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記憶卡總體分析
 

【作者: 曹鼎立】   2001年10月05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2334】

除了現有的硬碟、磁片、可複寫式光碟外,記憶卡是各類數位產品所必備的儲存裝置,舉凡數位相機、MP3 隨身聽、PDA 等等,都是善用記憶卡的產品。然而,記憶卡的種類不在少數,彼此之間也沒有太大的相連性,使得記憶卡製造廠商為了自有的規格極力的推廣,為的是要佔有一席之地。


記憶卡的好處與使用

由於記憶卡有體積小、容量大的好處,使得它在可攜式數位產品上佔有很重要的角色,而在它儲存、讀取的功能下,數位化的產品才具有現今極大的產值與表現。一如數位相機的記憶卡就是其中一個主因,數位相機將攝影下來的影像以數位的方式儲存在記憶卡上,可以讓照片具有永久保存的功效,而記憶卡儲存量越大,可以紀錄的照片數量就越多,更可以節省原本傳統相機的底片成本,使得數位相機擁有極大的發展空間。


一般的記憶卡均是採用快閃記憶體為其儲存媒體的硬體規格,其優點在於快閃記憶體在切斷電源後,儲存的資料仍能保存,而且無需馬達驅動之,使之能發展出體積小,而且儲存速度快的優點。


以下為各類記憶卡的內分類與相關適用產品之分析,供使用者在購買卡時可以做為一個參考。


Compact Flash

《圖一 》
《圖一 》

Compact Flash為歷史最悠久,也是普及率最廣的記憶卡,有 Type I 和 Tpye II 兩種規格,從 4MB 到今年 512MB 的規格均有生產(2002 年會推出 1GB 版本),目前大約有半成左右的數位相機均是採用 Compact Flash 卡為儲存媒體(以下簡稱 CF 卡),如 Nikon、Casio、Canon、 Kodak 等數位相機,均是 CF卡的使用機種。如(圖一)


除此之外,應用 CF 卡為儲存媒體的數位產品最多的是 PDA,特別是以 Windows CE 為作業系統的 PDA。


從 Compaq 的 iPAQ 系列 PDA、Casio 的 Cassiopeia 系列 PDA、HP 的 Jornada 系列PDA,均是採用 CF 為其儲存裝置,如此一來有一個好處,那就是當使用者把 PDA 的資料儲存在 CF 卡面時,可直接接駁在另外一個支援 CF 卡的 PDA 上進行拷背或備份,而不需要透過電腦傳輸,直接節省傳檔時間。


而其他的作業系統 PDA 當中,TRGpro 和 HandERA 330 以及 Penbex 作業系統的 PDA 也是採用 CF 卡為其儲存裝置。


Type I 和 Type II 的規格最大的不同是在於厚度上的問題,由於第一代的 Type I 規格 CF 卡儲存容量有一定的限制,使得業者開發出厚度約厚前一代 0.25 厚的 Type II 規格,而該規格也替整個數位產品的市場帶來許多商機。舉例而言,具有 CF 規格的相關產品如數據卡、Lan 卡、數位相機、藍芽卡、條碼機、 GPS 衛星定位系統等均有研發,也使得使用者在利用數位產品時可以發揮更強大的功用。


由於開放授權的關係,使得許多台灣或大陸的廠商自行研發出各式規格的 CF 卡,所以在價格上也是所有記憶卡當中極為低價的產品,不過也因為如此,CF 也是當今價格最為混亂的記憶卡。


《圖三》
《圖三》

Smart Media

又稱為 SSFDC 卡,它的面積約四張標準郵票大小,厚度也是所有記憶卡當中最薄的一種,在配合數位產品上,Smart Media 記憶卡(以下簡稱 SM 卡)可以協助廠商在製造數位產品時,大幅縮小產品的體積,讓輕薄短小的可能性提高。


一般而言,約八成的 MP3 隨身聽均是採用 SM 卡為儲存裝置,其容量大小從 4MB 到96MB 均有(128MB 的 SM 卡將於 2001 年年底量產),其中數位相機的部份,Olympus系列的產品均採用SM卡為儲存裝置,而Fuji的某幾款數位相機也是採用SM卡。


SM 卡的推出時間較 CF 卡晚,建議售價也是所有的記憶卡當中最為低廉的,只可惜配合SM規格的週邊產品並不多,使得它的銷售量與普及率逐漸縮小。


Memory Stick

《圖四》
《圖四》

可分為白卡和藍卡兩種,為 Sony 所研發出來的記憶儲存裝置,也由於這是由 Sony 自行研發出來,所以只適用於 Sony 所有的數位產品線,包括 PC、Notebook 、數位相機、PDA、MP3 隨身聽、音響、數位攝影機(DV)等,均可使用。(圖四)(圖五)


雖說 MS 卡只能使用在自有品牌的產品上,可是由於 Sony 在數位產品上所佔有的市場率極高,使得擁有 Sony 系列數位產品的使用者可以「一卡打遍天下」。MS 卡的大小約如一片青箭口香糖,容量從8MB到128MB不等。


MS 卡在 1999 年二月的時候推出保護技術(MG),目的在保護 MP3 的音樂不被盜版,因此從原有的藍色 MS 卡中,推出同樣大小,但顏色卻是白色的 MS 卡。其實藍色卡和白色卡均同樣可以使用在 Sony 任何一款有支援它的數位產品上,唯一不同的是,只有白色的MS 卡可以在 Sony 推出的 MP3 隨身聽進行讀取的動做,而這也是 Sony 大廠在音樂這一方面保護版權不遺餘力的地方。


一般而言,MS 卡的建議售價均偏高,可是由於它的「 Sony 統一制度」特性下,大部份的使用者並不會太在乎價格是否偏貴。


幸運的是,在 2001 年時台灣已有超過 40 家研發廠商宣佈支援 MS 規格技術,相信在2002 年度,MS記憶卡的價格可以普及化。


Secure Disk與Multi Media Card

《圖五》
《圖五》

Multi Media Card (以下簡稱 MMC 卡)和 Secure Disk (以下簡稱 SD 卡)的規格均相同,體積大小是所有記憶卡當中最小的(約一張郵票大小),而其儲存容量從 8MB 到128MB 不等。其中唯一不同的是,MMC 記憶卡不具有保護技術,而且讀取速度是 2MB/Sec;而 SD 卡則是和 MS 卡一樣有保護技術,而且讀取速度高達 10MB/Sec,可說是當今記憶卡儲存速度最快的一種。(圖六)(圖七)


由於該卡是在 1999 年 2 月推出,所以支援該記憶卡的產品並不多,不過由於該規格是Panasonic 和 Toshiba 所共同研發,所以它的普及率應會隨著此兩大廠所推出的數位產品而漸漸增加。


其中最讓 SD 卡為傲的是,PDA 產品當中,佔有率最高的 Palm 在新一代的產品(如Palm m505 和 Palm m500)全面支援 SD 卡,使得 SD 卡在現有的 PDA 市場當中,以最短的時間得到最多的佔有率。


同樣的,SD卡的價格也是和同是Sony推出的MS一樣,都是屬於略貴的價格。一般而言,SD 卡和 MS 卡可說是兩大廠商的對決,相信在 2002 年,SD 卡和 MS 卡會是競爭相當激烈的產品。


《圖六》
《圖六》

總結

在未來,產品數位化、資訊數位化的普及率會越來越高,也使得記憶卡的使用量會越來越重要,而記憶卡的技術則是朝向越來越大的容量來發展。如何挑選正確的記憶卡並沒有一個一定的準則,不過,您可以檢視您身邊的數位產品再做決定,包括數位相機、PDA、DV、MP3隨身聽等等,都是可以用同一種規格的記憶卡來「統一」。


現在市面上針對這麼多種不同的記憶卡而設計出不少種讀卡機,其中四合一的讀卡機最受歡迎(SM/MS/SD/CF),如果您先前所購買的數位產品的記憶卡並不相同,也仍可以利用讀卡機來互傳資料,這也算是一種數位資訊交流與溝通的極佳方式。


《圖七》
《圖七》
相關文章
聚焦數位x綠色雙軸轉型
資料導向永續經營的3大關鍵要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131.23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