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新聞與分析
 

【作者: 黃俊義】   2000年03月0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806】

NS以系統單晶片切入IA領域

Lineo與台灣廠商締結策略夥伴 為嵌入式Linux資訊家電催生

嵌入式的作業系統晶片

Linux作業系統可望成為嵌入式主流

在資訊家電的趨勢帶動下,簡單易用、輕薄短小也成為必然的趨勢,但是業者要使用什麼樣的作業系統來控制聯繫這些設備,倒令人要傷一些腦筋了。Windows CE或Java Base都是不錯的選擇,也有他們既有競爭優勢存在,但在嵌入式Linux系統廠商Lineo公司一口氣與國內六家廠商締盟合作,將共同發展資訊家電的嵌入式Linux晶片,不禁令人眼睛一亮,原來很多人有志一同選擇了當紅的Linux系統。


其實仔細分析起來,他們的選擇是相當理性的抉擇,這主要有三點:一是Linux系統是開放性的系統,在網路連結上的相容性與效率可以說是有口皆碑。一是Linux系統的核心程式,在全世界眾多優秀工程師的開發下,不僅非常簡潔,其功能更是完備且強大,很適合小型晶片的運作。另一是大家眾所周知的Linux是公共財,不會有專利權的麻煩,也可以省下許多成本,相當適合普遍化、經濟式的資訊家電產品。


總之,資訊家電可能只需要幾個簡便的指令來運作就可以了,但是後面與IP通訊的要求就交給Linux去處理真是再方便不過了,國內廠商有眼光應用嵌入式Linux,應該也是順應潮流,惟國內的IC設計公司也可以開發相關的Linux嵌入晶片,以獲取更大的利基。


Windows 2000出爐,微軟王國關鍵產品

網虎推出Xlinuxl.0萬國版作業系統

Windows 2000與Linux的對決

Windows 2000才一推出,許多廠商的支援產品與各種配套解決方案也紛紛出籠。這當然是為了搶商機、爭市場,但也顯示出Windows 2000在既有商業模式下,仍然佔有相當的競爭優勢,不是Linux這類雜牌軍一時可以取代或動搖的,因為市場的規則是有利潤才能存活,而不是成本低就能佔盡便宜。所謂的利潤不只是系統開發商的直接銷售利潤而已,還有周邊廠商相對的附加價值,所以在系統廠商與周邊廠商的共同利益下,這種結合才會穩固長久。


而Linux雖然被炒作的熱鬧非凡,也有許多大廠紛紛支援,甚至全力推廣,但是在各自為政的單打獨鬥下,只能算是策略式的運用,最終他們還是要選擇具整合性與一致性的產品,否則沒有利潤就沒有明天。


當然Linux也不是就沒有機會,主要用Linux就不能用過去的市場思考模式來運作,這樣才可能與Windows 2000相抗衡,現在的Linux廠商卻大部份仍以傳統市場銷售方式來搭配,在系統廠商多不勝數的狀況下,力量就分散了,利潤就無法集中了。別以為Windows 2000不會迅速佔有市場的使用族群,相信不久到處都會有Windows 2000的大補帖,人人都會覺得它很「方便」、共通與好用。


Linux要贏絕對必須回到「公共財」的流通方式,讓所有為Linux貢獻的人,覺得他們的付出不會成為私人的利益,讓所有在Linux上加值利用的人或廠商都能各取所需,這樣使用Windows 2000就遠小於使用Linux的利益了。相對地,那些把Linux成為私人系統的廠商或名號,都是我們一致要譴責的!


Linux是公共財嗎?

Linux現在是公共財,是網際網路下的產物,但未來還會屬於大眾的嗎?

Linux系統從去年以來,一直是個熱門話題,不管懂不懂,業界的人總要談一談Linux才顯得能跟上時代;電腦人不管需不需要,總要裝一套Linux,好像才能安心地掌電腦科技的進展;商人更不管Linux是什麼「碗糕」,能賣就是好貨。RedHat這個公司更是紅透半邊天,不僅電腦大廠爭相投資,而且股票順利上市,股價也表現不凡,Linux儼然成為當紅的炸子雞。


Linux發展的啟始是由Linus Torvalds撰寫了Kernal後,再由網路上成千上萬的業餘工程師加以各種改良,及各種附加軟體的撰寫改版,才成為今日的風貌,所以Linux今日的成就,絕不是源於一個個體或一個組織,她是Internet下的產物。而今日有很多有心人,假借推廣Linux,網羅了Linus及其他Open Source Community的高手,如Alan Cox等,再聯合一些Microsoft的敵手,以便能夠演出一齣「王子復仇記」,這實在是司馬昭之心。最近CA也宣佈與RedHat達成產銷合作,兩者商品行銷時互相支援,恐怕CA也是得了微軟恐慌症,不正統發展自己的商品來競爭,還要拿網路上眾多人發展出來的資源來當利器,這是哪門子的生意手法?


Linux的可貴點就是沒有人擁有她,但再加上太多商業包裝後,您認為她在未來還會是屬於大眾的嗎?現在大家嚐到的小甜頭,不會是釣大魚的餌嗎?


新加坡提前全面開放電信市場

新加坡將成為宏碁集團網路營運總部

新加坡電信與香港電訊研議合併

跨國企業與國家概念

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曾經說過:「在二、三十年後,國家的概念與界線將不是那麼清楚了」。李院長可以說是一個十足的國際人,但他還是以相當客觀的方式,描述了其他人應該也會面臨到的未來世界。我們也從而要了解,在越趨模糊化的國家概念中,要用什麼的態度來思考面對?要站在什麼立場來自我定位?


近來,特別是網際網路引發的企業合併風潮,從AOL與華納的合併,還有新加坡電信與香港電訊的動作頻頻,真是一波又一波好不熱鬧,也吸引國際媒體的極大注意。這些現象讓我們感受到一種強烈的國際運動在形成,這種運動跨過了國家的政治力量,也解構了種族的依存關係,讓我們覺得在某些集團下工作的員工,他的國籍並不重要,他所屬的集團才能引發我們對他的印象與標籤。所以說,無疑的這些跨國企業可能是漸漸讓國家概念與界線模糊化的重要因素,因為在我們想像中的網際網路組織,仍然只是虛擬的跨國界運作,對國家的概念認同還是非常清楚。而跨國企業下的員工則不僅眼界較廣,實質上也多能到他國任職或活動,國家的概念並不重要。


新加坡電信是帶有政府色彩的企業,如果能夠成功整合香港電訊等機構,則過去政治上難以達到的國與國合併,卻在企業經營上輕鬆實現,這真是值得令人深思的課題。


電信自由化的好處

長期以來,台灣的電信費率偏高,這是因為中華電信做獨門生意太久了,在沒有競爭對手的情況下,怎麼可能自我放棄利益,這應該也是市場自然的現象吧,我們也不怪他。只怪開放的速度太牛步化了,還有那些利益擺不平的政客們還在張牙舞爪,我們應該加緊督促他們開放電信事業,並注意當中有沒有新的利益勾結。中華電信宣佈大幅度的調降費率,尤其以國際電話費平均調降50%最高,可見在固網開放經營的壓力下,不用消費者反應,中華電信就不得不自動降價來因應了。


這都是在全球電信自由化營運的潮流下,所帶來的好處。消費者不僅因此可以少花冤枉錢,還會在自由的競爭氣氛中,得到更精緻的服務品質,就像以前銀行還沒開放之前,上銀行辦事可能還會受氣,現在才到銀行門口,就有服務人員笑容可掬的跟你打躬做揖,這當中真有天壤之別呢。不久石油市場也要開放,台塑石油正蓄勢待發,中國石油可不能再喊那些法定盈餘之類沒營養的話了。


當然,中華電信調降費率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因為網際網路的盛行與無遠弗屆的力量,一再逼迫傳統電信產業,必需重新洗牌並調整策略。像國際電話應用就是一大衝擊,傳統國際電話必須降價才有能力與網際越洋電話應戰,而國內居高不下的網路月租費,則消費者不如轉到他國租用,反要來得便宜順暢,所以中華電信也不能不降。總而言之,網際網路下的國際化將更顯著,誰也不能自外於國際社會做生意。


駭客攻擊全球知名網站

駭客的目標

當第一大入口網站YAHOO!也被侵入時

著名的入口網站YAHOO!,被人輕易的攻破了,不僅因此當機三個多小時而有損商譽,還成為國際新聞的焦點,廣泛的討論著有關駭客的種種傳言。這證明了強中自有強中手,不要以為自己的網站固若金湯,多的是專門挑戰的駭客高手,相信入侵YAHOO的駭客,功力一定相當了得,而且應該也是觀察YAHOO!這個目標很久了。所以要想防止駭客的入侵,加強防火牆來圍堵反而是消極的,倒不如去避免成為駭客的目標才更積極有意義。因為這個世界有守就有破,沒有絕對完美的事物,這種變動、相對與無常的道理,相信大家都明白。


其實,想要不成為駭客的目標很簡單,首先不要刻意去挑釁駭客,公開說什麼我的防火牆無人可解之類的蠢話,就會激起駭客的入侵。美國白宮的網站就深知這一點,他讓駭客知道我怕你,只有以不停的換Server來避免無聊人士的騷擾,這就是一種以柔克剛的方法來避免成為駭客的目標,面對高階的駭客將特別適用。另外,就是不要一副為富不仁的驕傲模樣,駭客對這種囂張拔扈的網站也特別敏感,所以大型網站應該廣結善緣,行事儘量低調且樂善好施,駭客找這種網站下手反而是自己的損失,怎麼可能下得了手。


最後,當然也要有起碼的安全措施,這樣可以避免成為「不識字又兼沒衛生」的低階駭客覬覦的目標。YAHOO!的被入侵固然讓許多人顏面盡失,但也給網站經營者一個反思的機會,被入侵不是什麼見笑的事情,為什麼成為駭客的目標,才是背後要積極去補強的重點。


台灣第一家網路認證專業公司將成立

電子化政府

你知道要加稅了嗎?

電子交易(商務)這個話題真的是當今街頭巷尾的熱門話題。在今日商場上,聊個十分鐘,若沒有扯上電子交易的話題,那顯然是一些舊時代的人物的緬懷聚會。電子交易必然是未來的趨勢,也必然是未來的生活方式,既然是這樣,我們目前在思考電子交易相關事務的時候,有必要考慮目前所處時空的特殊性嗎?電子交易豈不是就是一般的商業交易,若是一般的商業交易,不就是遵循著一般的商業法則就可以了嗎?


而在今日著重演戲的社會裡,就有一些人士非要將電子交易演成一副高科技的模樣,演的高深莫測(64,128bits,Public(Privacy)Key等),演的讓人心驚膽跳(駭客如何又如何...),以便能取得讓各類專屬利益。而大家因生活在一起而推舉組合的政府,卻在一旁納涼,商業交易不就是財政部、經濟部的事務嗎?大家的稅不是都已繳了嗎?欠稅的也早就讓他們移送法院辦理了嗎?這些單位不來真正建立一個電子交易平台或者遊戲規則,偏偏由什麼證交所、財金資訊公司、關貿網路與集保公司等組合了一個「台灣網路認證公司」,讓大家往後生活,除了要照常繳稅給政府外,又必須再多了一個「認證稅」,這是變相加稅嗎?就算是加稅,也不可以納入私人口袋啊!


電子化政府不是能夠用喊的,不是用一些口號、裝飾就可以達到的,而是必須用心去思考企劃。若電子交易是未來生活的一部份,那何不思考及規劃將發票,Invoice電子化?如果商業交易、消費交易都電子化了,那不就是徹徹底底的電子化政府了嗎?


ITU將敲定新一代高速網際網路技術基準

手機上網的標準問題

手機與個人電腦上網必須依同一標準

IBM與Nokia、Motorola共組聯盟,表示將共同發展手持裝置與個人電腦裝置上網連結的共同標準。不用說,這三家是全球性的代表廠商,所提出來的標準,必然為大多數廠商與使用者所跟隨,大家也一定會樂觀其成的。但是這些所牽涉到的問題還相當複雜,並不只是還有其他大廠也可能結盟另訂標準的問題,主要是手機廠商與個人電腦廠商爭主導權的問題,除非手機的功能與個人電腦的功能越來越接近,否則誰會讓誰呢?也許勉強配合一段時間的標準後,又會各擁特異功能而漸行漸遠而各行其是了。


然而如果手機與個人電腦不遵循共同的連結標準,許多資訊內容的錯綜複雜,廠商與使用者都會得不到便利,甚至將蒙受其害。因此,我們認為既然個人電腦是推動網際網路的先進,那就應先以個人電腦為主體來考量,所有個人電腦可以瀏覽的功能,當然手機有能力就可以跟進,或者應該說自己想辦法去讀取,但特別為手機服務的功能,則應在內容上註明是手機適用、或是那些系統手機的組群服務,個人電腦使用者也許有替代方式,也許沒有,簡單而言就是在網際網路上增加手機服務罷了。


總而言之,手機廠商由於也具備封閉式系統的特性,但既然要覬覦網際網路這塊大餅,當然也要遵循網際網路開放性的傳統,否則誰跟你共享呢?


相關文章
您的開源軟體安全嗎?
5G推升數位服務 持續創新應用並優化體驗
企業創新契機 永續經營與數位轉型並行
永續是企業創新契機 與數位轉型並駕其驅
解密可攜式遊戲機技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IBM斥資近70億美元研發AI、量子、半導體
» IBM力推AI服務平台 助企業顧問提升50%生產力
» Toppan Photomask與IBM簽署EUV光罩研發協議 推進2奈米技術
» IBM發表一款高性能低錯誤率量子處理器架構
» IBM軟體科技整合服務中心開幕 加速催化產業競爭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2.120.13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