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華南市場看俏 IPC積極布局
 

【作者: 王明德】   2014年05月02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0152】

中國大陸的華南市場,以往多以傳統製造業為主,近年來大陸工資開始調漲,過去的人力成本優勢快速流失,再加上傳統自動化的技術差異不大,產品在市場上難有區隔,因此目前華南地區的製造商,已加快自動化設備的導入,創造出大好商機。


未來工業電腦最大的成長動能,將來自中國當地的需求。經濟趨勢大師陶冬預估,中國勞動力將在2014年出現短缺,市場人士預估,2017年時整個中國將面臨1,760萬人的勞力缺口,為了未雨綢繆,各產業廠商接下來幾年勢必增加採購自動化設備,有研究報告指出,未來五年,工業電腦將維持每年15%左右的成長速度,成為「異軍突起的電子明星次產業」,而其中華南市場將佔有重要地位。


圖一
圖一

中國大陸的華南市場,以往多以傳統製造業為主,近年來大陸工資開始調漲,過去的人力成本優勢快速流失,再加上傳統自動化的技術差異不大,產品在市場上難有區隔,因此目前華南地區的製造商,已加快自動化設備的導入,創造出大好商機。


中國華南地區靠近香港,因此發展時間最早,不過就發展速度來看,卻遜於後起的華北、華東,以近幾年最受矚目的高科技為例,在華南設置大陸總部的外商數量並不多,不過此一態勢對自動化廠商來說,卻是龐大商機的開始。


除了前面提到的傳統製造商開始導入自動化系統外,華南地區的各項基礎建設開始動工也是原因之一,以軌道交通為例,華南地區的佛山、惠州、汕頭等城市的鐵路都已提出建造計畫,未來將形成一個可與長江三角洲媲美的珠三角經濟區。


華南市場爆發力十足


台灣IPC廠商在華南地區多設有分公司或辦事處,強化此一地區的經營,其中研華與凌華的布局算是相當早,從全中國市場來看,研華是中國市佔率最大的工業電腦廠商,2013年市佔率達33%,在工控領域的市佔率更接近50%,即便2009年出現金融海嘯,中國仍是主要市場中唯一需求未呈現衰退者,在金融海嘯後,中國政府推出的擴大內需基礎建設需求,更讓研華的中國業績再上層樓。


研華在中國華南市場目前鎖定三個主要領域發展,包括醫療、軌道交通、製造業,在醫療方面,現在中國大陸佔全球市場約10%比重,以大陸2013年產值將逾20億美元來計算,預計全球醫療電子影像系統產值將逾200億美元,而且醫療電子影像系統的靜音、穩定及高處理效能等需求,都是研華擅長的技術,中國華南地區包括廣州、深圳、佛山,都有建設大型醫院的規劃,並計畫導入現代的IT照護系統,因此研華將鎖定重點醫療院所,建立指標性案件,從點擴及到面。


廣佛線備受期待


在軌道交通部份,珠三角的交通網正積極建設中,其中廣州與佛山的廣佛線尤其受業界矚目,廣佛線與其他城市的地鐵不同,由於佛山與廣州距離相當近,而廣州又有一個強大的地鐵網路體系,這使得廣佛線不能單獨構網,而是在廣州地鐵網的基礎上建立起來,最終做到多點對接廣州地鐵網。


正因為如此,佛山地鐵線網的第一步首先就是建設廣佛地鐵,將佛山中心組團與廣州中心市區連接起來,成為廣州地鐵網路的對外輻射的一部分,廣佛兩地地鐵網路對接規劃的最終方向,是形成一個統一的地鐵大網路,輻射珠三角西部城市群,目前研華已全力搶進廣佛線地鐵建設,提供相關自動化設備。


至於在製造業方面,華南地區除前文提到的傳統製造商轉型導入自動化商機外,原已有自動化機台的製造商,也開始出現換機潮,當初第一波進軍大陸的業者,至今也都超過20年,即便當年就以導入自動化機台的廠商,時至今日,設備也都已到換機年限,更不用說當初即已使用二手設備的業者,這波龐大的換機潮,將對自動化業者帶來可觀的商機。


相對於研華的全面投入,凌華則是先從特定領域切入,這兩年凌華在大陸的布局速度加快,大陸近年來對自動化設備的大量需求是主要原因。


中國大陸已從「世界工廠」轉型為「世界市場」,在工資走升態勢確立下,工業自動化需求大增,雖然日本強震後,電子業斷鏈疑慮難除,但對於工業電腦產業的影響微乎其微,在產業與消費景氣關連度低,加上企業資本支出持續增加下,工業電腦商機大開。


尤其是中國大陸製造成本隨產業轉型大幅提昇,各代工廠紛紛加速自動化設備的投資以降低人力成本,凌華科技長期投入量測自動化技術,對於大陸廠商走向自動化,將有極大助益。


目前凌華在華南地區的策略,是先從大型的高科技產業切入,其中又以LED、PCB、太陽能、雷射切割等產業為主,其中LED將會是近期積極切入的領域,主要原因在於中國大陸政府的政策獎勵,激勵了中國大陸LED製造商購買LED相關設備的欲望,因此預估在2013至2015年期間,每一年的LED相關設備支出總金額將高達35億美元,面對一強大的採購需求,凌華計畫從龍頭廠商切入,建立品牌知名度,再逐步打開市場。


至於在PCB方面,將以具彈性化的PC Based視覺技術切入市場,凌華的產品都是PC Based架構,整合性佳,而現在的工業控制正在朝高整合方向邁進,而掌握自動化設備的關鍵,在於瞭解如何透過機器視覺、平台、工業I/O與平板電腦的整合來解決生產製造流程上的需求,以具備更高競爭力與生產力,因此,未來的工業控制方案供應商,應該具備能提供客戶核心解決方案的能力,目前華南地區的製造業的自動化設備,都已邁入換機期,在新機台採購時,高整合將會是未來建置新系統的重點考量,因此凌華將把握這波商機,擴大華南市場的市佔率。


相關文章
西門子IPC為智慧廠房搭起OT與IT的數據大橋
運用SWM-G運動控制軟體 實現高精度即時控制
智慧邊緣當道為工業電腦加值
COM-HPC全新規格 滿足邊緣運算市場的高階需求
AI架構與邊緣晶片推動更強大的工業用電腦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微星參展E-Mobility智慧移動 發表Eco系列充電樁全面上市
» Fortinet即時網路安全作業系統升級 賦能企業強固網路防禦
» 洛克威爾自動化大學開課 完善生態系方案驅動工業全面升級
» 宏正3月合併營收4.34億元 USB周邊設備占比高
» 東元TMTS展出全系列IE5馬達 助產業晉升綠色智慧工廠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8.184.21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