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資料中心的節能關鍵
從磁碟機下手!

【作者: Seagate】   2008年05月0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0267】

節能的重要性

有些資料中心的運作耗盡全數電力;若要擴充服務,只能透過汰換舊設備、採用效能更高硬體、或擴大部署於其他能源充裕且成本較低廉的地區。美國國家環保署(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因了解此問題的嚴重性,並致力推廣節能伺服器,進而展開「80 Plus」計畫,推廣功效高於80%的系統電源供應器;能源之星(Energy Star)亦隨之提出一套基於能源標準的伺服器認證計畫。除此之外,其他具備節能計畫的廠商成立「The Green Grid」聯盟,致力減少基礎設施功耗。


能源耗費於何處?

在資料中心中,哪些設備最耗電?有哪些節能方式?本文將針對下列兩種電力負載來探討:


  • (1)IT方面,包括伺服機殼、網路設備、磁碟機、散熱風扇、以及將交流電轉為直流電,傳至電子和電機裝置的電源供應器;


  • (2)以設施而言,設有上述設備的建築物須具備風扇、幫浦及冷凝器,控管溫度及溼度。



資料中心的耗能幾乎都會轉為熱能,而須等量功率來進行冷卻。由於冷卻設備並非全然有效,IT每消耗一瓦電力,就須耗費大於一瓦的電力進行冷卻。若做好資料中心的功率管理,就不須額外冷卻作業。每省下一瓦IT能源,即可帶來雙倍效益。部分負載下的低效率電源供應器常造成能源損耗,也讓高效能系統微處理器僅為部分工作負載而耗盡全數功率。那麼,若採用提供系統非揮發性儲存功能的磁碟機呢?


儲存如何配合資料中心進行節能?

資料中心透過磁碟機連接專用伺服主機(DAS)進行儲存作業,或整合儲存資源以支援一般用途(SAN及NAS)。磁碟機功耗較系統功耗少,常見於採用DAS的高效能伺服主機。網路儲存則運用大量磁碟機提供大量儲存,以支援網際網路基礎架構等應用。


透過下列伺服主機和儲存系統,說明磁碟機耗能對一般小型系統的影響:


1U機架式伺服主機,搭載多核心處理器及8台73-GB小尺寸規格(small form factor;SFF)企業磁碟機

  • 待機狀態總功耗:


  • 系統+磁碟機=225W=100%


  • 系統=176W=78%


  • 磁碟機=49W=22%



此效能伺服器直接連接高效能交易儲存裝置,用於講求快速回應及資料存取效率之應用。小型磁碟機提供實際的高儲存容量(GB/立方英吋)及效能(每秒I/O數/立方英吋),相當適合1U伺服器。此外,小型磁碟機內部元件質量較小,減少移動零件的機電負荷,從本質上節省功耗,如圖一所示。


《圖一 1U機架式伺服主機搭載8台磁碟機》
《圖一 1U機架式伺服主機搭載8台磁碟機》

3U機架式儲存伺服器,搭載嵌入式磁碟陣列(RAID)及15台500GB 3.5吋硬碟機

  • 待機狀態總功耗:


  • 系統+磁碟機=235W=100%


  • 系統=87W=37%


  • 磁碟機=148W=63%



此系統著重儲存容量,而非存取速度;它採用效能較低的近線儲存磁碟機(第二層儲存),以達到最佳購置成本、可用容量及作業功耗(以每GB成本及耗能來評量)。此系統犧牲效能,以換取較佳容量、功耗及成本。如圖二所示,其儲存機箱裝有大量磁碟機,提供大容量。若在此儲存子系統擴充機箱,將加重磁碟機功耗在系統功耗所佔比例(以電子控制器而言),增加磁碟機的耗能負擔。


《圖二 3U機架式儲存伺服器搭載15台磁碟機》
《圖二 3U機架式儲存伺服器搭載15台磁碟機》

深入了解磁碟機

不同等級的資料中心磁碟機,有著不同的功率需求;根據規格、儲存容量、效能和功能集的差別,其耗能約6W~15W,明顯低於伺服器電子的功耗。資料中心透過上千台磁碟機提供交易、參考、備份及檔案儲存之需;因此,磁碟機節省的每一瓦電力,將為系統帶來數千瓦的節能效益。過去30年中,磁碟機單位容量的功耗已有顯著的進步。現在,進行1TB容量儲存約耗費10W,在1975年卻須耗費10MW以上(其3500轉軸重量約1200噸)。


能源及效能關係密切,效能越高,耗能亦隨之增加。若要節省功率,就須犧牲少許效能。隨著技術的演進,各式儲存應用不須透過省電功能或犧牲效能,即可實現節能效益。


轉軸馬達

磁碟組由轉軸馬達驅動;轉速越快,磁碟表面資料的讀取或寫入速度越快。因此,若採用相同碟片,15K-RPM磁碟機的讀寫速度應較10K-RPM磁碟機快50%。然而,轉動10K-RPM碟片所需功耗僅15K-RPM的一部分,磁碟功耗的遞增相當驚人。採用直徑較小的磁碟組雖能維持在相同功率範圍,但須犧牲磁錄面積以換取功率效益。此舉不僅減少磁碟機儲存容量,且因磁碟組直徑縮小、線性速度較低而使資料吞吐量提昇幅度變小。不過,延遲時間(目標資料旋轉到讀寫頭下方所經歷的時間)則因轉軸速度提高而縮短33%。


換句話說:


  • 較高效能-較低容量=較高轉速



接著進一步探討轉軸馬達的功率交易。根據目前的轉軸設計,只要降低轉速,就能節省大量作業功率;但其資料吞吐量及延遲將降低效能。高效能磁碟機不須降低轉速,但對於儲存非交易性資料(參照資料、備份或資料數據等)、轉速7200-RPM而不須縮短資料存取時間的磁碟機而言,此舉相當可行。


在磁碟機閒置時關閉轉軸,可節省主要功耗。此節能技術必須在系統提出新的資料請求時,讓轉軸經短暫延遲即恢復作業速度。此方案也許可用於效能較低的非交易性7200-RPM磁碟機;但高效能15K磁碟機系統無法承受數秒的延遲,除非透過複雜的電源管理系統來預測閒置頻率及時間。


關掉7200-RPM磁碟機轉軸將面對另一個問題。轉軸從靜止狀態起動所須功率,遠高過維持其作業轉速的功率;因此,過於頻繁地停止和起動轉軸,反而浪費功耗,未達節省之目的。Seagate已針對此研發解決方案,並取得技術專利,能在減速時將馬達轉換為發電機。這項技術為系統省下約90%的起動功率。簡而言之,此技術僅須耗費一般磁碟機起動/停止週期所需功率的十分之一。


與其在閒置期間關閉轉軸,不如直接採取減速。此作法不僅節省功率,更能在閒置期後更快回到正常作業。同時,還能將相同方法用於促動器(actuator)及讀寫頭,將其對轉軸的牽引力減至最小,節省更多功耗。透過上述高效電源管理系統,這項節能技術甚至能應用於高效能15K-RPM磁碟機,但還是以延遲時間較長及資料存取頻率較低的近線儲存磁碟機為主。


促動器(Actuator)

促動器在碟片表面以放射方式移動讀寫頭,以存取資料軌跡。收到資料請求到開始從磁碟讀取資料之間發生延遲,有兩個原因:將讀寫頭置於正確磁軌所須時間(搜尋時間),及目標資料轉動到讀寫頭下方所須時間(延遲時間)。目標磁軌通常以最高速進行搜尋作業,讀寫頭則等候資料到達,就像「趕快並且等待」(hurry up and wait)的狀態。企業磁碟機提供足夠的處理功率,即可以較低功率找到目標資料。磁碟機伺服處理器紀錄目標資料區塊與讀寫頭相關的旋轉位置,並計算延遲時間及促動器的功率須求,以確保目標區塊通過讀寫頭下方時,讀寫頭能及時到達以執行資料讀寫作業。這種「及時」搜尋將功耗減至最低,且保持最佳效能。此技術的衍生方法已運用於伺服器系統較簡單、搜尋速度較慢的低階企業磁碟機,並達到良好的成效。


電子

除了雙埠功能(dual port)外,企業磁碟機並沒有多餘的電子,因此磁碟機在作業狀態的節能餘裕很少。所以,接下來再回頭探討磁碟機在閒置狀態可節省的功耗。


關閉非使用中的電子電路。這雖為普遍的概念,但卻無法將其全數關閉。即使讀寫頭不在使用中,但也不能讓其遊走於資料區域,而須隨時知道其位置,以便於接收下個系統請求時提供服務。閒置時間一旦超過預設門檻,可將讀寫頭停放於方便(低功耗)的位置,並暫時停止讀寫電路及伺服器電子。只要能快速回復正常作業且無副作用的非關鍵性功能,都可以被關閉。


介面

採用SCSI指令集(SAS及光纖通道)的高效能企業磁碟機要支援24小時全年無休的工作週期,其單一指令資料回應時間僅為數微秒(microseconds)至毫秒(milliseconds)。因此,介面電子必須隨時與主機系統連繫,以分辨及回應系統請求。若系統有一段時間不須磁碟機,可傳送指令讓磁碟機停止和起動轉軸馬達,以節省功耗。轉軸停止期間,磁碟機須繼續執行不必連結媒體的系統指令;因此,即使磁碟機其他電路多半可以關閉,仍須維持介面電力。除了辨識主機喚醒訊號(wake-up signal)的介面,低效能SATA磁碟機能關閉所有電子,以節省更多耗能。此外,相較於SAS或FC提供的任務取向環境,SATA介面具功能限制,作業功率須求也較低。


結語

若容量固定,省電及效能兩目標難以同時達成。在磁碟機閒置期間,磁碟機和主機沒有活躍的I/O活動,因此最能降低功耗且不影響效能。在閒置期間實施節能技術,不會在磁碟機回復作業狀態時造成系統延遲。


雖然無法預測磁碟機的閒置期,但磁碟機可以控制自己的停止運轉期(inactivity)。若停止運轉時間超過預設值(通常為0.5秒),磁碟機可決定在此時進行節能,並執行一或多種上述方式。此方法雖然在系統利用率低時成效顯著,且確實能在閒置功率下運作,但由於無法確知閒置期是否持續,此策略不一定每次都能成功。這種非交易性磁碟機的節能方法,通常可省下1~2瓦閒置功率。


必須注意的是,筆記型電腦磁碟機是透過停止運轉來達到省電效果,而筆記型電腦是由電池提供應電力,因此,電池壽命長短為一重要關鍵。


降低轉軸速度、縮短磁碟組直徑或結合以上方式皆為最有效的節能方法。Cheetah NS硬碟機即運用後者,以8瓦(閒置期)及12瓦(作業期)功耗,為關鍵應用提供中階容量與交易效能。


若主機能系統預測磁碟機的低活動期,並將工作負荷平均分配於作業/閒置週期,即可透過關閉電子及調整轉軸速度,大幅減少閒置期功耗。


企業級2.5吋或小尺寸規格(SFF)磁碟機因其耗能最多的元件(轉軸馬達、磁碟組及促動器)較小,磁碟機作業所須系統功率低於8瓦,而能兼顧節能及提供頂級效能。面積儲存密度技術的演進,造就高容量的小尺寸規格磁碟機;相較於3.5吋磁碟機,部分小尺寸規格磁碟機能提供相同容量、較高效能及較低作業功耗。


系統及儲存研發廠商在近幾年致力開發節能技術。此舉將促進更多能源效益技術的相關研究,提供特定應用量身定製且最佳化的省電功能及選擇。若磁碟機、控制器和主機系統共同分擔工作負載的資訊,排除作業/閒置儲存週期的不可測性,磁碟機的功率管理較能避免「誤打誤撞」的狀況出現。據估計,磁碟機除尖峰期外的90%時間皆處閒置狀態。這正是須要節能的主因。


…本文由Seagate希捷科技提供…


相關文章
2024年四大科技與資料儲存趨勢展望
雲原生:邊緣雲端儲存彈性化
醫療保健業:資料準備程度指數 3級
SSD市場前景豔陽高照
SSD QLC正式推出 HDD還能穩佔多少市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虹彩光電獨家膽固醇液晶技術 研發創新彩色電子紙方案
» 聚焦新興應用 富采鎖定汽車、先進顯示、智能感測三大市場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5.6.7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