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承襲Jack Kilby精神 TI內化的創新DNA
專訪TI台灣區總經理李原榮

【作者: 姚嘉洋】   2016年09月30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0572】


大部份的人對於TI(德州儀器)的認識,可能只停留在:「是一家IDM(整合元件製造商)」、「類比元件很強」、「DSP(數位訊號處理器)還不錯」,以及車用半導體的表現相當出色等,但你們不會知道,TI之所以能有這麼出色表現的原因是什麼。


此次CTIMES相當榮幸,可以專訪TI台灣區總經理李原榮,請他談談TI為何能在全球半導體產業屹立不搖且持續創新的背後關鍵,以下為李原榮(以下簡稱李)與CTIMES副總編輯王岫晨(以下簡稱王)的對話整理:


王:我們都知道,Jack Kilby在TI是一位相當重要的關鍵人物,請您先跟我們談談他在TI有哪些重要的具體事蹟?


李:在提到Jack Kilby之前,我可能要先說明一下,TI的前身成立於1930年,是從石油探勘起家。到了1954年,TI正式成立,進軍半導體產業。Jack Kilby於1958年,為了解決「數字專制」(亦稱數字暴力)的問題,他認為,半導體是解決問題的重要關鍵,在因緣際會之下,成功開發出半導體產業的第一顆積體電路(IC)。雖然在當時,TI的主管並沒有看好Jack Kilby能夠解決這樣的問題,所以沒有給予太多的協助。但Jack Kilby的堅持,卻也為現在的TI打下了最為重要的基礎。


王:Jack Kilby成功地開發出全球半導體產業的第一顆積體電路,您認為這為TI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李:Jack Kilby當時投入解決數字專制的問題的心態,在於「用傳統的作法沒有辦法完全解決數字專制的問題」,所以堅持利用半導體的方式來解決。這為TI形塑了一個相當重要的經營理念:「創新是建立在失敗之上」。


很多企業的經營作法,其出發點不外乎都是拼命的壓低成本,但TI基於創新的精神,細看其發展脈絡,不難發現,TI每隔幾年,就投入一個新的市場或是領域,像是近期的GaN(氮化鎵)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而TI為了進一步厚植創新能量,在2009年,於美國達拉斯總部成立了Kilby Labs,後來在印度與矽谷也各自成立了相同的實驗室。TI對於該實驗室的定位為「高度創新」,致力於研發具突破性的科技技術,為一個對客戶、學生、大學研究單位的開放實驗室,專注於發展電源、隔離、馬達、車用和工業應用等方面的研究領域。


TI的內部員工,可向公司提交企劃書,說明你想研究的內容,公司核淮之後,便能在該研究室內進行為期兩年的研究,不會有任何主管檢視你的工作表現,自然也不會有任何壓力,若有需要,研究時間長達六年也沒問題。


圖1 : (攝影:林鼎皓)
圖1 : (攝影:林鼎皓)

我再舉一個例子,很多人以為TI只是不斷地開發晶片而已,但我們就有同事,對於傳統電話的按鍵機構非常有興趣,後來研發出來的成果,對於往後的智慧型手機與高級音響的工業設計有相當大的幫助,不但解決防水問題,也提升了產品外觀的美感。


王:TI如此致力於「創新」能量的培養,創新也可以說是TI的DNA,但半導體是相當傳統的產業,TI的作法又是什麼?


李:很多人也許會以為,TI的創新可能只是在解決方案或是元件的功能上有所突破,但TI將「創新」的精神深化在很多領域,像是材料、製程、業務拓展與財務等面向。TI的客戶相當多元,傳統的作法是業務們一一登門拜訪,但隨著網路時代來臨,我們就採用網路影音的方式,讓使用者來TI的網站找你要的東西,由客戶主動聯絡TI的業務,當然,TI與既有的通路商還是保持相當良好的關係。


TI自2011年到2015年,共投資了80億美元在產品開發、研發實驗室與製造技術上,並擁有四萬兩千多個專利。當然,TI在材料上,亦有不少著墨,除了GaN外,TI在SiC(碳化矽)也花了不少成本與時間,由於TI本身同時擁有晶圓與封測廠,所以可以直接從材料面下手,從晶圓廠到封測端,投入更多內部的研發。


王:TI除了成立Kilby Labs之外,你們還舉辦了Jack Kilby Day,能不能跟我們分享這個活動的方向或是內容?


李:Jack Kilby Day是TI內部的活動,於2014年9月12日(9月12日為Jack Kilby發明積體電路的紀念日)舉辦第一屆Jack Kilby Day後,TI每一年都會在9月期間舉辦Jack Kilby Day,來慶祝Jack Kilby的發明,並鼓勵TI的員工們延續其創新的精神。在活動當天除了透過戴上Jack Kilby的眼鏡,以象徵與Jack Kilby一起用「創新的雙眼」來看世界外,TI也曾在活動現場也展示了1958年Jack Kilby發明的第一顆積體電路,以及他當時在設計發明積體電路的記事本等。


王:這幾年就我的觀察,很多美國科技業者都在提倡科技為生活所帶來的便利性與意義,所以十分注意解決社會問題與人才培育,TI應該也有不少經驗,請跟我們分享一下。


李:TI一直都有個科技菁英培訓計畫,這個計畫在全球及台灣皆行之有年。每年台灣都會開放20個名額給最具潛力的社會新鮮人,進行為期長達12-15個月的培訓計畫。最主要的用意在於培養技術行銷工程師及應用工程師,內容相當扎實,除了相關的學術、產品、系統知識應用外,也針對客戶關係管理、市場機會分析、行銷等技巧方面有進一步的實作教學。


在職培訓期間,透過至德州儀器美國總部及中國分公司輪調的機會,與國際接軌。這樣的培訓計畫,不僅給予大學畢業生一個連結學校與社會的橋梁,更讓工程背景的學子有機會接觸不同的職涯選項、探索不同的可能性,從而提升自我的競爭力。


另外,從2013年開始,TI每年都會舉辦全球性的「DIY with TI」創客競賽,鼓勵TI內部的員工以及外面的參賽者,利用TI的科技來發揮「DIY自己動手做」的創意,發明新的科技產品和技術。截至目前為止,參加這場競賽的創客們已經發表了許多如空氣品質與汙染監測系統、機器人、智慧水族箱等創新裝置。



圖2 : (攝影:林鼎皓)
圖2 : (攝影:林鼎皓)

李原榮小檔案


==================================


現任:TI(德州儀器)台灣區總經理


經歷:TI無線通訊業務經理


日商FOI公司台灣區總經理


富士通VLSI營業顧問


學歷:聖約翰電子工程學士


交通大學MBA碩士


===================================


相關文章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以半導體技術協助打造更安全更智慧的車輛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氮化鎵在採用圖騰柱 PFC 的電源設計中達到高效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亞灣2.0以智慧科技領航國際 加速產業加值升級
» TI新型功率轉換器突破電源設計極限 助工程師實現更高功率密度
» 高通執行長將於COMPUTEX 2024 分享智慧裝置上的生成式AI運算
» 應材及東北微電子聯手 為MIT.nano挹注200mm晶圓研製能力
» 國科會核准科學園區投資案 德商易格斯進駐中科拔頭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89.24.14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