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企業網路Gigabit Switch使用及需求調查
 

【作者: 編輯部】   2000年05月0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6219】

前言

隨著網路應用日趨多元,在10/100M乙太網路成為業界普遍使用的網路架構後,下一步是走向Gigabit乙太網路、或是投入ATM的懷抱,曾引起業界深刻的討論(FDDI則甚少被提及),不過這樣的討論很快隨著Gigabit的應用日趨深化而歸於沈寂,目前所著重的是,在Gigabit Switch階層上選擇Layer 2、Layer 3,抑或更高層級的Switch,究竟何者能為企業帶來最好的投資效益比。


有鑑於此,本刊曾於2000.1月號(68期)製作「Gigabit Switch採購實務手冊」(註一),希望讀者藉由國內各家製造及代理廠商所推出的Gigabit Switch解決方案,能夠有一個參考及比較的依據。在本期,編輯部針對國內幾家較為著名的半導體製造業、主機板業,以及相關資訊業者進行一項「企業網路Gigabit Switch使用及需求調查」,我們設計了「現有骨幹技術」、「最近半年升級需求」、「將採用的Switch階層」、「採購時的依據」、「偏好廠牌」、「採用線材」,以及「委外或自行建構」等七項問題進行詢問並製成圖表,希望調查結果能對Gigabit Switch相關製造、代理廠商,以及關注此領域的企業或個人在日後採購或升級的評估上有所助益。


  • 調查對象:國內半導體、主機板及相關資訊業者


  • 調查範圍:IT相關部門之主管或專案工程師


  • 調查時間:2000.4.10~2000.4.20


  • 問卷樣數:100份


  • 回收樣數:32份



100M乙太普遍使用

在問到「貴公司現有網路骨幹(Backbone)架構所採用的技術為何?」時,由(圖一)發現,100M乙太網路以53%的比例高居首位,顯示受訪企業在LAN的應用上100M已是主流。其次是10M乙太網路,佔了23%,另有12%的受訪企業目前已全面更新至Gigabit乙太網路。相信Gigabit乙太網路在未來會隨著10M乙太網路的逐漸衰退而與100M乙太網路共榮一段時期,再漸次取代100M乙太網路而成為企業骨幹頻寬與速度的主流方案。


《圖一 貴公司現有網路骨幹架構所採用的技術》
《圖一 貴公司現有網路骨幹架構所採用的技術》

半年內需求不大

受訪企業在被問到「貴公司最近半年在骨幹部份有無升級需求?偏好技術為何?」時,普遍反應為暫時無此需求,佔了56%,請參見(圖二),顯示Gigabit乙太網路在最近半年內的需求呈現略微遲緩的現象,預料將反應在Gigabit Switch的銷售量上。另有29%的受訪企業將有升級需求,他們一致偏好為乙太網路技術,顯示乙太網路技術在企業使用上普遍被列為優先考量已毋庸置疑。


《圖二 最近半年在骨幹部份的升級需求與偏好技術》
《圖二 最近半年在骨幹部份的升級需求與偏好技術》

Layer 3 Switch受青睞

本刊在1999.8月號(63期)曾就交換器(Switch)市場進行訪問與報導(註二),當時各大交換器廠商產品經理在Layer 2與Layer 3 Switch究竟何者將脫穎而出,看法頗為分歧,不過這兩者分屬不同應用階層,彼此取代空間不大則是被同意的。在本次調查裡,本刊問到「若貴公司有需求或已升級,則希望或已採用的Gigabit Switch階層為何?」時,Layer 3 Switch顯然受到受訪企業較多關愛的眼神,佔了64%,請參見(圖三),顯示Layer 3 Switch的銷售在今後將呈現較為明顯的增長,至於Layer 2 Switch則仍佔了29%,比例並不低,這或許是因為Layer 2與Layer 3 Switch在價格上差距甚大的關係,據業界人士表示,目前24 Ports的Layer 2 Switch每台價格約在台幣3~4萬之譜,而Layer 3 Switch則要價15萬左右,差距約4倍。至於受訪企業更高層(如Layer 4)的需求則著重在頻寬管理部份,這部份僅佔7%。


《圖三 貴公司希望或已採用的Gigabit Switch階層》
《圖三 貴公司希望或已採用的Gigabit Switch階層》

效能考量一枝獨秀

在受訪企業被問到「貴公司在採購Gigabit Switch時所考量的重點依序為」,我們發現,IT部門在選購Gigabit Switch(或許也包括其他網路設備)時,「效能優劣」往往是其念玆在玆的要務。由(表一)可知,在受訪企業採購Gigabit Switch的第一考量上,認為「效能優劣」應為第一名的佔了58%的比例,領先同一列第二位的「價格高低」有40%之多(「價格高低」在同一列僅佔18%),更遑論其他因素,請參見(圖四)。至於被受訪企業認為第二重要的是「價格高低」,佔了29%,第三名則由「功能多寡」與「管理難易」瓜分,而「提供備援與否」則居於末位。



《表一 貴公司在採購Gigabit Switch時所考量的重點依序為》
《表一 貴公司在採購Gigabit Switch時所考量的重點依序為》
《圖四 受訪業者採購時之第一考量》
《圖四 受訪業者採購時之第一考量》

本土英雄D-Link與Accton

在做Gigabit Switch廠牌偏好排名之前,本刊原本預估應為外商的天下(註三),但調查結果發現,本土廠商D-Link與Accton的表現並不遜色。如(表二)所示,受訪企業認為他們心目中第一名的廠牌以Cisco掄元,佔了38%,但是同一列的Accton以22%緊追在後,而D-Link也以11%的比例居殿軍,兩者表現均相當出色,較之其他外商,僅有3Com以17%保住面子,算是中流砥柱,請參見(圖五)。



《表二 貴公司偏好的Gigabit Switch廠牌前五名依序為》
《表二 貴公司偏好的Gigabit Switch廠牌前五名依序為》
《圖五 受訪業者偏好廠牌之第一順位》
《圖五 受訪業者偏好廠牌之第一順位》

受訪企業心目中第二名的廠牌則為3Com,佔了17%,這家老字號的廠商可稱得上是老而彌堅,在Cisco聲勢如日中天,以及Cabletron、Extreme與Foundry急速竄起的當下,3Com在三月底發表一項關於該公司下一階段策略性轉型計畫,包括IP電信話務、寬頻存取、無線存取與Web方案等,並與Accton、NEL公司合作,企圖在詭譎多變的網際配接產業市場裡保持靈活的運作,實在是勇氣可嘉。


第三名分別由Alcatel/Xylan與D-Link所共享,各佔19%。D-Link一般在市場被定位於中低階網際配接設備製造商,以其價廉物美的產品造福不少企業與個人,在這次Gigabit Switch偏好排名中能有如此優異表現,可謂替本土廠商爭得一口氣。


Cabletron向來在Layer 3 Switch領域裡攻勢凌厲,此次以26%位居第四,也算不負聲名。而Intel以25%冒出,佔據第五名,則有點令人意外,不過Intel自三月起即進行不少的造勢活動,推出多款以「e-solution」為主的網際配接設備,其後續市場亦被看好中。


在本次問項的總勾選率中,我們挑出了前五名(共六家)共讀者參考,而該六家同時也是之前所述及的偏好排名前五名。


UTP吃香,Fiber太貴

談到Gigabit Switch,就不能忽略連接的線材,一般要上Gigabit,光纖(Fiber)是較為理想的線材,但近來亦有以銅線(Category 5)做為載體,不過這適合末端環境,骨幹部份仍似乎以Fiber較為恰當。如(圖六)所示,受訪企業預訂或已經採用的線材仍以UTP為主,佔了69%,而Fiber(包含MMF與SMF)部份佔了31%,預料Fiber比例將隨著Gigabit Switch需求提升而跟著提高。


《圖六 預訂或已經採用的線材》
《圖六 預訂或已經採用的線材》

佈線施工應視為專業

一個企業內部的IT部門究竟應該負責哪些事?站在企業主的立場,似乎多多益善,最好資訊、網路相關事務能一手包辦,但事實上又太折騰了IT部門,比如骨幹網路佈線施工,該工作性質近似一般裝潢工人,但卻又相當專業(您能想像所費不貲的Fiber因為佈線的不專業而搞砸重拉嗎?)。如(圖七)所示,我們發現受訪企業(的IT部門)在「佈線施工委外」一項上,幾乎是有志一同,佔了46%(這似乎也是賣Gigabit Switch的廠商要替客戶解決的事情);全部委外則有27%的比例(真有必要全部委外嗎?這可樂了賣Gigabit Switch的廠商);全部自行一手包辦則有15%的比例(為這些相當專業的IT部門致敬,不過意味著賣Gigabit Switch的廠商附加獲利可能縮水許多)。


《圖七 機房建置或升級所偏好的解決方式》
《圖七 機房建置或升級所偏好的解決方式》

結語

可以預見的,Gigabit乙太網路勢將普及,而相關配接設備如Gigabit網卡、Hub以及Switch等亦會跟著提升出貨量,在Gigabit Switch市場的爭奪上,如果廠商謹守著「效能」與「價格」兩大企業最為關注的採購因素,並適時調整其銷售策略,對產品的銷售應該會有莫大的助益。而本土廠商在該領域的表現亦相當積極且優異,如何保持既有優勢並向上提升(提升為某專業技術領域的一線形象廠商,非僅止於二線生產或代工廠商),應該是下一步所要思索的方向。


(責任編輯:陸敬民)


備註

註一:請見本刊2000.1月號(68期)夾冊。


註二:請見本刊1999.8月號(63期)第28頁「交換器(Switch)市場報導」。


註三:請見本刊1999.12月號(67期)第81頁「2000年國內企業網際配接設備需求調查」。


相關文章
十大趨勢勾勒未來辦公空間藍圖
邊緣網路對速度需求提升
讓網路智能和處理作業邁向邊緣網路
物聯網及能源產業:是迷思還是契機?
量測和模擬PAM-4關聯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D-Link友訊看準網通整合運用商機 搶攻垂直方案市場
» Hitachi Vantara與思科攜手推出次世代混合雲代管服務
» 思科:針對混合辦公空間 77%員工認為辦公環境讓工作效能受限
» 思科:要成為以人工智慧為優先的企業 必須重視數據
» 思科:企業AI準備度明顯不足 僅19%台灣企業做好充分準備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7.162.24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