式,所以可以玩憤怒鳥遊戲,或其他互動式遊戲應用程式;也能瀏覽網路或觀看YouTube視訊。


Moverio BT-100實際上已經在日本推出幾個月了,並將在美國及台灣等地陸續上市,並能夠在亞馬遜(Amazon)或愛普生(Epson)網路商店購買,可以預見其價格並不會太便宜。Epson希望能發展社群網路功能,創建一些很酷的應用介面。


3. 智慧型家電

洗衣機或冰箱該如何能更有智慧?這個話題已談論多時,如今Android上身是否就等同智慧上身?或許不一定,但至少會讓事情更為有趣。


事實上,Samsung和LG已推出一些好玩的產品,其中包括一款內置Android平台的觸控顯示器洗衣機,它可以連接到你遠端的智慧型手機,並且告訴你,完成循環洗滌工作還要等待多久。


智慧型冰箱的功能就更多樣了,相關的應用程式包括烹飪食譜、食物安全庫存、節食與健康菜單等,也能透過網路來與你連結,讓你可以在任何地方,閱讀並檢查冰箱所發出的電子郵件或簡訊,並進行遠端操控。


其他的智慧型家電還包括家用冷(暖)氣機、除濕機、電視機、居家門禁系統、Android Phone音響底座等等。它們都能以Android來運作,未來極可能大規模地改變我們的生活型態。


4. 智慧型汽車

最近,一些汽車製造商正努力建立基於Android的車用電腦系統。歐洲瑞典汽車製造商SAAB的iQon即是一個代表性的平台,除了具有行動通訊、多媒體影音娛樂、衛星導航、上網等常見的車用功能外,它還具有五百多個汽車感應器,可以讓大眾透過 API 來取得車速、車輛位置和方向、駕駛者的工作量、彎道中車輛的偏航率、方向盤角度、引擎轉速與扭力、車室內外的溫度、氣壓與太陽的位置等數據。並以這些數據進行更多具有創意的應用程式。


SAAB 汽車稱此次 IQon 的推出為『開放式創新』(open innovation)。也就是說,IQon 並非是封閉性嵌入式系統,它提供了 API 給大眾共同發揮創意去開發 IQon 當中的應用程式。但大眾所開發的應用程式,需經由 SAAB 官方審核通過,才能放置於 Saab IQon store 網路商店供人下載。


就像SAAB,美國福特汽車公司(Ford)也有自己的開發專案 - OpenXC。它是一個結合了Arduino開源硬體平台與Android軟體平台的系統模組,工程師可以用它來創造和連結自己的軟硬體數位設備,形成一個隨插即用的應用體系和播放平臺。


OpenXC還向開發者開放了基本的介面,例如聽覺和視覺的回饋介面、環境感測器和安全裝置的連結等。開發者可以透過感測器得到車子的速度、位置、氣體濃度、甚至方向盤角度等資訊,再進一步發展出各種方便、有趣的應用,例如根據你的駕駛風格提供駕駛建議,在疲勞或危險駕駛時提出預警等等。



圖四 :  Ford的OpenXC開源專案
圖四 : Ford的OpenXC開源專案

5. 智慧家庭

家庭自動化系統(Home Automation System, HAS)已經出現了一段時間,典型的自動化控制系統包括加熱和冷卻、照明、預警設施;尚有一些家庭設施,如:家電、噴灑頭、泳池、家庭劇院等,也能運用遠端遙控的方式來運作。


然而,HAS目前相當依賴專用的無線通訊協定和昂貴的硬體設施,設置一項基本系統可能就要花掉30萬美元成本才能完成,非常昂貴。由於自動化系統越來越受歡迎,尤其是新建的房屋,因此,如何將建置成本平民化,是目前市場努力的方向。


Google在去(2011)年中發表了Android @ Home平台,承諾提供更開放的方式來實現家庭自動化。配合一款Arduino廉價開源微控制器模組的Android設備,Android@Home將可以很容易開發自動化燈泡或門鎖一類的東西。我們想像未來,Android@Home將成為使用更廣泛與智慧化的家庭自動化系統。


6. 智慧型相機

現在連相機都要比聰明了。在今年的CES中,寶麗來(Polaroid)相機公司即展示了展示一款運行 Android 平台的智慧型相機 SC1630。事實上,當你從後邊顯示器看這台設備,很容易將它誤認為是一台“正規”的智慧型手機。


其Android 系統本身預載了相片編輯工具,並引入獨家的相片壓縮技術,當機內儲存容量激增時,能夠大幅減少儲存高像素相片時的數據用量。硬體規格方面,它擁有 3.2 吋顯示屏,內置 512 MB 記憶體及 512MB 儲存空間,另外諸如 WiFi、藍牙、GPS、 SIM 卡插槽、3G 及 G-sensor 等基本功能也是一應俱全,不管是打電話、上網、打機也難不到它。


當Nokia的808 PureView打出4100萬畫素的超高畫質,一舉超越專業相機的門檻,再加入Polaroid這類的Android相機問世,看來以後手機與數位相機的分野將會愈來愈小。


7. 智慧型鏡子

早上在浴室刷牙的時候,你有沒有想過檢查Facebook?Cybertecture Mirror智慧型鏡子可以讓你做到這一點。基本上,智慧型鏡子是一款互動式顯示螢幕,它也是使用Android OS運作。你可以用它來看即時新聞及氣象、電子郵件,它也能運用簡潔的圖表顯示你的飲食習慣,甚至監控你的體重和體脂肪指數。


Cybertecture Mirror是使用遙控器來操控,而不是通過觸控介面來碰觸鏡子;也能使用Android或iOS平台的行動裝置,透過WiFi與鏡子連結,並進行操控。此外,它也提供一個量測體重的專用配件,可以和鏡子互連,並在鏡子中顯示體重及過去的體重紀錄。有趣的是,當女士開始化妝時,這款鏡子還可以調節不同的燈光效果。


圖五 :  Cybertecture智慧型鏡子 (Source: Cybertecture)
圖五 : Cybertecture智慧型鏡子 (Source: Cybertecture)

結論

從上述的介紹中,我們可以清楚感受到,採用Android系統的智慧型裝置已愈來愈多,並深入到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這是一個連Google都未曾預料到的發展態勢,而且也無法去插手管理。


事實上,Google也在致力於簡化Android的開發環境,希望讓一般人也能用它來將實現自己的創意和需求。展望未來,Android可能不只是門顯學,更可能是門人人熟知的通識性工具平台。


開放的影響力,現在才剛要開始。


相關文章
展開VR新局面
平台戰略:台灣VR產業的康莊大道
VR的特質:無框、自由度和3D互動
VR新科技開創台灣新經濟
從「經濟視角」看台灣VR產業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新唐與Qt Group合作擴展HMI平台協助客戶於嵌入式系統實現GUI設計
» 元太與友達攜手進軍智慧零售市場 打造大型彩色電子紙顯示器
» 統明亮光電加盟艾邁斯歐司朗 協助汽車氛圍照明智慧化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ledia取得microLED突破進展 尺寸與色彩精準度創世界紀錄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8.114.9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