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內容是數位看板最後一塊拼圖
 

【作者: 王明德】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8598】

數位看板的經營與發展模式,目前可以說是每家業者各彈各的調。但即便如此,各產業的經營者仍看好數位看板市場的發展,導致一時之間在工業電腦、面板產業以及傳統電腦產業中,都充斥著發展數位看板的聲浪。


圖一
圖一

不論是傳統工業電腦廠商、從事面板生產製造的廠商、一般電腦產業的業者,甚至通路與軟體相關業者,都紛紛投入數位看板的開拓,為的就是要在這廣大的市場中搶得一席之地。但是,最終誰最有機會勝出?恐怕是誰都說不準的答案。


工業電腦廠商表示,由於數位看板需要長時間的運作,所以硬體平台是最重的關鍵,而工業電腦長時間的穩定效能是最適合切入數位看板市場;至於內容,當然就交給業者或系統整合商,自己則要堅守「硬體平台供應者」的角色。


聽起來相當有道理,但是,如果內容方面不能有效的更新,試想一年365天,天天都看著相同的內容,這樣的數位看板,不但無法達到效益,反而容易惹人嫌。這種情況又怎會吸引產業導入呢?


同樣的,傳統電腦廠商對硬體則有另一番解釋,強調數位看板不需要24小時全年無休的運作,對於當機有較大的容忍度,在實際應用與價錢相互衡量下,一般小型化、模組化電腦才是數位看板的最佳選擇。


這兩種狀況其實都是根基於同一個問題,內容的付費與否?例如像時刻表,這種公開資訊到處都有,這邊看不到,換另一台螢幕看也行。雖然有些不方便,總是可以看到自己要的資訊。然而,如果播放的內容是必須要付費的廣告,當機造成的損失,是應該由誰來承擔?


也因此,軟體與內容供應商所強調的「Content is king」,表示數位內容的供應、更新與後續的維護才是數位看板生存的最重要關鍵,似乎就有他的道理,因為畢竟沒有人想每天都面對同樣的內容;也沒有人希望自己的廣告被忽略。


需要注意的是,強調內容卻沒有完善硬體系統支持,經常故障的設備,也無法讓數位看板達到應該有的效果。


而面板業者雖然看好面板本身在數位看板市場中的重要性與發展性,但目前卻多半也是處於硬體整合或合作的情況,至於在軟體、通路甚至內容方面的整合或計畫,則多半還未有太多的著墨。


尋找最佳整合模式


當然,現在也有業者嘗試進行上下游整合,試圖創造一個新營運模式;但是不論是從硬體或軟體的角度,甚至從終端使用者的立場,多半都還停留在「階段性」的整合。


雖然不論是硬體整合、服務整合或是內容整合,從各自的角度而言,各自都有發展上的優勢,但是怎樣能提供最終使用者最大的便利?或是說最終使用者最需要的是什麼?甚至怎樣的整合模式才能吸引最多的產業導入數位看板的應用?其實,目前相關業界也沒有一個標準答案。


多家積極參與數位看板的業者就曾表示,目前大家看起來都有一定的市場,是因為市場正在發展階段,彼此在客戶與市場間的競爭不大,所以各自有一定的市場,而且能相安無事,然而一旦市場相互交錯之後,每一家的經營模式都將被市場重新檢視,到時候,不管是強調穩定耐用的硬體平台,或是經濟實惠的解決方案,最後唯有能在市場中生存下來的人,才是最後的勝利者。


相關文章
雙雄對峙 次世代顯示技術掀起戰火
智慧化飯店服務與效能俱佳
智慧化加持 零售效益再提昇
X86系統勝出 數位看板越來越Smart
數位看板價值 取決於系統整合強度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台達安規實驗室獲美UL Solutions授權 認可驅動類產品驗證能力
» Basler參與工研院先進封裝製程設備研討會 探討AOI應用
» Seagate推出Lyve Cloud Analytics平台 優化機器學習作業並加速創新
» 東捷資訊解決方案獲SAP認證 率先推出汽車零組件業解決方案包
» Basler pylon vTools:全新 pylon 7 專用的影像處理模組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81.165.21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