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工業4.0創造更敏捷且更為市場導向的競爭力
帶動數位價值鏈

【作者: Frank Ridder】   2016年07月04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0596】


工業4.0(Industries 4.0)在德國一直是頂尖的策略性手法,透過工業用物聯網、巨量資料(Big Data)與資料分析技術,利用數位技術來提升各種產業及部門的競爭力。


雖然Gartner發現這套策略已於歐洲國家(例如義大利、西班牙和英國)及亞太地區快速崛起,並以智慧製造與供應鏈為重心,企業資訊長的心裡還是有諸多疑問。


然而企業組織該如何著手推動工業4.0方案?何為優先項目呢?德國的工業4.0運動以數位轉型為主,由於必須改變業務及營運的管理模式,預料將歷經一場漫長的旅程。


首先企業組織必須定義出策略性目標,依照自身要求與核心能力去量身訂立需要數位化的項目,藉此提升競爭力。企業組織有了具體的工業4.0策略,就有機會簡化業務單位之間的流程與整體營運,包括製造生產、物流或客服。除此之外,這種策略還能藉由導入顧客資訊或打造動態服務或維修協議,來幫助企業組織優化資源或創新方案。


還很重要的是主管必須帶領組織做好準備,並在漫長的組織文化與管理變革過程中持續提供支援。這包括打破傳統思維,而且要在員工間培養創新與知識分享的習慣,以做為最佳實作範例的一部份。


企業資訊長應與其他高階主管合力開發策略並支援各種決策,包括過程透明化、品質或利用科技做為知識交換的平台。


職場技能往往缺乏技術導入的進展,IT主管該怎麼做才能讓強化員工數位化程度?要轉換到工業4.0必須經歷大幅變革,必備的新技術除了滿足製造等個別功能,還要適用於整個組織— 也就是功能必須遍及每個部門。


科技是推動數位商業的一大要素,但接受Gartner調查的企業皆認為,巨量資料/分析、技能/專業以及程序管理也是阻礙加速採用數位商業的關鍵因素。


讓IT部門獨力負責大部分的工作,往往會花費大量時間與金錢,或造成無法超越的障礙。企業資訊長應預期數位商業技術投資將帶來新的資源安排,外部服務的利用也將會增加。(本文作者為Gartner執行副總裁)


相關文章
歐姆龍為製造業界首次加入ES100的廠商
致力於節能減碳,提升能源生產率提高一倍
專攻低功耗工業4.0應用 可程式化安全功能添防禦
Wi-Fi 6加速工業4.0
台灣半導體業者全力備戰未來的人才爭奪戰
WFH之下的工業數位化轉換與系統機制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 Satellite 2024:仁寶攜手耀登與富宇翔 展全新衛星通信方案
» 圓展與新光保全合作打造遠距照護服務
» 遠傳以智慧空品解決方案打造健康永續城市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32.125.18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