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資通訊技術加持 數位治理加速實現智慧城市
應對不斷變化需求

【作者: 王岫晨】   2023年11月2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545】

數位化治理(Digital Governance)是指在政府治理過程中,運用資通訊技術(ICT)以及資料分析和人工智慧等數位化技術,提高治理效率、提升公共服務品質和優化政府決策的過程。


數位化治理致力於推進資料共用、知識管理、公共資訊透明,更有效地回應民眾需求、協同創新與開放政府。其關鍵特色包括資訊技術基礎設施、數位內容和資源,以及數位行為和過程。數位化治理需要建立一個可靠、安全和可靈活擴展的基礎設施,以支援政府應對不斷變化的需求。數位治理的另一個重點是管理大量資料和整合多方資料來源。建立透明的資料系統將有助於改進政府決策過程,並提高公共服務的品質。


隨著數位技術與數位經濟基礎設施、理念與機制不斷成熟與完善,數位治理的思想、結構和體系將不斷發展。在數位經濟的發展過程中,還湧現出越來越多的新型態治理問題,如資料保護與使用、智慧演算法和智慧合約、網路平台生態化,以及去中心化社區自我管理與自我發展的相關問題等。


協助政府決策


圖一 : 收集和分析大量資料,可為政策制定提供科學依據。
圖一 : 收集和分析大量資料,可為政策制定提供科學依據。

數位化治理提供了更廣泛的資料來源和更準確的資訊,有助於政府做出更科學、更符合實際情況的決策。例如,政府可以透過數位化治理,收集和分析大量的資料,包括社會、經濟、環境等方面的資料,進而更瞭解社會的現狀和問題,為政策制定提供科學依據。


其次,數位化治理可以提高政府決策的效率和執行力。透過數位化手段,政府可以更快速地傳遞資訊、協調各方資源、監控政策執行情況等,加快決策的進程,並確保政策的有效執行。數位化治理還可以促進政府與大眾之間的互動和溝通。通過數位化平台和社交媒體,政府可以更直接地瞭解大眾的需求和意見,大眾也可以更方便地參與政府的決策過程,提出自己的建議和意見。這種互動和溝通可以提高大眾對政府決策的認可度和支持度,同時也可以促進政府與公眾之間的互信和合作。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變化,政府面臨著越來越多的複雜問題,如環境保護、社會福利、公共安全等。數位治理還可以幫助政府應對複雜的社會問題,為政府提供更多的資訊和手段,制定更科學有效的政策來應對這些挑戰。數位化治理實現公共服務資源的共用和整合,主要是透過以下幾種方式:


●建立統一的公共服務數位平台:這個平台可以整合各部門、各地區的公共服務資源,打破資訊壁壘,實現資料共用和資訊交流,提高公共服務資源的利用效率。


●推廣電子政務:通過電子政務,大眾可以線上辦理各種公共服務事項,無需親自前往政府部門,大大提高了公共服務資源的利用效率。


●構建智慧城市:智慧城市通過數位化技術整合城市各項公共服務資源,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優質的公共服務,包括醫療、教育、文化、交通等方面。


●推動資料開放共用:政府透過開放共用資料,可以促進公共服務資源的共用和整合,推動社會創新和產業升級。


●實施跨部門協同治理:通過數位化,政府各部門可以協同工作,共同解決公共服務領域的問題,提高公共服務資源的利用效率。


實現智慧城市

對於智慧城市的建設,數位治理可從幾項具體措施著手。部署感測器、監視器和物聯網設備,能實現對城市各方面資料的收集。包括交通流量、空氣品質、能源消耗、水資源利用等資料。同時,將不同部門和機構的資料整合起來,形成統一的資料平台。利用大數據,對採集到的城市資料進行深度挖掘和分析,以提取有價值的資訊。這些資訊可以為城市管理者提供決策支援,幫助他們更深入瞭解城市運行情況、預測未來發展趨勢,並制定有效的政策措施。


智慧交通監控系統可以即時監測城市道路交通情況,並根據資料進行智慧調度和管理。例如,可以根據交通擁堵情況調整紅綠燈信號配時,優化交通流暢度。利用智慧導航系統引導司機選擇最佳路徑,減少擁堵和交通事故。


環境監測網路的建置,可對城市的空氣品質、噪音、水質等進行即時監測,並及時採取相應的控制措施。例如,當空氣品質達到一定標準時,可以自動啟動空氣淨化設備;當噪音超過規定限制時,可以及時報警並採取降噪措施。


促進公共服務的創新


圖二 : 數位治理可以優化公共服務流程,提高服務效率和品質。
圖二 : 數位治理可以優化公共服務流程,提高服務效率和品質。

數位治理可以優化公共服務流程,提高服務效率和品質。數位化讓政府單位可以將傳統的文件申請和審批流程轉變為線上申請和審批,簡化服務流程,縮短辦理時間,提高服務效率和品質。同時,大眾也可以更加方便地獲取政府服務,無需多次往返政府部門,降低大眾的時間成本。其次,數位化治理可以促進公共服務資源的共用和整合。政府單位可以將各部門之間的公共服務資源進行共用和整合,避免資源浪費和重複。


數位治理還可以促進公共服務模式的創新和升級。例如政府單位透過大數據分析和人工智慧等技術,推出更加智慧化、客製化、精準化的公共服務模式,滿足大眾的不同需求和期望,提高滿意度和幸福感。


數位治理最重要的是可以促進公共服務管理的創新和升級,建立更加科學、規範、高效的公共服務管理體系,提高服務管理的品質和效率。同時,大眾也可以更便於參與公共服務管理過程,提出自己的意見和建議,推進公共服務管理的民主化和科學化。


結語

數位治理具有多種作用,包括促進公共服務的創新和升級、提升政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加速數位經濟的發展和壯大,以及促進社會的數位轉型和升級等。這些作用可以讓政府組織更好地服務公眾、提高治理水準和推動社會的發展和進步,提高服務效率和品質、滿足大眾的不同需求和期望、提高公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以及推動社會的發展和進步。


數位治理可以透過數位平台的建立,推廣電子政務、構建智慧城市、推動資料開放共用以及實施跨部門協同治理等多種方式,來實現公共服務資源的共用和整合,提高公共服務資源的利用效率和品質。這些措施更可以幫助智慧城市的建設更加科學、合理、高效地進行,提高城市治理和服務的品質,促進城市的可持續發展。


相關文章
開啟創新:5G與智慧城市的未來
無線技術使罪犯無所遁形
通往智慧城市的大門—智慧路燈和蜂巢式物聯網
指路明燈
5G專網方興未艾 智慧工廠先蒙其利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AI人工智慧再升級 探究國際網路社群治理層面
» 資策會攜手遠傳電信參與3GPP國際資安標準
» 偉康科技獲得三重資安驗證 全方位防護控管
» 精誠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錄 數位金流佈局到位
» 聯發科與大聯大品佳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物智慧聯網成果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88.40.20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