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高亮度加體感 數位看板的技術新趨勢
 

【作者: 王明德】   2014年04月1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8466】

數位看板開啟了龐大商機,吸引了多數廠商投入,不過由於技術門檻較低,工業電腦廠商在一般規格的應用領域優勢不易凸顯,因此逐漸轉向投入客製化需求更高的應用,而這些應用對新技術的需求較高,其中高亮度與體感是目前較被看重兩項應用技術。


圖一
圖一

數位看板這幾年成了台灣工業電腦廠商的重點發展,不過據業界人士表示,這項產品開始有「雞肋化」的趨勢,原因在於數位看板的技術門檻並不高,需求簡單一點的只要在面板後加裝一組數位播放器,就可以開始運作,即便是規格較高、希望有連線功能者,也只需裝設具有網路埠的Box PC即可,在此情況下,數位看板吸引了原非工業電腦業界的廠商投入,為了繼續保有競爭優勢,工業電腦廠商必須提供更多其他廠商在數位看板上難以企及的技術優勢,就目前趨勢來看,高亮度顯示器與體感是較受重視的兩項技術。


市場雞肋化 新技術才能凸顯優勢


先從高亮度來看,從設置地點分佈來看,數位看板目前的主要設置地點,室內與室外的比例約為9:1,室內的環境較為單純,對硬體功能的需求一般,因此這部份的投入者較多,「雞肋化」情況較嚴重,架設於戶外的數位看板雖然目前所佔整體產值不多,不過因規格需求特殊,利潤相對豐厚,工業電腦廠商在此領域能有一展所長之處。


架設於戶外的數位看板,螢幕亮度是規格重點,由於戶外的光源不穩定,數位看板的亮度因此必須有所因應,晚上外部光源較低,螢幕固然需要較高亮度,白天直照的陽光帶來的光害,螢幕同樣也需要高亮度來讓收視清晰。


現在的數位看板針對螢幕亮度有兩種作法,第一是從軟體著手,透過部份工業電腦廠商所提供的管理平台軟體,再結合設備內建的光線感測器,讓螢幕可依外部光源強弱來調整亮度,不過這種作法受限於LCD本身的亮度侷限。


直接從LCM著手


另一種做法則是由LCD本身著手,親自更動LCD的背光模組,直接提高亮度,這種作法能根本解決現在應用於室外的LCD亮度問題,不過這有其執行難度,首先是光電技術非工業電腦廠商所長,要提高亮度設計,必須另外投注資源另組團隊研發,第二是現在工業電腦所用的LCD都直接由如友達、奇美之類的面板大廠提供,背光模組屬於制式化製程,特殊亮度的背光模組出貨量,並未大到足使面板廠商讓出一條產線變動製程來滿足其需求,因此要提供高亮度LCD的數位看板,工業電腦廠商等於必須都自己來。


目前有相關產品的研華就是自己動手做,第一步是在研發階段設計出高亮度背光模組技術,第二步則是依據設計生產出產品,在產線上拆解面板廠進貨的LCD模組,將後方的背光模組置換為研華所設計的產品,這種作法雖然麻煩,不過卻能滿足特殊應用的系統,對以利基市場為主工業電腦廠商而言,仍有其效益。


體感吸引眾人眼光


另一個趨勢則是體感,也就是所謂的互動式數位看板(Interactive Digital Signage),之前在Intel嵌入式論壇與過去幾年的Computex,都可看到有廠商推出結合微軟的Kinect體感操控技術,透過內嵌鏡頭偵測人體動作,不但可識別出顧客的身分,還可以用手勢來操作數位看板,並且有別常見以手指觸控螢幕的作法,只要隔空移動手掌即可控制畫面的點選。


以Intel嵌入式論壇所展示的數位看板來看,這座設備採雙面設計,每一面各由一部位於頂端的32吋螢幕和中間一部負責主畫面的55吋螢幕所組成;加上位於左側的三部10吋螢幕,以及嵌有RFID(無線射頻裝置)的商品陳列櫃,並於看板的上下兩端各埋設有不同功能的鏡頭。


位於頂端的鏡頭負責掃描顧客身分,能捕捉前方大約1.5至2公尺內所有佇足的顧客,經由對人臉特徵及瞳孔直視角度的掃描,來判讀出顧客的性別、年齡和瀏覽看板的時間等資料,並將這些數據傳送至後端AIM平臺彙整,可供廣告商或零售業者進一步分析,來了解顧客的族群分布資料。


看板底部的鏡頭用來辨識操控動作,Intel結合了微軟的Kinect體感偵測器,利用其內建的紅外線CMOS攝影機和紅外線發射器所構成的3D深度感應裝置,來擷取顧客手掌的移動軌跡與位置,以操控數位看板內游標和點選指令。


互動是未來趨勢


當消費者拿起於看板陳列櫃擺設的商品時,展示櫃桌面內藏RFID讀取裝置,會偵測到商品上RFID標籤的移動,進一步觸動看板進入互動操作模式。顧客可利用手掌的移動來控制看板畫面中的游標,將手掌停留於某件商品約1、2秒左右,游標旁會浮現一黃色箭頭進行讀秒,倒數完畢前手掌若沒有移動,系統即會判定顧客要點選該商品。若要翻頁瀏覽其他商品,則只需將游標移動到畫面的上下邊緣等待黃色箭頭倒數完成後即可。


另外嵌入式論壇中,也有廠商展出清潔美容商品內容的數位看板,系統會根據顧客的性別來推薦不同的商品內容,鏡頭偵測到顧客是男性時,畫面上會提供適合男士的清潔用品;若是女性,則會改為推薦化妝保養用品。


此一互動式數位看板還可以與手機整合,除了用手機操控外,系統也會收集顧客手機中的個人資訊,再依據這些個人資訊來發送合適的資訊或產品目錄。這種數位看板的概念還可以應用在不同地方,例如超市、學校或路邊的無人販賣機。


除了不同於Intel利用微軟的Kinect體感操控技術,資策會也曾研發出利用3D手勢與電子看板進行互動的類似技術,藉由立體視覺技術的即時偵測,來追蹤使用者手部的移動軌跡,並結合對網路熱門商店的蒐集整理,來提供電子看板所在位置周遭的商家資訊,未來數位看板結合CRM系統的發展應用,能讓廣告商根據收集到的匿名資訊掌握顧客的品味,投其所好播送最適合的廣告。


相關文章
全方位殺菌的紫外光UV消毒機器人
積極佈局AIoT 嵌入式電腦模組越來越智慧
工業電腦整合OT+IT資安解決方案
金屬加工太專業,產線效益如何提升?
產業Knowhow才能讓AI系統快速落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研華攜手高通 為AIoT應用打造專屬解決方案
» LitePoint攜手研華 推出無線嵌入式設計服務
» 研華HIMSS24展現醫療數位轉型成果 發表智慧給藥系統與iWard病房
» 研華以多元成長引擎協同共譜 永續高築護城河
» 研華亞太共享服務中心落成 強化區域核心競爭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8.1.15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