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感測器整合AI有助於在Edge中決策
 

【作者: 意法半導體】   2023年02月10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4212】

過去20 多年來,我們與不同技術的互動方式已發生巨大變化,如今我們可以從能夠感測、處理和採取行動的各種智慧型裝置中獲益,意法半導體(ST)稱為 「Onlife 時代」(Onlife Era)。在這個時代,終端使用者的體驗可以運用不同裝置、裝置內容和實際世界之間所產生的融合。


回顧過去,標準封裝的 MEMS 感測器本身擁有可程式化核心的想法令人難以置信。Edge AI 世界中的感測器所面臨的新挑戰,是將智慧處理單元整合至一塊極小矽晶片中的能力,並在不同特性之間取得平衡。


首先,在不影響處理能力的情況下,採用以微瓦為單位的功率運算。接著,是有限的物理處理和記憶體儲存空間,並將經驗證的感測器技術架構整合非破壞性的解決方案納入考量。最後,是針對系統設計人員提供感測器選擇的相容性和彈性,以及提供開放性解決方案給為數以百萬計的嵌入式系統開發人員。



圖一
圖一

而目前ST設法在MEMS感測器中嵌入可程式化核心,以符合所有市場需求,這稱為 「ISPU」,即智慧感測器處理單元(Intelligent Sensor Processing Unit)。


ISPU以專屬數位訊號處理為基礎,其以C語言進行程式設計,並在超低功率硬體電路中採用CMOS技術,以進行即時混合精準AI執行。這款減少指令集處理器可使量化AI感測器能夠支援全精度到single-bit的神經網路,以利從慣性資料中取得最大動作識別與異常偵測準確度。



圖二
圖二

工業 AI 的新趨勢是能夠在感測器內執行機器學習演算法,而非使用微控制器。ST 已開發出一套商業產品—ISM330IS,可執行工業市場中常用的複雜應用。最佳化的超低功率硬體電路可即時執行演算法,這是無線感測器節點中的最先進的功能,範圍從小型設備或配件到工業5.0的企業解決方案(如異常偵測、資產追蹤、工廠自動化等)皆適用。採用ISPU的全新裝置為需處理複雜情況的工業應用帶來全新面貌。例如在需要24小時控管的情況中,需要快速反應,同時也因採用電池供電而使功率預算十分緊繃;ISM330IS可針對工業設備的狀態監控提供複雜的異常偵測演算法,像是機器手臂和一般設備的改裝等確實受到電力和空間限制的應用。


圖三
圖三

最新版本的NanoEdge AI Studio擴大適用範圍,除了STM32微控制器產品組合外,還可支援ISPU MEMS感測器。NanoEdge AI Studio程式庫可在ISM330ISN ISPU 上免費使用。藉由這種方式,ISPU可輕鬆成為最佳化異常偵測解決方案,可學習現場的真實行為,無須重新訓練。


圖四
圖四

下圖標示出在 ISPU 中執行演算法時,部分可供使用的程式庫,以及耗電量的使用狀況。



圖五 : 使用 ISPU 輕鬆增強應用
圖五 : 使用 ISPU 輕鬆增強應用

因此,採用 ISPU 的感測器是工業應用民主化的新篇章,您可以想像如何運用 ISPU 的功能來執行複雜工業應用。


相關文章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221e:從AI驅動感測器模組Muse獲得的啟發
2024年嵌入式系統的三大重要趨勢
利用微小型溫濕度感測器精準收集資料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3.196.5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