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迎戰非傳統應用領域對手 友嘉深化盤整集團資源
 

【作者: 陳念舜】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7572】

台灣自經歷2020年迄今的COVID-19疫情衝擊雖然與他國相較輕微,然而各國紛紛灑錢救市造成新台幣匯率居高不下,讓工具機等傳產業者「匯」急攻心,更加重業者轉型升級壓力。未來除了沿襲過去仰賴法人科專輔導、公協會結盟等創新模式之外,也有如友嘉集團趁機盤整內部資源,引進國外子公司來台生產等方式,節約營銷成本,將成為迎戰非傳統領域對手的有力籌碼。


在2020年美國大選底定後,美中貿易戰料將進入下一階段,此時更傳來日、韓、中國大陸加入東協簽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的消息,原來以為對於已辛苦超過一年的台灣傳產、工具機業者將是雪上加霜,也促成經濟部急召9大產業代表閉門商討對策,卻意外傳出業者對於強勢新台幣的隱憂,比起RCEP問題更「重要、優先」!唯恐匯損影響傳產出口利潤,即使這段時間接單穩定的科技、電子代工業,在結匯後也可能整年「做白工」,只能期待於提升本業競爭力,達成產品組合最佳化策略。



圖1 : 各國紛紛灑錢救市造成過去新台幣匯率居高不下,既讓工具機等傳產業者「匯」急攻心,更加重業者轉型升級壓力。(source:straitstimes.com)
圖1 : 各國紛紛灑錢救市造成過去新台幣匯率居高不下,既讓工具機等傳產業者「匯」急攻心,更加重業者轉型升級壓力。(source:straitstimes.com)

畢竟基於美國疫情未解,勢必維持極度寬鬆貨幣政策的前提下,不僅導致美元要反貶為升遙遙無期,迫使亞洲貨幣持續升值不止,嚴重衝擊各國出口。台灣的中央銀行也為此多次阻升新台幣,創造大量順差,期盼抑制升值幅度,卻被美方重新列入匯率操縱國的觀察名單,未來如何採取適當因應的策略可能比防疫來得更加複雜且困難,而不能只靠最容易動輒得咎的央行。


除了利用外匯管理及匯率手段避險之外,還可透過強勢新台幣鼓勵企業發動國際併購、擴大投資,以緩和其匯率漲勢,趁全球供應鏈正重組布局之際,取得更關鍵的地位與籌碼;同時引進先進技術與高階人才,開發新產品、提高附加價值,加快產業升級轉型來提高競爭力。便有半導體產業大老提出,眼看工具機產業經營如此艱辛,卻始終難以整合,倘若能藉併購擴大營收規模,既有利於聯合採購降低成本,投入一定比例研發的資源也夠多。


超前部署重組供應鏈 聯手握拳整合集團資源

目前台灣少數能致力海內外併購的工具機大廠友嘉集團(FFG),則早在旗下共成立工具機、產業設備、綠能3大事業群,設立95家生產基地和營銷據點;其中工具機事業群共有37家品牌、50個生產基地,遍布德國、義大利、日本、美國、台灣與大陸等10大機械製造國,既發揮集團資源共享的綜效,並有效分散風險,得以安然度過自2009年金融海嘯以來一波接一波的景氣循環浪潮。


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指出,即使2020年遭遇COVID-19疫情衝擊超乎預期,全球經濟表現普遍不佳,但因為當時美國總統川普推動經濟成長有力,確實讓美國再次偉大,該集團旗下SNK、SMS、MAG美國廠營收表現尚佳,前10月營收便達成2019年全年水準。在美國大選結果塵埃落定、疫苗問世後,相信今年景氣反轉走勢會更明確,全球工具機產業將朝向正面發展居多。



圖2 : 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表示,友嘉規劃將於2024年在台灣掛牌上市,持續擴大投資,整合旗下子公司;並規劃引進多款歐洲暢銷機種的關鍵零組件、關鍵技術到台灣生產。(攝影/陳念舜)
圖2 : 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表示,友嘉規劃將於2024年在台灣掛牌上市,持續擴大投資,整合旗下子公司;並規劃引進多款歐洲暢銷機種的關鍵零組件、關鍵技術到台灣生產。(攝影/陳念舜)

歐洲市場的航太、汽車產業,則仍延續2019~2020年景氣低迷情勢,雖然傳出有當地航太零組件加工業者被併購消息,但朱志洋仍秉持出手精準,採用自有資金併購而不借貸的原則,經審慎評估其實際效益後,認為即使目前國際資金寬鬆,仍非併購工具機廠商的最佳良機。


至於在亞太地區備受關注的RCEP簽署通過之後,其實對台灣工具機產業影響有限。朱志洋認為:「不僅因為東協各國早已結盟互免關稅多年,而且友嘉生產基地遍及日本、南韓、大陸等,早已就近打造在地供應鏈,於印度廠生產的設備售價更已達到上百萬美金,不畏傳統關稅壁壘。」今年還將到越南、土耳其設廠,以滿足部份3C電子代工產業鏈已開始轉單到越南、印度等地生產需求,未來RCEP效應更是利多於弊。


「反觀工具機廠商受到匯率造成的直接衝擊,可能比起關稅更大!」朱志洋指出,友嘉因為全球佈局避險,幾無匯損,加上台灣防疫成果卓著,未啟動封城而讓消費者留在台灣,經濟相對穩定。現仍規劃將如期於2024年在台灣掛牌上市,持續擴大投資,並整合旗下子公司進駐中科新廠,既降低財會、人事、生管等營運成本,容易協同研發而提高效率;統一採購也有議價優勢,以免遭供應商各別擊破。


同時規劃引進多款歐洲暢銷機種、關鍵零組件及關鍵技術在台生產,以快速超日趕歐。朱志洋表示:「當其他工具機廠商受到貿易戰衝擊,造成市場低迷時,價格便會成為重要因素。友嘉因為早期併購了很多德國的高端工具機大廠,只要及時啟動於台灣及大陸製造,就可以先降低一半成本來提升產品競爭力,取代原本進口高階機種的昂貴價格。」


後疫加快數位轉型腳步 工具機生產營銷先行

「此外,在同一廠區更容易蒐集、分析資訊之後,還有助於推動企業數位轉型,落實最關鍵的AI、IIoT科技。」朱志洋進一步剖析,由於這波疫情造成企業不少跨國商務活動中止,包含交貨驗收、會計認證不便等帶來的危機亦是轉機。


主因可歸功於這2年來5G、IoT科技突飛猛進,帶動視訊、虛擬實境等科技應用,企業主無須四處奔波出差開會,可保留更充裕時間打造客戶所需產品,從而創造商機。而他自己現今也經常在台灣總部和德國、義大利、瑞士、匈牙利子公司的主管跨時區開會,透過視訊討論研發進度,更節省時間、成本,也提升效率。


包含友嘉與凌華、資策會、台大合作,參加由歐盟5國7個單位聯手的「台歐雙邊合作計畫Clear5G—未來工廠(Factories of Future;FoF)」,將透過中控室遠程監管及無人化設備,打造位於新竹岩田友嘉廠內的5G智慧製造無人工廠示範產線。原本預定於去年4月由歐盟派遣6國共27位專家來台驗收的行程,卻遭遇疫情而無法成行,最終只好改在9月中旬利用視訊平台讓各國專家參與提問,經過驗證實際運轉、操作成效後才結案。現已可經過4.5G網路正式投產,等到今年5G網路連線後,上傳資料或設備運行速度會更流暢。



圖3 : 友嘉與資策會、台大、凌華合作,參與歐盟未來工廠(FoF)計畫在2020年9月利用視訊平台,讓各國專家參與提問,經過驗證實際運轉、操作成效後結案,可用於正式投產。(source:友嘉集團)
圖3 : 友嘉與資策會、台大、凌華合作,參與歐盟未來工廠(FoF)計畫在2020年9月利用視訊平台,讓各國專家參與提問,經過驗證實際運轉、操作成效後結案,可用於正式投產。(source:友嘉集團)

朱志洋也認可現今數位行銷服務的重要性,已能通過AR/VR整合自家在數位製造、應用服務等部門資源,遠距支援代理商、客戶服務。即使今年歐洲EMO、台北TIMTOS實體展未必能順利舉行,或者縮減參展攤位規模、參觀國外買家或代理商人數,友嘉還能節省過去包下EMO整館,規模足以與DMG Mori分庭抗禮的10餘億元參展費用,未嘗不是好事。


有別於往年新機都會陸續在日本JIMTOF、北京CIMT、歐洲EMO實體工具機展發表,今年還會舉辦全天社內展,向代理商展示全系列機種,並透過視訊展現旗下多款歐洲暢銷機種的全剖面結構。


著眼終端應用變局 未來的競爭對手不只同業


圖4 : 預估未來15~20年後若電動車逐步取代燃油車輛,頂多僅維持占有工具機應用市場18~20%左右,其他則將會改由醫療、再生能源產業,以及擴大自動化應用來彌補缺工需求。(source:blog.hexagonppm.com)
圖4 : 預估未來15~20年後若電動車逐步取代燃油車輛,頂多僅維持占有工具機應用市場18~20%左右,其他則將會改由醫療、再生能源產業,以及擴大自動化應用來彌補缺工需求。(source:blog.hexagonppm.com)

朱志洋也贊同近來機械公會與電電公會聯手推動「機械雲」商業模式,他強調現今企業經營幾乎已沒有產業領域之別,競爭對手往往不限於傳統同業,例如汽車業與IT產業的Apple、google競合,鴻海也趁勢打造電動車產業的開放平台(MIH)。工具機產業亦然,目前友嘉集團的競爭對手已不限於同業,未來隨著IoT、AI等科技持續進展,再加入5G之後的進展已不再像以往循序漸進更新,而是幾乎一夕間讓許多產業發生徹頭徹尾的革命性改變。


近年全球掀起電動車產業熱潮,大陸車廠也在特斯拉(Tesla)上海設廠後,跟進布局既快且深,趁機促成當地零組件與電池供應鏈廠商轉型升級,友嘉也受惠於既有燃油引擎的客戶轉型,將既有產線設備改為生產電動車或零組件商機。朱志洋認為,目前汽車製造業僅占工具機應用市場約30%以下的現象仍將持續,未來也很難再重返占有率40%以上榮景,勢必影響工具機產業長遠發展。


看好15~20年後若電動車逐步取代燃油車輛,頂多僅維持占有工具機應用市場約18~20%左右,其他則會改由老齡化、防疫造就的醫療產業商機;風力、太陽能構成的再生能源市場;以及擴大自動化產業AGV、機器人、AI等應用來彌補缺工等剛性需求,在加入5G通訊科技帶動下,跨足電商物流、倉儲等新興應用領域,友嘉集團也會持續深化整合?部資源,以提前布局。


**刊頭圖(source:ffg-ea.com)


相關文章
工具機2024年迎風向前
工具機數位分身 實現AI智造願景
等待春燕 工具機業逆風而行
電源模組在過渡到48V 區域架構提供決定性優勢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趨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Embedded World 2024:德承全面展示Edge AI運算解決方案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新創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台灣三豐攜手SAP 轉型上雲 鞏固量測儀器市場優勢
» 助工具機業者拓展海外市場 經濟部提供融資20億元
» 海大與法國濱海大學合作 推升智慧永續海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197.251.10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