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綠色工具機當道 TIMTOS 2023第一手觀察
 

【作者: 編輯部】   2023年03月27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189】

背景

2023年台北國際工具機展(TIMTOS)甫落幕,會展中除了展示最新的製造解決方案之外,節能減碳的議題也是另一個受到關注的重點。而CTIMES的編輯們實際參觀這些新技術與新產品,同時也採訪這些從業人員,是觀察工具機產業發展的重要依據。


台灣工具機產業面臨淨零碳排規範的國際壓力,究竟該如何因應?而實際的情形又是什麼樣的局面?本期的十日談也透過編輯親身的採訪,揭露真實的現況。


而節能減碳是個長期的方針,在這樣的趨勢之下,台灣的產業和業者們又會產生什麼樣的變局?


主持人:CTIMES副總編輯 籃貫銘


與談人:資深採訪編輯陳念舜


[問題1] 2023 TIMTOS剛剛結束,是否觀察到哪些新技術和新趨勢嗎?還有哪幾個項目是你覺得特別有趣的?


TIMTOS今年重回每兩年一度舉辦一次的實體活動週期,雖有許多國外先進技術領導者未及參展,卻也更能看出相關技術在台灣工具機產業逐步落實的軌跡。例如自從工業4.0革命概念問世以來,持續被鼓吹的「Digital Twins」技術繼早年只是以PC為介面,結合CAD/CAM商業軟體進行模擬演算,至去年已有工具機大廠先將之導入金屬加工製程現場演示。


今年還有國內外CNC數控系統廠商主導下,真正與驅動器、伺服馬達等實體設備整合,藉以精準模擬加工時間與品質,搭配自適應切削技術,真正實現「首件加工量產即成功」、「持續自動化產出良品」的理想,同時減少耗能與排碳。


放眼未來,拜近期的人工智慧(AI)熱潮之賜,相關Digital Twins技術還可望向上發展,推動相關CAD/CAM、工業 AR/VR等虛擬技術應用進一步成長。


[問題2] 淨零碳排是今年展會的一大重點,對工具機產業的影響非常大,那究竟現在的實際狀況是怎麼樣?業者們的整備狀況和態度又是如何?


依我觀察今年工具機產業面臨淨零碳排浪潮來襲的態度,在經歷短短一年即可看出更明顯差異。除了仍有抱持著「工具機產業相較於一般鋼鐵、水泥、電業大戶,排碳量不高」的廠商,態度較為消極,已有其他大廠從正面解讀,盤整出工具機相對排碳量多的時間,其實在於本身鑄件用料及使用階段,也為此申請ISO-14955系列認證,估計未來將成為綠色工具機的標準。


另外,有其他工具機廠商則跟隨著國外CNC數控系統廠商的腳步,視需求陸續導入智慧能源監控及加工優化、關鍵零組件預診斷等功能,仍屬有一定程度的自覺。


綜合來看,雖然受限於台灣中小企業的視角,整備態度目前仍有不足,但持續增效節能已勢在必行,相信隨著歐美國家碳稅、台灣碳費開徵期程迫近的成績會更明顯。


[問題3] 節能減碳不會是這幾年的事而已.而是長期的現實,在此前提之下,未來的台灣工具機產業會產生什麼變化?又會面臨什麼樣的挑戰?


展望台灣工具機產業未來,除了淨零碳排已是近在眼前的挑戰,但受限於中小規模企業居多,仍有賴於政府單位及法人持續輔導業界,加速通過ISO-14955等相關驗證、提升加工品質及效率;同時針對自家廠內進行全面碳盤查,以陸續落實範疇1~範疇3等各方面節能減碳舉措。


尤其是台廠向來以綿密的中部產業聚落和TPM精實管理的中衛體系自豪,更應該善用其優勢,攜手零組件/配件(夾治具、刀具)等廠商,「以大帶小」落實淨零碳排世代的供應鏈碳資產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TIMTOS期間,已可看到有許多工具機產業正朝向再生能源、電動車等新興產業加工需求發展,甚至研討如何進軍半導體產業前段製程,皆是未來可隨淨零碳排需求而迎來的轉型升級契機。


觀看更多內容


相關文章
工具機2024年迎風向前
工具機數位分身 實現AI智造願景
綠色工具機盼再增產業競爭力
淨零碳排迫在眉睫 工具機產業發展邁向新格局
聚焦永續世代的工具機技術與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0.160.21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